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01 10:04:08

高职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论文

摘要:本文围绕高职院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打破传统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把党员的教育管理辐射到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努力构建全方位党员教育管理新体系。

关键词:高职院;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性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一)党风教育应该放在重要位置。高职院校应该在学生入职后,对学生党员进行更深入的党风教育。在很多高校,很多学生党员如完党后,就不再坚持后续学习。所以,高职院校应该积极对学生党员党风进行教育。高职学生党员党风教育应该定期开展学习,并且要求学生写学习笔记和学习感想。代表社会性的党员群体,尤其是大学生党员因该积极学习,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二)对学生党员教育有待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党风当纪教育也应该关注。高职院校很多把教学质量,招生,就业放在重要位置。忽略了学生党员党风党纪教育这样影响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的进步,同时对党的事业在未的发展更是毫无益处[1]。(三)学生党员队伍缺乏有效管理。近年来,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做出的事情,影响党员声誉,社会对高职学生党员评价很不好,这些人的行为及其本身已经对党、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恶劣影响。

二、当前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现状

(一)学生党员的发展管理过程。1.高职院校应该对学生党员的道德素质考察放在重要位置。很多学生入党的动机都不是很清晰明确。所以,发展党员因该注重学生道德素质,并在其他方面都起到带头作用,党员应该是优秀的人,是同学中佼佼者。2.对于党员发展程序合规性,有一部分学生认为发展途径不是很公平公正。那么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的,我们应该对操作规范更加严谨,建立一套公平积极的发展学生党员的机制。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要加大宣传及公示,让同学都能了解到[2]。(一)学生党员的考察教育。在党员入党的标准中,应该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入党评价标准。对学生入党标准里应该把参加社会实践参加社会实践、参加志愿活动、参加集体活也放在重要位置。除此之外对学生党员平时的道德和学习表现都应该进行全方位考察和评价。对党员整体形象因素的调查显示,学习成绩,实践活动,还有道德水平三者在党员形象,党员一般就是不关心政治,没有什么理想,只关心跟自己有关的事。(2)对学生党员的教育调查。学生党员的选拔要严格标准,严肃纪律,规范程序,加强考察教育,加大服务创新,提升党员形象。

三、加强高职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对策

(一)重视高职院党建工作、组织建设工作。党建在高职院校学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对高职院校的党组织建设进行不断建设。建立党建工作制度。同时,学院财务应该提高党建工作的费用,保证党组织活动有充足的经费,提高党务工作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二)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大学生入党标准。高职院校对学生党员入党的标准,一定严格执行,严肃党纪。使学生党员队伍成为一个保持先进性和活力的队伍[3]。(三)建立党员考评体系。建立完善党员教育和管理体系。第一,建立一套合理的党员的教育制度,第二;建立一套比较严谨公平的管理体系。第三,建立一套党员考评体制。学生党员可以相互打分,可以提建议,组织考核等。综合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党员,应该及时提出改正措施,限期整改。针对个人成绩进行科学评估。并由这四项指标得出的成绩汇总,建立学生党员学习成绩的数据库,并在学生毕业时,将其作为学生未来进入社会的一项评价标准加入到学生的个人档案中。(四)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与学生党员的学术互动交流。师生交流互动是专业课教师在做好“教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育人”工作的一种体现。土木学院的教师党支部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师生互动活动,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可充分实现寓爱于教育之中的教育真谛。师生交流平台有多种形式:比如召开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师生系列座谈会,增强学生党员的专业意识;结合模拟一些现场施工、管理等让学生党员参与其中的特色主题讨论活动;[4]通过目前学生们很关注的职业资格考证与学生共同探讨一些考试中出现的典型案例,在典型案例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多彩的师生交流互动,促进了师生关系的融洽与和谐,不仅在学习上教学相长,更在理想和人生上激励学生探寻自己的未来方向并努力去实现,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也在塑造学生的人格。

作者:丁慎政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徐帆.高职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智富时代管理,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