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2 09:32:58

高职英语教育管理论文

作为我国教育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的重要阵地。重视高职教育的重要性,根据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合理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高职院校的教学水平,成为推进我国教育教学工作的必由之路。

一、目标管理的具体含义和主要特点

“目标管理理论”这一概念是1954年美国管理专家德鲁克在其名著《管理实践》中提出的,其主要内容是以人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以成果为标准,是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的一种现代管理方法。德鲁克认为,有了目标才有工作,目标是工作的前提,如果一个领域缺乏目标,那么这个领域的工作肯定会被忽视;而如果将这个领域的使命和任务转化为目标,那么领域则会继续发展。所以,在各个领域中,管理者需要通过目标进行管理,在确定目标之后,最高层管理者必须合理分解目标,将目标转化为各部门和各个人的分目标,然后根据分目标的完成情况考核、评价和奖惩下级,以实现该领域的发展进步。与传统的管理方式不同,目标管理更加重视人力资源,需要建立目标锁链与目标体系。目标管理的具体做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设置目标、目标实现的过程管理以及测定与评价所取得的成就。

二、目标管理与高职英语教育管理之间的联系

作为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目标管理对于教育目标的实现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高职学生的知识基础不扎实、知识面狭窄、文化水平不高。由于未能考入理想的院校,很多学生的心理落差较大,进入高职院校之后,未能及时调整心态,缺少学习的动力和奋斗目标,没有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来,给高职教师的教学和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英语学习是许多学生学习中的一大障碍,高职英语教师的教学压力和教学任务也可想而知。所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进行教学工作,逐渐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

三、目标管理在高职英语教育管理中的有效应用方式

1.深入研究英语教材内容,合理设置教学目标。设置教学目标在目标管理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因为只有明确设置教学目标,才能有效管理英语教学活动。所以,高职英语教师需要结合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学生知识水平等因素,合理设置教学目标,以确保英语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高职英语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夯实学生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确保学生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高职英语教师应该根据职业院校的办学特色,明确制订总目标,围绕总目标选择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资源,制订教学计划等。同时,在总目标确立之后,高职院校需要层层分解总目标,层层落实,与英语部门负责人、学院相关管理部门、任课教师等共同商定分目标,然后根据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当前的英语学习情况以及配套的教学资源的具体情况,有效实施分目标。另外,分目标确定以后,任课教师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目标,有效实施目标。2.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合理实施目标。确定了教学目标之后,接下来的工作就应该围绕目标来开展、实施。目标管理的对象是人,其执行者也是人。所以,高职英语教育目标的实施,需要考虑任课英语教师、学生以及配套教材等因素,有效协调各个因素之间的矛盾,以确保目标的实施。目标管理的实施,可以让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的职责,开展教学活动,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因此,在教学内容上,高职英语教师需要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重视专业领域的英语讲授。在思想上,高职英语教师应该用饱满、热情的工作态度,感染学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任课教师不能一味地采用单一、固定的教学模式,而应该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采取合适的教学手段,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此外,高职英语教师应该重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及时纠正目标实施过程中与原目标的偏差,以顺利完成既定目标,提高英语教学的质量。3.根据教学情况,客观评价教学成果。作为一种成果管理,最后的成果是判断目标管理是否实现的重要标准,所以,在教学工作结束之后,高职英语教师需要根据教学情况,合理总结、评价教学成果,以判断目标是否实现。一般来说,高职院校可以通过“教务处反馈”“学生打分”“自我评定”以及“英语教研组各任课教师互评”等方式,了解各个任课教师的英语教学情况,然后对照所制订的目标标准和评定标准,总结性地评定任课教师的教学成果,然后让各位教师清晰、准确、客观地认识教学工作,从而优化教学工作。

总而言之,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引入目标管理理论,可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高职院校应该根据自身的教学特色,合理运用目标管理理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以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楠.目标管理在高职英语教育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1(20).

[2]王小佳.目标管理在高职院校的应用分析[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2.

作者:陈欣 单位:温岭市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