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师如何提升课堂表现力

时间:2022-02-26 11:23:28

大学英语教师如何提升课堂表现力

摘要:“和谐”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谐教育”思想源远流长。课堂教学因关注细节而和谐,因追求和谐而精彩。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只有不断追求和谐教育之真,践行和谐教育之善,注重教师的教态、眼神、表情、手势和教位等五方面教学细节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运用,才能成就和谐教育之美,提升课堂的表现力。

关键词:和谐教育;英语教学;课堂表现力

自然是有秩序的,人的生命也是有秩序的,应使生命的各部分都得到和谐有序的发展。基于此,诉诸人的身体、感官及思维的教育活动也应该是和谐的。和谐是当今社会的主旋律,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也是世界高等教育的真谛。

一、和谐教育思想的历史沿革

自从人类有教育活动以来,许多教育者都主张教育应该和谐。早在2500多年前,中国教育家孔子就提倡“和而不同,和实生物”,强调宇宙万物之间的调和以及人类个体身心的调和,并在教育价值、教育功能、人才培养、教学内容与手段等方面强调和谐,关注学习者身心的和谐发展。西汉董仲舒继承孔子思想,强调仁智统一。魏晋时期通过才性关系问题的争论,使仁智关系的问题得到深化和具体化。三国刘劭在《人物志》中主张才性虽然“可离可合”,但更强调才性的协调统一。明代王守仁则更为明确地提出了和谐教育思想,认为教育就要“开其知觉”“调理其性情”“发其志意”或“顺导其志意”“导之以礼”,使受教育者在知、情、意、行四个方面得到协调统一的发展。西方学者从苏格拉底最早提出处理知识和德行的关系开始,就展开了对和谐教育理念的深入思考。随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都相继致力于和谐教育的研究。直到文艺复兴时期,西方学者再次从大学理念、大学教学、天赋观等不同角度赋予和谐教育思想新的内涵。现代学者认为,“和谐教育”既完善个人,也完善群体与社会的和谐。国际教育委员会主席埃德加•富尔提倡学生要“四会”,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实现个体在和谐氛围中的和谐成长。事实上,和谐教育本质上就是从同时满足社会发展和学生身心发展的双重需要出发,协调处理教育过程中诸多要素,包括教学细节之间的关系,使教育全过程中的不同节奏符合学生全面发展的节律,进而使“教”与“学”产生谐振效应,从而全面推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和谐发展。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以和谐教育理念作指导,就是要注重形成在特定教学情境中的教学细节,关注在教学中一些不易察觉的细微关键处。细节虽小,但不可小觑,忽视细节的教育实践是抽象、粗疏、迷茫的教育实践。

二、和谐处理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细节

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应追求和谐教育之真、践行和谐教育之善,注重教师的教态、眼神、表情、手势和教位等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运用,才能成就和谐教育之美。

1.教师的教态

大学英语教学中面对成熟而注重外在形象的青年学生,教师要格外注重自己的授课形象,即教态,这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演员的台风。台风迥异,宗旨唯一:吸引,打动,感染,教化学生。“情动于中而形于外。”一个人的思想感情往往有意无意地通过外部的姿态流露出来,而一个人的身体姿态必然传递一定的信息。根据教师站立或坐的姿势、手势和肢体动作,学生大致可以推断出教师对讲授这堂课的态度、情感和兴趣,从而选择自己的上课态度和配合程度。有调查表明学生希望教师站在讲台上讲课,因为这样会增加教师授课内容的信服力,而教师的来回走动会增加学生在心理上的压力。有的学生希望教师在提问时,距离远一些,这样能够更“安全”地思考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种现象是“个人空间”产生的效应。还有学生要求教师在上课时注意肢体和手势表达的准确度和合理性,教师的衣着打扮、个人卫生、配饰佩戴都要大方、得体。教师除了具备富于个人特色的讲课风格外,还要以和谐的心态协调把控好授课节奏。教师的教态不仅取决于教师的个人风格,还取决于教师管理课堂的最佳感觉。一节真正成功的课堂,学生和教师都应受益,都应该获得满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双赢”。

2.教师的眼神

“眉目传情”的眼神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作用不可忽视,教师要充分利用“直接的眼神交流”来把控课堂。有经验的教师在上课前,总是要先环视全班同学,学生数十双眼睛与教师的目光“相遇”,是无声地宣布上课的开始。课堂上看到有个别学生在接听电话时,可以凝视他片刻,降低语速,帮助该同学意识到教师理解他,全班同学都在等待他;提问学生在特定语境下某单词的具体含义时,要注意查看学生是否在利用手中的高科技电子产品主动查找,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准备,观察到哪个学生已经胸有成竹,就提问哪个同学,并请周围同学及时补充不同意见,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位学生感受到教师很重视、尊重并信任他,这是建立和谐融洽课堂气氛的基础。“在轻松中学习,在愉悦中进步”,在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中,通过“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组合作学习、互惠讨论学习等具体方式,鼓励学生在课前分工合作、查阅信息、拓展学习,课堂上针对类似《新编英语教程II》第五课“基因组是否应该改进”等话题展开讨论、进行辩论,也可以请学生在讲台上就课文的部分内容进行讲解,课后以寝室或班级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使学生对英语课程产生热爱,感受到责任,能够在和谐的目光交流中体验到英语学习的快乐。

