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演唱教学语言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29 03:16:47

声乐演唱教学语言的重要性

一、高校声乐演唱教学的特征

在演唱语言方面,声乐作为由人声唱出来的乐曲,是以语言作为创作和表演基础的音乐形式。在我国,声乐演唱不仅包含唱歌,还包括曲艺、戏曲等多种演唱形式,比国外的声乐含义更宽泛;同时,在声乐演唱中更强调语言的独特韵味,更能体现声乐的艺术性。在演唱风格方面,我国地域广阔、民族众多,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都拥有着丰富而灿烂的声乐文化,因此声乐作品风格也不仅相同,尽管如此,吐字清晰、发音准确依然是声乐这门艺术的共同特点与要求。在演唱技巧方面,不同声乐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各有不同,要合理控制声音的强弱、速度等演唱技巧,更好地传递作品的思想感情,以引起听众的共鸣。因此,高校声乐演唱教学的实施,被赋予了声乐演唱一致的特征,即声乐语言的把握、演唱风格的体现以及演唱技巧的控制等。此外,随着中西方文化的交流,我国声乐演唱中也借鉴了西方的美声唱法,这就要求高校声乐演唱教学要与时俱进,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声乐演唱体系。

二、高校声乐演唱教学中语言的重要性分析

第一,能够突出声乐作品的主题。高校声乐演唱教学从低年级到高年级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来开展针对性教学。要做到这一点,在高校声乐演唱教学中就必须善用语言艺术。这是因为语言可以帮助判断所选声乐作品的难易度、分析语言的抑扬顿挫以及内容的差异,进而准确判断声乐作品的主题、铺垫与高潮等。据此选择与学生实际情况契合的声乐作品,充分发挥语言的重要作用,淋漓尽致地呈现声乐作品的主题,能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声乐演唱水平。第二,能够丰富声乐作品的内涵。通常而言,高校声乐演唱教学中的声乐作品都是基于大量的语言分析、研究与理解而选取的,因此质量都比较高,有丰富的思想内涵,让学生学习这样的作品,学会把控语言的把控,能提高学生对声乐作品的辨析能力,并能在领会作品内涵的基础上更好地表现出作品的情感主题。第三,能够提升声乐教学的效果。语言是声乐的基础,也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声乐教学的载体。语言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声乐作品,体悟声乐作品的思想意蕴、感情色彩、演唱风格、演唱技巧等,进而促使学生成长为优秀的声乐人才。高校声乐演唱教学的实践证明,语言的良好运用,能显著提升声乐教学的效果。

三、准确把握语言的运用,提高高校声乐演唱教学水平

第一,重视声乐语言运用。语言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极强,演唱者对声乐作品语言的理解程度如何,直接关系着对演唱技巧的把握程度以及演唱水平的高低。因此教师应重视声乐语言的揣摩与运用,使学生注意在演唱时吐字清晰、发音准确,并通过语言把握作品的意境与情感并将其完整表达出来,进而传达魅力之声,引发受众共鸣。第二,科学使用语言艺术。一首声乐佳作,不仅在于演唱者的音乐表现力,更重要的是其语言艺术。高校在教学中应统整声乐与语言科学,创设出优美动听的曲目,供教学所用。因此教师要帮助学生对不同声乐作品的演唱方式、语言艺术进行科学分析,并基于此展开想象,理清语言的表现力与流畅性以及感情的完整性,只有这样才能选择最合适的演唱方法,更好地提升声乐演唱效果。第三,强调正确理解语言。在声乐艺术中,因演唱情境、演唱方式以及演唱者的不同,声乐语言所呈现的艺术美感也不尽相同。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区别声乐语言在不同唱法下所传达的内涵与感情,使其认识到语言理解的重要性且具有正确理解语言的能力,进而在声乐演唱时选择最佳的演唱方式。第四,合理选择声乐作品。在当前的互联网社会中,声乐作品的来源非常丰富,但也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现象。因此教师要按学生兴趣特点与学习实际,合理选择能体现语言内涵的声乐作品,尽量避免重乐曲而轻语言的现象,并组织学生运用语言来深刻理解作品的思想内涵与感情色彩,有效提高高校声乐演唱教学水平。

四、结语

综上分析,语言的在声乐演唱中的重要性毋庸再置疑,高校声乐演唱教学要切实突出对语言的重视,积极创设各种教学策略,准确把握语言的运用,逐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有效提高高校声乐演唱教学水平,进而使学生的声乐演唱水平更上层楼,更好地传达出作品的思想意蕴。

参考文献:

[1]张楠.高校声乐演唱教学中语言的重要性探究[J].黄河之声,2017(19).

[2]陈霄虹.高校声乐演唱教学中语言的重要性探讨[J].戏剧之家,2017(5).

[3]林少杰.高校声乐演唱教学中语言的重要性探讨[J].戏剧之家,2015(10).

[4]刁刻.高校声乐演唱教学中语言重要性探析[J].音乐时空,2015(20).

[5]王国峰.浅谈高校声乐演唱教学中的语言的重要性[J].黄河之声,2013(17).

作者:段小丽 单位:黔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