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思想教育法

时间:2022-10-10 09:38:46

探析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思想教育法

摘要:思想教育法是教育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教育方法,具有长期性、内生性、广泛性等特点。教育管理工作中运用思想教育法应遵循实效性和针对性相统一、创新和借鉴相统一以及批评教育与有效表扬相统一等原则。实践中,思想教育法还需要处理好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说服教育与行政措施、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坚持原则与讲究策略以及知行统一与以身作则等关系。

关键词:教育管理工作;思想教育法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说过:“人的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思想之于人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如果一个人没有思想,他和一根木头、一块石头、一只动物则难有本质的区别,思想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关键要素,从思想的高度做人的教育工作更适合于人的内在需要。把思想教育法运用于渗透着伦理价值内涵的教育管理工作之中,则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和价值的趋同性。因此,探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思想教育法具有积极意义。

一、思想教育法的基本内涵

良好的思想教育对人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如鲁洁教授所言:“思想教育可以使人超越‘自我’的局限,得以从更为广阔的时空范围去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它又能使人超越今天的现实,对社会作出‘超前’反映。它还能使人从直接的物质利益中得到升华,充分感受精神世界的迷人色彩。”积极利用思想教育对人的成长发摘要思想教育法是教育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教育方法,具有长期性、内生性、广泛性等特点。教育管理工作中运用思想教育法应遵循实效性和针对性相统一、创新和借鉴相统一以及批评教育与有效表扬相统一等原则。实践中,思想教育法还需要处理好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说服教育与行政措施、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坚持原则与讲究策略以及知行统一与以身作则等关系。

二、思想教育法的基本原则

教育管理过程中实施思想教育法,需要根据不同的教育管理对象、不同的教育管理目标要求及不同的教育发展环境情况进行合理选择和运用。思想教育法的运用应遵循实效性与针对性相统一、创新与借鉴相统一及批评教育与有效表扬相统一等原则。

(一)实效性与针对性相统一的原则

每一种方法的应用都需要关注实际效果,注重实效也是思想教育法的基本追求。当然,思想教育法的实效性是以教育的针对性为基础的,实效性与针对性的有机统一才能发挥更大的教育价值。因此,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思想教育法应从实际出发,对于不同的教育管理任务、不同的教育管理对象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充分关注教育管理的基本规律及个体发展的基本规律。一是要根据思想教育的内容选择实施方法,实现内容与方法的一致。每一种教育内容的背后都会有相适应的方法,只有根据思想教育的不同内容选择使用不同的方法,才能使思想教育更加具有针对性。二是要根据教育管理对象的不同特点选择实施方法。教育管理者所面对的管理对象是具有不同个性特征的鲜活生命个体,他们的年龄大小、性格特征、气质类型、认知水平及家庭背景等都是有差异的,在施教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这些差异性,因材施教。三是要根据教育管理对象不同的思想问题选择实施方法。思想问题是多元的,也是千差万别的,不同个体在不同时期和不同环境中所呈现出的思想问题是不同的,这成为思想教育方法实施的困难所在,可能会很难把握管理对象所存在思想问题的真相与本质。这就需要真正地走进管理对象的内心世界,正确把握其思想问题的本质内涵,分析其思想问题产生的缘由,以便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

(二)创新与借鉴相统一的原则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教育管理工作是一项管理育人的工作,面对人的多样化发展需求,教育管理者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在实践创新中完成管理育人使命。由于教育管理者的工作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其自身所具有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也会极大地鼓舞下属的创新与创造热情。所以,思想教育法不是僵化地捧着经典讲马列,也不是形式化地拿着报纸说道理,而是要创造性地结合我国社会发展的新思想、新理论等时代特征,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实践特点,结合现代化发展中的新媒体、新手段等技术特质,不断推陈出新、融会贯通,提升管理育人效果。我们知道,思想教育法的发展过程,也是随着思想教育理论的不断拓展与创新,思想教育实践的不断发展与创造,以及人们对思想教育法的批判与继承而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教育管理者要在教育管理实践中借鉴思想教育法中的有效研究成果及可行的实践智慧,在比较、借鉴的基础上不断开创思想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实现思想教育工作的新突破。所以,教育管理者对思想教育法的运用则需要在借鉴的基础上,不断实现对自我的完善与超越,进一步丰富思想教育法的内涵,深化其实践智慧,拓展其应用范围。

