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装备在小学音乐的运用

时间:2022-07-01 10:43:28

教育技术装备在小学音乐的运用

随着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深入,教育逐渐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社会,而这一切均是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基础。小学音乐作为一门德育课程,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必修科目。但是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模式单一,课堂枯燥、乏味,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的听课状态,自身的能动性得不到有效地发挥,这样大大制约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同时也不利于小学音乐课堂的开展。而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教育技术装备不断出现,这给小学音乐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方式,从而有利于活跃课堂氛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

传统的黑板教学中,教师通常都是在黑板上以手写的方式来完成板书,而即使应用多媒体来制作电子课件,在制作完成后,如果有错误,则也很难进一步对板书或课件进行修改,这样大大增加了教学的难度。而电子白板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则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的这些问题。教师只需要在电子白板上进行相关文本的输入,既可以实现对白板上所显示的文字进行更改。此外,字体的位置、颜色、大小等特性也均可以通过在电子白板上来进行更改。这样不仅有利于突出教学重点,帮助学生更好地抓住教学的重难点,同时也可以大大提高音乐教学的效率。例如,教师在教授《你的名字叫什么》一节内容时,需要将音符的分类等部分的内容作为教学的重点,如果教师只是采用口述的形式来为同学们讲解该部分的知识,学生学习来会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如果教师可以将不同形式的音符在白板上为同学们呈现出来,并适时的用一些文字进行标注。这样一来,学生很容易了解教师的创作意图,从而可以大大提高音乐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计算机多媒体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一个最为重要的特性就是它具有很强的动画效果,而这个特性恰好与小学生的好玩、好动和好奇的天性相吻合,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对于音乐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们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我国现阶段的小学生对于计算机并不陌生,他们生长于计算机高速发展的时代,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学生来学习有关的音乐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音乐基本技能。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展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教师需要合理地引入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以生动形象的动画方式来为学生们讲解有关的乐理知识,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有关的音乐知识。例如,在学习音乐音符的时候,可以先将音符借助计算机多媒体的动画功能来展示给学生,引导学生一边观看,一边进行演唱,在这种边学习边唱的形势下,学生的情绪会被极大地调动,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教学中来,从而有利于课堂教学的开展。音乐讲究的是效果,效果是音乐课堂教学的外在体现。教学实践表明,如果音乐教学的效果好,学生的学习情绪会被极大地调动,会全身心的投入到音乐教学中来,无论哪个同学,他们对于音乐的欣赏能力会得到极大地提升,基础知识会得到充分地扎实。虽然小学音乐主要侧重一些简单的儿歌教学和乐理知识,但是其是进一步学习音乐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没有在小学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打下坚实的基础,则会极大地制约学生后期的音乐发展。因此,小学音乐爱好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为了应付素质教育的检查,会采用领唱的方式,或者直接带一个录音机到教室直接进行播放,让学生在音乐背景下自行进行歌唱,这实际上不是真正的素质教学,反而会制约学生音乐素养的发挥。因此,必须要对传统的教学效果进行改革和创新。比如,教师可以将音乐欣赏的要点及方法传授给学生,然后借助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来为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音乐学习环境,紧接着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进行互动和学习,从而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

三、网络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络教学也营运而生,由于其不受时间、地域以及空间的限制,且具有重复学习,实时互动等特性而被广泛应用和普及。由于小学生年纪尚小,学生的自控能力不高,很容易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而出现分心和走神的问题,而如果教师可以以网络教学的方式,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借助计算机技术来为学生们提供一些与音乐学习有关的趣味性动画或者小游戏来让学生们进行观赏和玩耍,待学生们的注意力得到适当的放松后,则继续进行音乐课堂教学的开展,这样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从而可以大大提高小学音乐教学的质量。例如,教师在开展网络教学的时候,可以为学生准备一些音符配对游戏,让学生进行玩耍,学生们如果没有一定的音符知识,他们会无从下手,在看到其他学生在进行游戏时,会充分的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在这种良性循环的教学环节中,学生的音乐知识会得到大程度的丰富,音乐能力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教育技术装备的种类和数量均不断增加,这为小学音乐课堂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方法和手段,有利于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促使学生自主投入到音乐课堂的学习中来。因此,在开展小学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新型教育技术装备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作者:梁瑛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竹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