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现状及提升路径

时间:2022-07-01 10:28:13

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现状及提升路径

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逐渐向知识经济社会过渡,对社会成员的知识结构提出了很大的要求,需要不断加强社会成员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有义务为社会培养出大批的优秀人才,高校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和优秀人才的培养的成功与否存在很大的联系。从现阶段教育体制改革的要求来看,教育部提升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看作是重要内容,对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由此,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内内涵是什么?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现状如何?怎样才能提升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是现阶段教育部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内涵与构成

(一)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内涵

教师作为现代化教学的重要内容,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发挥主体作用。这是由于不断是要完成教学计划,抑或是实现教学目标,都与教师的教育技术素养存在很大的联系。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教学过程,二是教学资源。从大的方面来讲,教育技术素养是高校教师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在教学课堂中,采取的教学手段的综合。立足于现阶段的高校教学而言,教师教育技术素养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以下四个部分:教育知识素养、教育能力素养、教学美学素养以及教育情感素养。然而,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内涵处于不断地延伸当中。由此可以看出,高校绞死的教育技术素养不应该局限在教育知识素养这一个方面,而是要走出来,向多样化的角度发展。

(二)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构成

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是教学知识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相结合,也是技术化教学和智能化教学的重要体现。事实上,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不仅仅包括基本的知识理论素养,还包含一些基础的计算机使用。同时,教师还要熟练掌握计算机技能来开展多媒体教学,这是技术化、多元化教学的重要前提,对教师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出了很大的要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结合互联网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手段向信息化、技术化、创新化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切实提高自身的教育技术素养。

二、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现状

(一)缺乏统一的培训标准

受到各个高校办学理念不同的影响,相应的人才培养战略也存在很大的不同,这就使得各个高校教师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不一致。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对中小学教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但却没有涉及高校教学这一方面的内容。因此,很多地区的高校只能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教师的培训标准,导致各个地区的教学标准不一致,或多或少的都会影响到教师培训的质量。所以说,要提升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必须制定出统一的教师培训标准。

(二)缺乏合理的管理手段

现阶段,我国教育部与院校教学协会联合开展了第一家高校教师教育素养技术培养中心,即“全国高等院校教育技术培训中心”。该培训中心只融入了全国的31家高校,这相对于全国高等院校的数量来说是十分少的。通常情况下,高等院校举办的教师培训活动,大多是由电教中心及其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这些参与的部门负责记录高校的教学活动,对高校电教设备进行日常的维修与保养,同时对教师教育技术素养起到一定的培训作用。因此,这些部门十分熟悉教育技术的培养流程,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导致这些部门并不能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作用。

(三)缺乏先进的培训手段

由于缺乏统一的培训标准,使得高等院校师教育技术素养的培训手段显得十分落后,不能跟上时展的要求。一般而言,高等院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培训采取的是“讲课+上机”的传统模式,缺乏一定的规范性和系统性,甚至存在部分高校想到什么内容就培训什么内容。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基础的培训内容显得相对来说比较乏味,一旦培训教师忽略教学手段的重要性,就会降低实际的教学质量,导致培训活动不能够很好地发挥其自身的作用。因此,在实际的培训过程中,指导教师要采取先进的、有效的培训方法,来切实提高培训活动的质量,增强高校教师的教育技术素养。

三、提升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有效路径

(一)统一培训标准,提升教师素养

就目前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培养情况而言,高校要根据自身实际的培训经验,结合教育技术培养提出的要求与其他高校统一培训的标准。统一的培训标准要根据各个高校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并纳入等级要求。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为信息技术和高校教育的相融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此,高校要充分看到这两者结合的重要作用,并与其他高校建立统一的培训标准,以此来促进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有效提升。

(二)提高管理力度,活跃培训气氛

针对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而言,高等院校要注重对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培训,制定出详细的管理方法,通过多样化的培训手段来有效地提升教师的教育技术素养。例如,高等院校可以采取培训激励的方法,将教师的培训成绩纳入每学期的考核成绩中,直接关系到教师的职称评定。与此同时,在进行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的培训管理过程中,要注重培训时间的合理性,保证教师得到充足的休息时间,促进教师教学与培训的共同发展,争取做到劳逸结合。在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之后,培训指导教师可以根据之前培训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及时的修改培训计划,调整培训方法,做好培训活动的管理工作。通过这样的培训方法,有利于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技术素养,促进培训目标的最终实现。

(三)创新培训方法,开展案例教学

事实上,案例教学一直被看作是有效的教学手段,利用对教学案例的研究分析,有利于教师充分感受到培训活动的合理性,以此来提高自身的教育技术素养。一般而言,案例教学有以下几种方法:其一,开展优秀教师观摩教学,让参训教师吸取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使之成为自身的教学经验,以此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其二,培训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下载相关的培训案例,创新培训手段,为参训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路径;其三,进行分组,让参训教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培训交流活动,互相分享培训的心得体会,增强教师的团队合作意识,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技术素养。通过这样的培训手段,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教学经验,促进教师的教育技术素养得到很大的提升。

(四)结合计算机技术,进行远程培训

高校充分借助多媒体技术的作用,采取多样化教学的手段,开展远程培训活动,开发出更多先进的培训技术软件,促进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培训活动显得更加灵活、便捷。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远程培训的过程中,高校要尽量做到与本校培训相一致,按照本校的情况和教师的需要制定出详细的培训计划,明确每一阶段内的教学内容,合理安排培训指导教师的课程,并制定出培训的考核制度,保证高校的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接受培训,完成高校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培训目标。通过这样的培训手段,使得培训活动不断向简单化、有效化方向发展,切实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技术素养。

作者:张凤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