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

时间:2022-07-01 10:50:10

现代教育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

1现代教育技术可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与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模式相比,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合理使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过去,许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往往采取以讲授法为单一教学模式的课堂教学方式。课堂上满堂灌,让学生机械重复课堂教学内容,课下不重视教学效果反馈,教师以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了事。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也只能局限于以教材为单一媒介的课堂教学氛围中,他们对于数学知识的获取途径单一,视野也较狭隘。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师生之间的关系简单而机械,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没有得到有效激活,课堂教学效果难尽人意。而通过综合采用以多媒体技术为主的现代教育技术,则可以有效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极大的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多媒体技术把文字、声音和图片以及影像聚集为一体,相对于传统的教学而言,它具有表达生动、灵活以及信息量大的优势,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成为老师和学生交流的主要平台之一”。尤其对于小学生而言,教学效果尤为明显。因为多媒体技术可以以立体形象的方式,将丰富的教学知识与逼真的知识情境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教学情境。学生可以在这种教学情境中获得情理交融的感受,并在这种感受中身体力行的体会到数学知识的生活气息与内在魅力,学习效果不言而喻。

2现代教育技术常见的几种问题

2.1对现代教育技术持怀疑甚至排斥态度

受长期以来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教学观念的影响,有些教师的教学观念落后,与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的趋势相违背,影响和制约着小学数学现代教育技术下数学教学模式的推广和使用。这些教师,有些甚至是有着丰富的传统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应尽熟练掌握了传统小学数学教学的各种技能,也业已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教学理念。他们认为凭借所已具备的能力,完全可以搞好小学数学教学,因而无需使用什么多媒体技术。当然还有一些教师,由于畏惧多媒体技术,又不愿意积极学习新科技,就采取消极的方式来对待这些现代性的教育教学技术。他们或者迫于学校压力,在课堂教学中也采用了多媒体的教学方式,但却并未能真正领悟多媒体教学的真谛,形式主义色彩严重。

2.2不能有效服务于课堂教学需要

由于许多小学数学教师对于以多媒体技术为主的现代教育技术的掌握大都是通过自学途径获得,他们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了解和认识并不深刻,对这些技术的使用也不够熟练。这种状况极大地制约了他们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熟练程度。导致在教学实践中常常出现问题,比如:由于教师对于多媒体技术的使用熟练程度不高,在课堂教学中常常因为不能正确操作各种硬件设施而出现“卡壳”的现象,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利于营造和谐有序的教学氛围。再比如:由于教师制作的教学课件质量不高,其使用的教学课件要么与实际的教学内容相脱节,要么就是直接从网络上下载而来,未经自身消化提取而直接照本宣科的传递给学生。后一方面的问题表现的尤为突出,尤为普遍。

3多途径提高现代技术的使用效果

在全面分析导致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的基础上,根据小学数学教学的基本特点,努力构建具有现代水平的教学机制是每一个教师都需要认真思考解决的问题。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就这一方面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以期对这一问题的解决能发挥抛砖引玉的作用。

3.1转变教学观念,不断推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

观念的更新是实践创新的先导,教学观念影响着教学的开展。作为新时期的教师应及时补充教育知识,勇于接受新知识,善于汲取新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为此,学校方面要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积极鼓励老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培训,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同时,学校要合理引进新的教学力量,建立梯次合理、能够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水平的教学力量,以发挥出新老交替、相互影响的功能和效果。

3.2勇于学习新技术,积极参加各种技术水平的培训

努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的特点与规律,并善于根据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的客观规律推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逐步建立起融涵多媒体技术、教师与学生、教学内容等诸多要素为一体的现代小学数学教学机制。

4结语

当然,教师在使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尤其是加强备课环节的准备工作,必须注意要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和教材内容相贴近。在使用现代电教媒体进行教学时,必须是为了突破教学的重点、难点,使学生易于理解和掌握,切忌粗制滥造,牵强附会。

作者:范东成 单位:武山县榆盘学区南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