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生党员培养论文

时间:2022-04-12 04:06:09

两学一做学生党员培养论文

[摘要]培养和教育高校学生党员,促进他们思想政治觉悟的提高,有利于为党和国家建设输送优秀人才。在“两学一做”背景下,各高校要努力跟随时代潮流,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培养更多合格党员。从“两学一做”的内涵和意义,重点分析了“两学一做”背景下高校学生党员的培养模式,对这些培养和教育模式进行探索和实践。

[关键词]“两学一做”;高校学生;党员培养

高校学生党员是党的队伍中重要的后备力量,他们可以为党注入新的活力。在高校开展“两学一做”活动,通过培养和教育学生,使他们成为合格的党员,这有利于发挥高校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其他学生做好表率,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因此,我们要认真探索和实践学生党员培养和教育模式,避免传统培养模式的弊端,创新教育思路,为培养更多优秀党员奠定基础。

一、“两学一做”的内涵和意义

(一)“两学一做”的内涵。在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之后,党的建设工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即在全体党员中间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目前党建工作的重点,应当引起全体高校学生党员的重视。这项活动把党的章程和学习实践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对党章的理解,通过学习国家领导人的系列讲话,全体党员得以升华自己的党性,争做合格党员。(二)“两学一做”的意义。首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使高校学生用坚实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自身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各高校基层的学生党员培养工作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就是在学生党支部进行学生党员培养教育活动,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政治素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其次,对高校学生党员来说,学好党的章程,做合格的党员,这关乎自身未来的发展。虽然在现实生活中高校学生党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某些党员群众观念淡薄、萎靡不振、缺乏道德品格、信念不坚定、党的意识淡化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纠正涉及高校学生党员的一系列问题,这样便可以促进学生党员积极学习党章、认真贯彻落实系列讲话,为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创造条件。

二、“两学一做”背景下高校学生党员培养和教育现状

(一)国内外形势对高校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工作产生影响。从积极的一方面来看,现在处于信息时代,人们可以更加快捷地交流、合作,国内形势稳定,这有利于培养和教育高校学生党员;从消极的一方面来看,当今社会充斥着许多不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这对许多不成熟的高校学生党员来说,容易侵蚀他们的思想,产生腐败、不道德的行为。某些高校学生信念不够坚定,以至于误入歧途;还有的学生崇拜金钱,以功利的心态加入党组织,认为入党可以带来许多“利益”;甚至有的学生没有认识到党的神圣使命,错误地以为国内外消极的现象是主流,这样更不利于高校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二)某些党组织培养和教育模式落后,不利于学生党员的培养。高校学生党员培养和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完整的教育过程。它既包括启蒙教育、认识教育,也包括学生入党后的深入教育,还有学生发展过程中的教育。学生党员在思想上还不够成熟,缺乏在社会经受的锻炼和实践,因此,在党性历练、坚定信仰、为人民服务以及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等方面还没真正达到要求。某些党组织只重视学生党员入党前的教育工作,忽视了入党后对学生党员的深入教育,使党员培养和教育工作脱节。(三)某些党组织培养和教育模式不能适应“两学一做”的新要求。在两学一做的背景下,党组织要紧跟时代潮流,实事求是,结合党员培养和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把培养和教育工作做得更加具体、精准。但是,当前某些高校基层党组织缺乏创新性,采用传统教育模式,部分党员培养和教育工作负责人由于工作流动性大,缺乏主动、积极工作的动力,党支部的活动在形式上过于单一,没有创造性和吸引力,也就是缺乏了对全省党员教育的影响力。

三、“两学一做”背景下创新高校学生党员培养教育模式的路径

前面说到了在“两学一做”背景下高校学生党员培养教育模式的现状和问题,那么如何才能创新培养教育模式,更好培养和教育高校学生党员,为祖国培养出合格的党员呢?这就需要我们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树立高校学生党员培养和教育工作新理念。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时,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之时,要实现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二)创新学生党员培养教育方式,拓宽教育途径。高校党组织可以逐步探索“党建+服务”的社会实践培养方式,教育学生树立服务社会的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特别是在“两学一做”背景下,高校学生党员更要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四、结束语

在“两学一做”背景下,各高校要积极探索学生党员培养教育模式,创新学生党员培养教育方式,拓宽教育途径,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党员。

参考文献:

丁立华,刘富江,程罗德,等.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内容[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9).

作者:任剑梅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