(三)批评教育与有效表扬相统一的原则

表扬是一种进行正面引导的较为有效的教育管理方式,有效的表扬有助于实现管理对象自信心的提升,使其更好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教育管理者要能够在思想教育过程中积极借助有效表扬指导原则,真正认识和了解对象,善于发现其优点与长处,在批评教育中鞭策其发展,在表扬鼓励中激励其进步,实现批评教育与有效表扬的有机结合。比如,美国学者琼斯把有效表扬与无效表扬进行了对比分析,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显然,有效的表扬更加凸显管理对象的主体价值,更加注重表扬的及时性与具体化,更加关注管理对象自身的付出及成功的价值意义,是一种强调主体内在发展与内源归因的表扬,具有创造性、内生性及激励性,有利于实现管理对象的积极向上、努力拼搏及自我价值的实现。可见,有效的表扬是一种教育管理的艺术,需要教育管理者在工作实践中积极运用与坚持。

三、运用思想教育法需要处理好几种关系

教育管理实践中对于思想教育法的运用应切实关注思想教育法的价值内涵以及与其他相关要素的关系,从思想教育法的内在逻辑及价值追求出发,需处理好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说服教育与行政措施、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坚持原则与讲究策略以及知行统一与以身作则等关系。

(一)处理好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

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在教育管理工作中是务虚与务实的关系,务虚与务实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都是教育管理者所应面对的。若只重视思想工作而不谈业务工作,会使人产生工作脱离实际、虚无缥缈的感觉,既不利于营造同事之间相互团结与信任的和谐氛围,也不利于团队业务工作的价值引领与有效开展。反之,若只抓业务工作而忽视思想教育,可能导致教育组织缺乏共同的文化价值观,缺乏积极的精神引领与鼓励,致使组织内部没有生机活力,难以调动个体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所以,第一,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要有机结合,不能为了做思想工作而做思想工作,也不能忙于业务工作而忽视或放弃思想工作;第二,业务工作需要渗透思想内容,使工作过程与内容渗透着思想性、价值性与教育性,提升教育管理工作的价值与魅力,真正发挥思想的力量;第三,思想工作要能够推动业务工作质量的提升,思想教育要与教育组织自身的特性相结合,要与教育组织的任务相联系,要与组织中个体自身的主客观因素相适应,这样才可能更好地促进组织业务工作质量的提升和个人思想的升华。

(二)处理好说服教育和行政措施的关系

说服教育意味着教育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启发诱导管理对象在正确的方向上和客观的事实中理性地审视、分析和思考问题。第一,教育管理者在讲道理时需要摸清管理对象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甚至情感上存在哪些问题,把工作做实、做细,有的放矢,触及思想,打动灵魂;第二,讲道理时也要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对现实教育管理问题进行理论分析,提出合理化的理论依据,讲清理论对现实问题的指导意义,实现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的相互依托、相互浸入;第三,讲道理时还要注意把以理服人与以情感人相结合,在情感交流中增进了解、理解与互信,入情入理,情理交融,实现内心的认同与接纳,达到转变思想、改变行为的教育效果。正如卢梭所言:“应当使思想的语言通过他的心,这样才能为他所了解。冷冰冰的理论,只能影响我们的见解,而不能决定我们的行为。”

