互动教学在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

时间:2022-02-26 11:25:48

互动教学在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

摘要:互动式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态要亲切自然,要尊重学生的每一种意见。通过优化“教学互动”的方式,形成和谐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习个体与教学中介的互动。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的互相交往、互相沟通以及学生的自主学习,将被动学习变成每个学生积极参与、动眼、动手、动脑、动口的学习活动。

关键词:素质教育;互动式教学;良好氛围

目前,小学语文教学方法已经逐步在改变着以往的传统形式,学校更注重的是采取“互动式”教学方法。互动式语文课堂教学是一种新型的动态的教学模式,有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也有学生与学生的互动,有教学内容的互动,也有学习方法的互动……以活跃课堂氛围,提高教学效果,把教学过程看作是一个动态发展的交互活动过程。新课程理念下的互动过程,十分注重要营造平等的、相互理解的,双向的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的关系。在互动式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只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与学生是平等的。互动式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态要亲切自然,要尊重学生的每一种意见。引导学生大胆换位,从不同角度、角色、方向去解读文本,大胆冲破狭隘的老框架,让学生与文本进行对话,在互动中开拓视野。通过优化“教学互动”的方式,形成和谐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习个体与教学中介的互动,强化人与环境的交一经影响,以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结构模式。如何在语文课堂中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进行互动来激活课堂呢?

1创建氛围,形成民主教学的宽松空间

适宜的课堂气氛能使学生情绪高昂,提高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课堂要想活起来,学生必须动起来,只有动起来,学生才能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得到真正的发展。在教学中,教师要留给学生“空白地带”,让学生去质疑、解疑。教师应该保护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给每个学生学习知识、发展能力提供良好的氛围,为学生主动参和、敢于质疑提供宽松的环境。例如,在教《詹天佑》一课时,一位学生在阅读后提出:“‘人’字形线路也有不足!”我让他大胆发表见解,他说:“这样一来,火车上山费时了,下山也特别麻烦。”我表扬了他,并让大家想“有什么办法可以克服这些不足?”经过一番小组合作学习后,学生们有的说:“改变线路,避开陡坡。”有的说:“架设引桥”———我又问:“为什么詹天佑选择了‘人’字形线路呢?”引导学生得出“人字形线路虽然不是完美无缺的方案,但符合当时当地情况,它是一个最佳的选择。”课中顺着学生的关注点而导,激发了学生的探究心理,使学生加深了对‘人’字形线路的理解。教育活动应由师生双方共同参和,在这个过程中,师生不仅是平等的,而且应凸现学生主体的地位。如在讲迟子建的《灯祭》一文时,我先让学生谈谈自己见过的各种各样的灯,学生们纷纷发言,各抒己见,气氛活跃。我再拿出自己事先做好的教具,一个用玻璃瓶做的灯,引导学生进入情境,共同学习文章。学生兴趣盎然,收获颇多。还有,在学习巴金的《鸟的天堂》一文中,我一反往日的穿着,一身休闲装,一双旅游鞋出现在讲台上,学生们感到很诧异,我说:“大家喜欢旅游吗?你都去过哪里?”学生们积极举手,争着回答问题。我又把自己当做导游,把学生带入美丽的鸟的天堂,大家沉醉其中,流连忘返,下课后,还意犹未尽。可见,创设氛围,是师生互动的前提。

2师生互动,在平等中共进

小组学习是课堂教学中畅通渠道的一种有效形式。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个性,有各自的长处,也有各自的短处。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们有合作,有分工,教师主要起引导作用。如在教学《将相和》一课时,由学生组织上演课本剧,教师作适当指导,进行表演,学生积极性大增,人人跃跃欲试,学生自然由被动就主动,抓住文中人物的言行,配以神态和动作表演,学生是否能活灵活现地将骄傲的廉颇和机智勇敢、顾全大局的蔺相如绘声绘色地表演了出来。又如:我们的作文课,如果只有老师一个人在讲台上眉飞色舞地讲,孩子们听故事那也只是听一个人的故事,真正要大家动笔来写,大家又不能更好的理清思路,课上,我抛砖引玉,先自己开头,再多让同学起来说一说,有更多同学的思考,那么孩子们就能听到更多的故事,自再加上自己的所见所闻,然就有更多的素材了,这么一来,想好了提笔就写,大大提高了写作教学的效率。

3生生互动,在集思广益中提高

互动式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头脑里没有了教师填鸭式的框架束缚,加之轻松平等的课堂气氛,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去理解课文内容,思维更加活跃,答案也更丰富多彩。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的互相交往、互相沟通以及学生的自主学习,将被动学习变成每个学生积极参与、动眼、动手、动脑、动口的学习活动。如教《狐狸和乌鸦》一课时,我们预先准备了乌鸦和狐狸的头饰,还让全班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分好角色,走上讲台,进行情景表演,学生的热情高涨,人人跃跃欲试。学生自然由被动变主动,抓住狐狸和乌鸦的言行,配以神态和动作表演,绘声绘色,把乌鸦的虚荣,狐狸的狡猾,生动形象地表演了出来。这样,不仅激发学习喜好,培养学生积极思维,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培养了学生的想象能力,表演能力,提高了教学效果。互动式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极大的活跃了我们的课堂。因此有计划有目的运用“交流—互动”的教学模式,建造一个轻松和谐,充满生机和韵律的课堂气氛可以更好的实现教与学的结合,可以调动学生在课堂内外、学校内外学习语文的兴趣,并逐步实现培养学生善于运用知识的能力,形成良好的价值观。把学习权利还给学生,更好地开展互动式的教学,让学生们的个性在课堂上飞扬。

作者:刘虹 单位: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雷爱萍.浅论小学语文互动教学[J].考试周刊.2013(74).

[2]徐福纲.互动式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尝试[J].教育教学论坛.2013(34).

[3]叶芳.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互动式教学的开展[J].新课程(小学).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