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30 08:31:54

学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大学生党员教育工作出现许多新的情况。不断探索、建立和优化高校学生党员教育模式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ZJ学院以学生党员“贯穿式”教育管理为研究理念,加强探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以此推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增强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连贯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贯穿式;教育管理;学生党员

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高校学生党员是大学生群体中的“领头羊”,如何让其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有效开展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成为高校党务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ZJ学院提出学生党员“贯穿式”教育管理模式理念,并且将其赋予实践,为当前高校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寻找新的模式,为学生党建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一、高校学生党员“贯穿式”教育管理模式的概念

传统的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是以基层党组织培养和考核为主,主体思想是“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从主体思想上可以看出党员教育管理的模式更多的是侧重于发展。发展前以灌输党的理论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结合高校的实际,通过“”、校级党校培训等途径了解和掌握党的相关知识,形成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但是党员发展后续教育不够系统。“贯穿式”教育管理模式则针对大学生党员发展前、发展后连贯性的培训和考核,结合学生特点,让学生有了明确的党员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

二、高校学生党员“贯穿式”教育管理模式的实践探索

近几年,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从高校党建工作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大学生党员及普通学生思想特点、实际探索大学生党员“贯穿式”教育管理的新模式,促进大学生的综合实力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全面的提升。(一)优化党员教育流程,夯实管理机制以制度建设作为基础,将整套党员发展流程细化并形成文本,装订成册。完善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流程中,发展培养机制建设很关键。严把“入口关”,是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完善学生党员发展培养机制重点在于建立完善的培养人工作机制,因此各系在开展培养工作时必须有统计的制度为基础,结合被培养人不同的情况,在培养过程中不断优化、总结。在培养过程中,应确保积极分子档案完备,材料记录真实、有效、全程化。严格审查积极分子入党动机,通过班级内党章学习小组、系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校级党校培训三个板块的学习,通过学习,了解并进一步自身入党动机,确保党员发展严肃性。“严格标准,提升质量”是党员发展的重要原则,而党员发展中非常重要的是培养人,有效提高培养人工作质量,针对培养人开展针对性的讲座,让培养人更清楚自身工作标准,按照标准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更优质的培养和引导,为党组织吸纳好同志做实质性的工作。(二)构建党员后续教育载体,增强管理实效高校党员教育不仅仅侧重于吸纳党员,更重要的是党员后续培养。ZJ学院为了积极响应“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口号,积极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生工作中,结合大学生党员这一群体,ZJ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积极探索高校党员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领域,根据党员不同特点,主要围绕“政策宣传、民意信息、学习互助、考研互助、科技活动、就业服务、党务助理、志愿服务”等板块,设岗定则。每位学生党员填写岗位设置申请表,按照个人意愿选出三个志愿岗,并且按主次排序。党总支统一安排时间对提交申请材料的学生党员进行岗位竞聘答辩及综合测评工作,根据答辩表现及综合测评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达到录用标准的学生党员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试用期考察,主要从出勤情况、对工作内容掌握情况、服务态度、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进行考察,考察结果将作为是否被正式录用的依据,对正式录用的学生党员进行备案。确定相应考核机制,依据相关制度对学生党员进行考核,目前ZJ学院针对学生党员的考核制度包括学业成绩、日常表现、党内和党外的民主评议等方面。考核是约束学生党员的有效手段,通过考评结果来树立学生党员优秀典范,让广大学生了解学生党员,在学生当中树立起榜样,引导和激励学生党员和全体学生向优秀学生党员学习,促进学生党员素质的提高的同时引导其他学生积极进取。学院可在线上、线下设置学生党员风采展,利用网络等平台宣传学生党员先进事迹,对全体学生起到激励作用。

三、高校学生党员“贯穿式”教育管理模式的意义

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创新教育管理形式,增强党建队伍活力,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战斗力。本文以高等教育改革为背景,研究如何通过创新党建教育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以“贯穿式”教育管理模式为抓手,结合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监督与评估机制,是学生党员培养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发展前,系统的理论学习,能让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服务意识。入党后,设岗定制,根据党员特点,发挥岗位作用,更重要的是发挥学生群体的监督作用。将党员发展前和发展后两部分有机的结合,为学生党员评优评先,党员综合素质测评,也为激励学生党建工作者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与业务水平提供参考依据。以典型树立、风采展示、技能提升等来发挥学生党员示范作用的目标。本文研究与实践中发现存在的不足,认真加以总结和提炼,从而更好地提出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模式,为高校党组织建设提供参考。

作者:李婷 肖方杰 单位:浙江省嘉兴市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参考文献:

[1]高雯晶.高校辅导员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研究[J].亚太教育,2015(17):228.

[2]张涛.高校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文教资料,2015(6):92-93,119.

[3]韩瑞,刘健枫.高校学生党员教育新途径的思考[J].大学教育,2013(8):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