(三)处理好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的关系

人的积极性的提高既需要精神鼓励,也需要物质鼓励,不能只讲精神、奉献与付出,而缺乏必要的物质鼓励与奖励。正如邓小平所言:“我们实行精神鼓励为主、物质鼓励为辅的方针。颁发奖牌、奖状是精神鼓励,是一种政治上的荣誉,这是必要的。但物质鼓励也不能缺少。在这方面,我们过去行之有效的各种措施都要恢复。”他又说:“不讲多劳多得,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对广大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期不行。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但是,革命是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显然,邓小平已对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的辩证关系作了非常准确、务实、精辟的概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益完善、社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速发展的今天,教育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鼓励管理对象讲精神、讲奉献、讲付出是必要的,但要想实现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和对工作保持持续的“革命”动力,还必须要有相应的物质体现。可以说,精神鼓励是随时的、自然的,也是必须和必然的;而物质鼓励则是具体的、关键的,也是必须和必要的。因此,教育管理者在工作中既要重视精神引领的价值,提升管理对象的文化精神品位,也要关注物质基础的作用,提高他们的物质生活质量,实现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共同影响教育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处理好坚持原则与讲究策略的关系

思想教育工作有很强的原则性、方向性,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在教育思想的影响下,教育管理工作过程中的思想教育提倡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排斥什么,应该是非分明、边界清晰、毫不含糊。必须要体现思想教育工作的方向引领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旗帜鲜明地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旗帜。对于现实工作中的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现象,必须坚决地予以批评纠正。所以,坚持原则是必须的。但在教育管理工作中讲原则的同时也需要一定的灵活性和策略性,有些原则是不是本身就具有思想性、教育性、适应性,是不是会被别人认可与接纳,这需要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需要体谅别人,不能完全苛求别人。可以在不违反原则及没有曲解或误解原则的情况下,灵活处理,变通做法,做到因人、因时、因地、因情而异,在基本原则中发展与坚持,在灵活策略中变通与升华,从而能够更有利于教育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处理好知行统一与以身作则的关系

知行统一强调的是思想教育过程中系统的理论教育与实际锻炼并重,提高人的思想认识与培养行为习惯相结合的行为。知,就是指对是非、善恶、美丑的认识和评价。行,即是指人们在一定的思想认识、情感、信念、意志支配下所采取的行动。知和行是一个辨证的统一过程,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知是基础,行是结果。对事物有正确的理解与认识,才会产生坚定的信念、正义的情感、坚强的意志、高尚的行为。反过来,行为又可以强化并加深人们的思想的认识、情感的升华、信念的确立、意志的锻炼。这无疑是教育管理者在思想教育中所需要的。同时,教育管理者也应注重以身作则,以身作则关注的是思想教育过程中的身体力行,注重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自己的行动做标准和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教育人、影响人,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便于管理对象从先进典型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激发其工作斗志,增强其工作的内在动力,营造一种人人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所以,教育管理工作中抓典型、树标兵能够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教育功效。切忌工作过程中的眼高手低、华而不实、只说不做。

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即是这个道理。无疑,思想教育法是教育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工作方法。教育管理者应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发扬民主、广开言路,抱着理解人、尊重人、成就人的态度,在双方平等的基础上,通过交流、沟通与对话,耐心地倾听管理对象谈情况、说问题、讲理由、提意见,虚心接受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从而为疏通思想、化解矛盾、营造和谐融洽的心理氛围创造条件。同时,教育管理者也应创造机会,不断增强管理对象的自觉性,由于管理对象的很多思想问题是其视野狭窄、了解情况不全面或思维方法不科学导致的。这就需要不断拓宽其视野思路,突破其思维定式,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不断增强其奋发向上的内在动力,使其自觉利用自身的积极因素,克服和抑制消极因素,进行自我教育,在自我教育中走向自觉、自由与自为。

参考文献:

[1]吴建国.思想教育不能弱化[J].中国农村教育,2016(11):16-18.

[2]VernonFJones,LouiseSJones.全面课堂管理:创建一个共同的班集体[M].方彤,罗曼丁,刘红,等译.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93.

[3]卢梭.爱弥儿[M].李平沤,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476.

[4]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102,146.

作者:徐金海 袁聪 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