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招学生教育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1 11:03:09

单招学生教育管理研究

一、高职单招学生的特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化,职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能够进一步推动高职院校的完善与进步,高职院校单招学生的模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普及。高职单招学生与高招学生相比具有很大的差异性,而这种差异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单招学生具有优点和长处,他们在某些方面表现出很好的天赋,如唱歌、跳舞、主持、表演等等,比较外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这说明他们在青年学生中是比较优秀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很多单招生在学习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首先,高职单招生的学习基础薄弱,知识体系不扎实。这主要是因为高职单招生的生源比较复杂,中专学校、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职院校的学生都可以成为高职院校的单招学生,这些学生往往文化基础薄弱,尤其是在高职单招学生中很大一部分学生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高中教育,因此学习习惯、自律性都没有得到良好的锻炼。等到他们进入高职院校后对突然加大的学习难度和压力,往往会变得无所适从,对学习丧失兴趣,甚至产生厌学的心理。其次,高职单招学生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根据笔者对高职单招学生的研究,很多单招学生对自己单招生的名义比较敏感,造成这种情绪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高职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对自我认识比较敏感,很介意自己与他人不同的地方;二是学校、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语言的不当,因为单招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给学校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很多学校和教师在提到单招生时往往带有一定的情绪,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单招生对自我的认知,导致其走向自卑。再次,高职单招生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进入高校之后,学生的学习主要是依靠学生自己的自我约束能力,教师和家长的督促基本消失,高职学生本身知识基础比较薄弱,在学习方面得不到满足感,往往将兴趣转向网络等其他方面,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在学习方面表现得不是很好。

二、高职单招学生的教育管理对策

(一)教师要尊重学生、关爱学生。要提高对高职单招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水平,教师要做到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并且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只有在师生之间建立了融洽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管理与教育。教师一定要认识到单招生和高招生只是在入学方式上存在区别,进入学校后每个学生都是完全平等的,所以教师在平常上课以及和学生相处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态度,不要将二者进行对比,以免伤害单招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让其对自己的出身产生自卑的心理。同时教师在教学时也不能因为其是单招学生就放松对其的学习要求,这看起来虽然是对单招生的优待,但实际上是另一种隐性的歧视。只有公平公正地对待单招生和高招生,忽视二者之间的差异,平等地尊重和爱护每一个学生,才能更有利于教师工作的开展。(二)加强对单招学生的心理教育。对待高职单招学生,不仅要看到他们在文化基础、学习方式等外在方面的特点,还要考虑到他们的心理特点,尤其是与高招生相比更加敏感,所以在对单招生进行教育时也要强调心理教育。首先,学校应当设置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学校在平常的教育中应当向学生灌输正确的高职教育观,引导学生重新认识高职教育、认识自己,帮助学生设置自己的事业规划和人生规划。再次,学校应当设立专业的心理咨询室,一方面可以方便心理有困惑的学生进行咨询,另一方面则能够针对单招学生进行针对性比较强的心理健康辅导,为学生提供相关的帮助。(三)完善课程体系和改革标准。为了能够更好地对高职单招学生进行教育管理,高职院校应当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和改革标准。例如针对单招生兴趣爱好广泛这一特点可以设置一些兴趣爱好小组或相关课程,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方式上也可以采用项目教学法,并且不断丰富教学手段,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更好地对单招学生进行教育管理。

总之,当前社会职业教育迅速发展,因此加强对高职单招学生的特点分析和教育管理是当前高职院校迫在眉睫的一个重要任务,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要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学校要重视对单招学生的心理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设定人生的规划,同时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和改革标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高职单招生的教育管理和发展。

参考文献:

[1]齐玥,韩丽丽.高职单招学生的问题分析与教育管理对策[J].中国成人教育,2013(9).

[2]宋伟舟,刘松,刘忠利.高职学院单招学生教育管理的思考与实践[J].重庆电子工程学院学报,2010(6).

[3]常燕军.高职单独招生教学创新管理的路径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1(33).

作者:高弼兰 单位:江苏省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