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1-11 11:00:43

高职教育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们在追求物质文明的同时,对精神文明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对艺术类的生活需求日益增加。近年来社会上对艺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许多高职院校都纷纷增设和开办艺术设计专业。相比其他理工科专业,艺术设计专业更强调灵活性和开放性。在理论上提倡百家争鸣,允许不同观点的存在;在创作过程中更是提倡天马行空、自主发挥。这在一定程度上就造成了很多艺术设计学生都具有张扬的个性和活跃的思想,给学校的教育管理带来不便。因此,探索研究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教育管理模式已成高职院校面临的新挑战。

一、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特点

(一)思想活跃,自我意识强。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思想活跃、情感丰富、态度进取,这是他们的优点,但是这些优点也造就了他们随意、懒散、不愿受到约束,自律性不强,情绪易受环境影响的缺点。因此,艺术设计学生追求个性和自由,认为只有追求个性和自由才能激发灵感。这就导致他们不愿意遵守学校的一些规章和纪律,甚至有较强的逆反心理。(二)基础薄弱,偏科严重。艺术设计专业招生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学生高中的文化基础薄弱,进入高职院校后,很多学生跟不上学习进度,逐渐对文化课学习失去了兴趣和信心。导致存在不同程度的偏科现象,只重视专业课,不重视文化课。这就严重制约了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三)心理素质脆弱。一般而言,艺术类学生情感比较细腻,情绪容易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处理问题也比较感性,很容易出现情绪化、极端化等问题。另外,艺术设计专业的学费相比其他专业要高,很多学生的家庭环境不是很好,再加上学习和就业压力,很可能就给学生的心理和身体上造成巨大压力。

二、应对措施

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特点决定了对这类学生的教育管理有别于其他专业,亟需探索一条与之适应的教育管理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进行教育和培养。(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队伍素质。针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具有张扬、思想活跃等特点,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而不是和其他理工类学生放在一样的标准上进行培养,可以适当给艺术类学生一定的自由时间和管理空间。但这并不是说学校基本的生活学习制度可以不遵守,如果出现迟到早退、旷课、夜不归寝等情况时,依旧要按规处分。学校领导要改变“守规矩就是好学生”的传统观念,要能正确看待艺术类学生某些“违规”的行为,这些行为极有可能是艺术激情和艺术个性的自然表露。同时要不断提高学校各级管理人员(机关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干部等)的综合素质。因为制度执行是靠人来实施的,只有提高管理者的能力和素质,做到有规可依、违规必究,才能保证制度的良好运行,达到好的管理效果。(二)教育内容和手段的多样化。针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基础薄弱、偏科等问题,学校要加强思想教育和引导,充分利用资源,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的综合教育,让学生意识到只有综合素质提升了,才有可能创作更高层次的艺术作品。首先,课堂上要保证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多样性。课堂教学与教师密切相关,教师通过课堂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还应将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价值观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教导学生如何看问题和解决问题。其次,课堂之外要定期举办各种学术活动,如学术讲座、研讨会、辩论赛、专业比赛等,通过学术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利用假期带领学生参观名胜古迹、文物展览、社会考察、专业实践等,通过这些活动,更能深刻地让艺术在学生心里扎根。(三)人性化管理,重视情感教育。针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心理素质薄弱,我们在管理过程中要讲究方法、因人而异,不能只是呆板的“一刀切”管理。要在基本规章制度下,做到人性化管理,了解学生的情况,尽量满足学生的合理需求。例如,在宿舍的床头、墙上布置些艺术类的小物件,这虽然影响宿舍内务的整齐统一,但它符合艺术类学生爱美的特点,就应该容许。要重视情感教育,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家庭情况,要主动找学生沟通谈心。要以学生为出发点,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不能以管理者自居。学生只有从心里接受并认同了老师,才会吐露心声。艺术设计专业是当今社会的热门专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艺术设计的发展离不开相应人才的培养,高职院校作为人才输送的摇篮,更应认真反思检讨,总结经验,探索出一条合理的、与时俱进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教育和管理的道路。

参考文献:

[1]赵振鹏.高校艺术专业学生管理工作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7(3):93-94.

[2]宋瑞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教育管理的特殊性及其应对举措[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1):118-120.

作者:唐羽 单位:岳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