3.教师的手势

和谐教育不仅表现在课堂上吸引、指导学生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同时还应注意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使其学有所获。教师的手势语可以成为对其所讲授重点内容的提醒与解释,手势的指点、课文朗读时的断句、讲话节奏的调整,走到讲台下伸手请学生回答问题,轻压手掌请同学坐下,配合所讲课文内容所进行的手势表达,都会有效地促进师生间的和谐沟通。相反,如果用食指来指点学生,则缺失礼貌、有悖师德。沟通的前提是尊重,教师应合理、大方、优雅、得体地使用手势。此外,教师在提问、用手势给予指导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给学生留出适当时间独立思考并整理思路。教师应注意如何打破课堂沉默,给学生一定的时间保持沉默,灵活运用手势语启发学生,帮助学生思路清晰,使学生条理清晰地回答问题。

4.教师的表情

教师在讲台上的表情要有亲和力和凝聚力,要自然、和善、慈爱,但又不能无原则地永远“微笑”。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运用眼神和抑扬顿挫的声音,使用表情和学生进行沟通。如在讲授综合英语《新编英语教程I》Unit8《母亲节的花》时,教师要和学生一起体味课文中母亲望子成龙的心情以及决定采取措施改变命运时的斩钉截铁。甚至通过网络查找相关电影《真爱同心》,引导学生结合课文的电影改编版本,深刻理解课文内容,调动学生的真情实感,充满表情地朗读课文。使学生在表情投入的过程中体会品味篇章、段落间的内在联系,从母亲最初对生活的失望,到重新鼓起勇气面对生活的挑战,再到孩子成长后自觉回报母亲的欣喜与激动,直至命运的彻底改变后的自豪以及母子对生活的感恩。每个段落的字里行间都饱含着复杂的情感,教师要和学生一起感动、一起分享作者的情怀。同时,教师在启发诱导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各个环节中,要注意观察学生的表情变化,学生想回答问题,教师能从脸上读得出;学生回答问题有误,教师要用遗憾但不失望的表情传递鼓励和谅解,时刻面带微笑,关注每位同学,关心他们的表现,换位思考地调整表情来适应学生成长中的多元要求。

5.教师的教位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发挥好主导作用,就要注意其在上课过程中的位置选择。教师要使每位学生感觉到“老师就在我的身边”:老师写的字,我能看得见;老师说的话,我能听得见;我要回答问题,老师也能听得清。教师不应该总站在或坐在电脑前,让学生看到一个模糊的头像;也不应该总站在讲台前,使坐在后排的学生有一种“不受关注,远离老师”的感觉。学生在心理上长期的类似感觉,会使思维活动不自觉受到抑制,造成吸收知识和接受技能训练中的间隙,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在实际教学中,常常是大班上课,而教师往往被锁定在电脑前操控课堂内容的切换。日久天长,学生与教师之间始终因“一机”之隔,而拉大了距离,淡化了情感,教学效果受损。因此,高科技的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一定要得到最合理的使用,使教师摆脱束缚,自由驰骋于教学的广阔天地。教学活动规范有序、教师与学生及学生与学生间关系协调、课堂教学过程气氛融洽并充满活力,是和谐课堂教学的应有状态。

总之,精彩源于细节。在以和谐教育理念为指导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课堂表现力折射在课堂教学的点滴中,细节体现教学理念、折射教学功力、体现教学境界、展示教学魅力。这些细节既是师生之间课堂有效、和谐沟通的前提,也是课堂内外相互尊重、和谐相处的保障。学生的不同个性以及多元需求,对教师的教学细节提出了挑战。如何使课堂教学艺术化,展示和谐教育之美,永远是每位教师永恒不懈的追求。

作者:金瑛昊 郭欣宇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Wenden,A.Learner-strategiesforLearnerAutonomy[M].HemelHempstead:PrenticeHallInternational,1991.

[2]戴炜栋.学习理论的新发展与外语教学模式的嬗变[J].外国语,2004,(6):14.

[3]王晓华.中外教育史[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4]张少斌.教师走向卓越的黄金培训课程———课堂因细节而精彩[M].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2008.

[5]张慧琴,张琨.课堂沉默探究[J].中国外语教学,200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