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0 04:39:55

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研究

【摘要】文章分析了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概述了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的意义及活动的实施,提出建立健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一帮一”模式的对策;要寻找突破口,做好顶层设计;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活动形式,提高活动的实效性;要加强宣传引导,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关键词】“一帮一”活动模式;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对策

高校学生党员是学生中的骨干分子,做好新形势下的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对于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大学生党建工作面临诸多问题,比较突出的有学生党员宗旨意识身份意识淡薄、党员培养教育缺乏可持续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凸现不强等。[1]高校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创新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高校要严格学生党员发展标准,提高党员质量,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学生党员队伍。目前高校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入党动机不纯、党的理论知识不扎实、党团培训形式化和跟踪培养教育不够。[2]具体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1、党员发展标准难以量化。《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规定“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全面考察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的具体标准,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学习情况和社会实践情况”在发展学生党员过程中,综合素质的考察指标难以量化,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存在重成绩、轻表现的情况。对预备党员的考察存在类似的问题,预备党员往往只要不犯错误就能如期转正,因此不少预备党员认为自己已经进了“保险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学习、工作不再像之前积极。2、“”落实不力。党支部工作职能发挥不够,党小组对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发挥作用情况缺乏严格的检查督促,职能弱化,甚至流于形式;学生党员支部对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和考察,忽视了培养、考察的过程管理,不能做到定期反馈。这就导致党支部对党员入口关把控不严,在对发展对象的思想认识、能力水平、现实表现等情况了解不多的情况下吸纳进党组织,不少新发展的党员存在入党动机不纯、理论知识不扎实等问题。3、培养教育形式单一。党员理论知识水平及综合素质的提升缺乏相应的载体,提高新党员(继续教育)多停留在理论层面,纯粹的理论教育形式单调,枯燥乏味,也很难与学生党员的实际生活相联系,也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就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同时开展党员“一帮一”实践活动,拓展学生党员教育平台,建立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将学生党员发展、学生党员继续教育、党支部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的意义及活动实施过程

1、提高对党员“一帮一”活动的认识。“一帮一”活动丰富了组织生活的活动载体,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效果。该活动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学生党员通过帮助新生获得了认同感及价值感,改变了组织生活就是学文件、听报告、写心得的刻板印象,提高了学生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解决了党支部活动不规范不经常的难题。“一帮一”活动还有效拓宽党员教育培养途径,为学生党员提供了一个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机会,并加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和考察,保证了发展质量,弥补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考察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2、党员“一帮一”活动具体实施过程。在借鉴其他高校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党委从2009年开始尝试开展“一帮一”主题党建活动,“一帮一”是指在专业匹配的前提下,一名学生党员帮扶一个新生寝室,通过寝室、教室、网络及社区活动等渠道,帮助新生思想政治、习惯养成、学习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成长。在制度层面,党委专门制定了“一帮一”活动考核细则,把这项工作纳入到对党员的、党支部的考核之中,对党员帮扶频次、形式、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规定,采用百分制,每个学期都给每一位党员评分,同时结合在帮扶对象中开展的调研,评选出“一帮一”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党支部,作为评选年度“两优一先”评选的重要参考。在组织层面,党委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学生辅导员、党委委员、教职工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共同构成小组成员。党委对学生党支部的“一帮一”工作做了明确要求:支部党员大会对“一帮一”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根据“一帮一”工作安排划分党小组;党小组会议开展新党员帮扶工作培训,制定工作开展计划及总结,制定相关活动策划;党支部书记必须上党课,支部全体成员及帮扶的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在个人层面,学院党委印制了专门的帮扶记录本,要求党员熟悉每一位帮扶对象,每月至少下寝两次,每月至少记录两次帮扶活动。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学生党员要对被帮扶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人选的综合表现向党支部进行全面汇报;在预备党员转正阶段,预备党员参与“一帮一”的情况将作为重点考察内容。

三、建立健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一帮一”活动的对策

1、寻找突破口,做好顶层设计。面对学生党建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必须树立系统性思维,做好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和主要矛盾。在找准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缺失这一关键后,高校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寻找合适的活动载体,并从组织程序、实施推进和考核评价等几个方面着手,构建一套完整的机制,推动其实施落地。2、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活动形式,提高活动的实效性。近几年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总要求,学生党员数量持续下降,而新生人数不断增加,每一位党员帮扶的人数不断上升,很难实现最初“一对一”的目标。目前一位学生党员要帮扶3-4间寝室,活动效果难以保证。党委根据这一情况对活动形式正在调整帮扶形式,通过聚焦帮扶重点,提升帮扶效果及效率,探索由全方位帮扶到建立特定的帮扶小组,针对思想、学习和心理等开展专门帮扶。3、加强宣传引导,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一帮一”活动需要党员、团员的共同配合,如果只侧重发动党员参与,而忽略发动新生参与,不把该项活动的意义及作用传达到位,容易造成新生参与帮扶活动热情不高的情况。要加强党支部与团支部之间的交流,并利用各种新兴的宣传渠道对活动进行宣传。只有帮扶双方都愿意参与到活动中才能保证活动宗旨的实现。

四、结语

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学生党支部作为党在高校学生中的基层组织,要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就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参考文献】

[1]王芳.近年来高校学生党员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J].改革与开放,2013.

[2]丁小球.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员“一帮一”活动的思考[J].高校辅导员,2014.

作者:洪安健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