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装备的实践探索

时间:2022-07-01 10:53:45

教育技术装备的实践探索

1.多渠道筹措教育技术装备经费。一是充分利用省拨专项经费,采取“补筹结合”的办法,把筹集奖励的指标分解到市州,市州再分解到县,有效的调动了各地的积极性。二是调动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加快配套步伐,从各级教育事业费中提取一定会比例的经费作为教学仪器设备的购置费,在征收教育附加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购置教学仪器设备,从勤工位学收入中划出一定比例用于设备配套;鼓励社会团体、厂矿企业和群众个人自愿集资,从当地实际出发对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收取一定比例的实验费。三是不断拓宽教育装备经费投入渠道,提倡和鼓励社会各界通过捐资助学支持教育装备,积极争取中央财政项目支持和海内外援助,利用教育重大项目实施,增加教育装备经费投人总量。

2.逐年扩大实验教学普及范围。实验教学普及内容广泛,涉及面宽,能反映学校教育装备管理全貌。1990年国家就提出开展实验教学普及县工作,要求在20世纪末全国85%的县实现实验教学普及。随着教育装备水平的提髙,中小学校实验条件不断改善,中学物理、化学、生物演示实验开出率、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小学自然演示实验开出率逐年上升。经过多年努力,甘肃已全面实现了实验教学普及任务。实现实验教学普及和开展理科实验操作考核,促进和带2015年第3期动了全省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髙和素质教育的发展。

3.提高实验教学与图书馆(室)管理水平。管理工作是教育装备的灵魂和核心,以管理促使用,以使用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是教育装备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在狠抓建配工作的同时,加大管理和使用工作力度,把实验教学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规范管理,先后印发了《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育装备工作的意见》《甘肃省实验教学普及县标、准及检査验收办法补充修改意见》《关于贯彻〈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实施意见》、《甘肃省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甘肃省中小学图书馆(室)管理办法》《教学仪器管理制度》、《实验人员岗位职责》《学生实验规则》《仪器实验室安全规则》等规章制度。

4.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中小学实验室工作要有一支素质高、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作保证。近些年来甘肃注重充实实验仪器管理人员,加强管理队伍培训,强化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实验人员培训项目,实验建设队伍不断壮大。为使各科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更好地掌握中小学各科实验教学方法、教学理论,熟练掌握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维修技能和管理制度,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积极开展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实验教学观摩、实践优质课评选、实践操作技能评选等活动。各地利用寒暑假举办仪器管理和实验教师培训班,并颁发《甘肃省普通中学实验教师专业合格证》。

5.广泛开展自制教具活动。师生自己动手制作教具,既能开发师生智力、培养动手动脑能力,弥补教育装备经费的不足,又为改进和提髙现有设备和实验手段的潜能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始终把开展自制教具活动作为教育装备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研究范畴,常抓不懈。为促进自制教具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甘肃在全省范围内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优秀自制教具评选表彰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参与自制教具的学校和师生人数逐年增多,质量不断提高。多次开展全省第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并从中推荐出优秀自制教具作品参加评选活动,并多次得奖。

今后一段时期要全面实现实验教学的普及,中小学实验室和图书馆(室)建设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标准,图书和教学仪器设备的配备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要求;城区中小学和有条件的乡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建成计算机室、语音室、体艺室、探究性教学实验室,全面提髙教育装备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按国家规定标准配备教辅人员,并通过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建立健全实验室、图书馆(室)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中小学实验教学开出率、图书借阅量达到国家规定的规范要求。

1.强化管埋职能。建和配,关键是投入,管和用,制度是根本。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使教宵装备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逐步走上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最终达到教育装备现代化的管理目标。应进一步理顺教育装备的管理体系,强化管理职能,落实好规划、协调、指导、装备、服务和监督的职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实验室的建设,积极开展实验教学,完善和加强实验操作考查,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把教育装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队伍建设。高素质的实验教师和管理人员是全面推进实验教学的保证。随着中小学实验室、图书馆(室)设施的不断更新换代,现代化设施的不断完善,对实验教学和教育装备管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实验教师和管理人员不断提高教育理论水平,更新知识结构,拓宽自己的视野,强化基本功训练,掌握熟练运用新教材和现代化教育技术从事实验教学的能力。因此要以知识更新、现代教育技术的普及、国家新课程方案的实施等为内容,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开展实验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培训。采取短期与长期相结合、学期与假期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对实验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政治业务素质、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育装备管理队伍和实验教师队伍,为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教育装备管理水平奠定人力基础。要结合工作壽要制订实验教师配备标准,通过调整优化,逐步充实奪善实验教师的配备,并纳人当地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计划。

3.加大经费投人。实现教育现代化,经费投入是关键。应充分发挥政府财政投入的主渠道作用,按照“明确各级责任、中央地方共担、大财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分步组织实施”的原则,落实财政对教育装备的投入。改善教育经费使用结构,建立多渠道筹集教育装备经费投入的新机制,通过多种途径,使我省教育装备经费在今后几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4.抓好装备管理。在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中既要重视硬件建设,也要重视教育软件和资源建设,既要抓装备,更要抓管理和使用。应要通过检查、指导,督促学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教育资源,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鼓励广大教师在各学科教学中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教育手段,把现代技术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积极开展信息技术教育。中小学要将仪器室、实验室、图书室管理由传统的管理方式向现代化管理方式过渡,采用计算机管理软件,将管理信息编入计算机数据库,从而实现管理现代化,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教育资源的效益。

5.继续深化改革。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全面实施,课程改革带来了教材的变化,相应的,实验教学的内容、方法、仪器、设施等相当部分也要随之改变。这对教育装备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应紧密结合课程改革的需要,做好相应的教育装备工作,为课程改革提供物质保障。图书室是学校的第二课堂,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具有独到的作用,应尽快实现图书馆的编目、借阅的计算机管理,图书资料流通的多媒体化和图书馆系统的网络化管理,做到学校图书资源共享,以满足课程改革的需要,提高图书使用效益。

作者:高银霞 单位:甘肃省教育装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