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现状分析

时间:2022-08-10 09:54:09

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现状分析

摘要:西藏高校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对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持续推进西藏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西藏大学为例,从学生党员的特点、教育现状和管理现状三方面,详细分析了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西藏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现状分析

西藏位于我国西南边陲,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与多国接壤,是我国的安全边防线。2013年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西藏现有7所高等学校,作为为西藏培养和输送“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基地,承担着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持续推进西藏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历史责任。西藏高校的学生党员既是学生群体中的骨干分子,也是全体党员队伍中有文化、有素质、最年轻、最活跃的群体。新形势下,做好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学生党员队伍,对于高校的建设管理、社会的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西藏大学作为西藏唯一一所“部区共建”“211”高校,立足西藏,服务西藏,结合区情、校情,先后制定《中共西藏大学委员会本专科学生党支部建工作标准》等规章制度,完善顶层设计,规范操作流程,明确权利义务,加强考评监督,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素质,发挥学生党员作用,完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学生党组织基础,学生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西藏大学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万余人,其中学生党员1千余人,总量上控制,结构上更趋合理,质量上严格把关,为党注入更多新鲜优秀血液。但在实际学生党建工作中,重发展、轻教育管理问题突出,教育体系不系统规范,管理服务机制不完备,部分学生党员党性修养不够,缺乏身份认知,不能很好地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1学生党员的基本特点

1.1学生党员由多民族构成,以藏族和汉族为主要构成群体,具有较强的区域特色和民族情怀。西藏的民族文化特色鲜明,尤其是藏传佛教文化影响深远,西藏生源的学生党员心性向善,思想单纯,重视情感,民族荣誉感强烈。西藏作为反分裂斗阵的前沿阵地,学生党员对于现代社会充斥的各类信息缺乏准确的鉴定甄别和辨别是非能力,容易被消极影响,甚至被引诱或利用。1.2学生党员个人能力参差不齐。受制于相对滞后的教育基础和教学条件,部分西藏生源学生在大学阶段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继续进行个人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学习基础薄弱,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待提升。1.3学生党员身份认知度不够,党员身份弱化。学生党员普遍年纪偏小,尚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阶段,社会阅历浅薄。在经过严格的党校培训和党员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后,逐步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自主学习能力差,学习广度深度不够,淡化党性意识和党性修养,开始向普通学生看齐。1.4学生党员的党史、党务知识浅薄。大部分学生党员对党的历史知之甚少,对党的认识存在空白点和盲区,不能准确认识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思想上对党务工作不够重视,部分学生党员不能准确说出自己的入党时间和入党介绍人,对于党龄计算、党费缴纳等更是一知半解,不能积极主动参加党的各类组织生活,并按时向组织汇报思想。

2学生党员教育现状

2.1教育内容无差别化。在学生党员的教育过程中,与广大学生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相等同,教育内容基本一致,并没有针对学生党员这一身份开展诸如党员榜样示范、素质提升、党性修养、党务知识、人际沟通、心理健康等内容,也没有面向不同年级的学生党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工作。2.2教育形式单一。学生党员教育一般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学习普遍采取课堂讲授、观看视频等形式,在较少的实践教育中,基本局限于参观各类博物馆、举办文艺汇演、义务劳动,教育形式简单,缺乏创新。2.3教育资源缺乏。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承担学生党员的教育工作,师生比较低,教师资源紧张。同是,各学院各自为政,教师配比不均,教育资源不能有效共享。2.4教育评价反馈机制缺失。在学生党员的教育过程中,依据集中授课、实践教育等课程尚未制定评价标准,依据学生自主学习尚未建立学生自评价体系,由评价目标、问题情境、评价过程和反馈激励等内容构成的教育学习系统不完整。

3学生党员管理现状

3.1重发展,轻管理。学生党员管理也是学生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在经过严格的教育培训,达到入党标准成为一名党员之后,党务工作者开始较少对学生党员的关注,着重依托于学生的自我管理,除完成指定的党务工作任务以外,较少关注他们的思想和身心动态。学生党员又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阶段,极易出现思想懈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3.2毕业生流动党员管理难度较大。每年度累积的应往届毕业生党员,由于尚未找到工作,临时性工作或者自由职业,不能按要求及时迁出党组织关系,导致各学生党支部流动党员数量增加,党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根据学校党委相关要求,毕业生党员中,正式党员的党员档案直接封装入学生的学籍档案,在学生转出学籍档案后,可直接转出党员档案并落实组织关系;预备党员的党员档案保留在各学生党支部,尽管学生已毕业,还须在预备期满后完成党员转正各项工作。学生一旦毕业,与各支部联系减少,少数甚至与组织失去联系,管理难度加大。3.3党务工作人员短缺。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随着学生党员数量的增加,学生党员的管理工作量激增,工作更加繁杂。但各学生党组织并没有设置专职的党务工作人员岗位,并配齐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一般由学院的辅导员和个别学生党员承担管理工作,学生党员能力还需培养和加强,辅导员身兼多职分身乏术,党务工作人员短缺。3.4学生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在开展学生党员各项党务工作中,辅导员负责工作统筹,着重依靠部分优秀的学生党员具体展开工作。但由于学生党员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还不够高,党务知识不完备,缺乏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同时,不能妥善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各学生党支部工作被动,各项组织生活不严谨,战斗堡垒作用不能有效发挥。党的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作为学生党建基础性、经常性和关键性工作,必须全面从严不放松,必须直面问题不回避,直面问题重落实,直面问题抓整改。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实践中,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寻求突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工作,各级学生党组织必须承担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等职责,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学生党员队伍,筑牢拥护祖国统一、维护安全稳定的青年防线。

参考文献

[1]王潇.加强民族高校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路径[J].西藏教育,2016(4).

[2]柯燕,拉珍.西藏高校“两课”教育工作现状与对策分析[J].西藏科技,2016(12).

[3]郭孟伟.西藏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现状、问题与对策[J].理论观察,2017(6).

[4]格桑扎西.西藏高校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现状探析[J].知识窗,2017(8).

[5]周圣良,索朗旺杰.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视角下西藏高校学生党员再教育问题剖析与对策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7(10).

作者:胡彦玲 单位:西藏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