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现状与创新

时间:2022-10-18 10:17:45

高校教育管理现状与创新

摘要:世间万物都遵循着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要想在不断变化、不断发展的环境中拥有一席之地,那么就需要自身不断去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十分重要的基础,是其不断进步的源泉和动力,在教育事业中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需求。作为对教育事业发展影响较大的教育管理工作,其管理机制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所有资源来达到教学目标,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来服务于社会,推动社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高校教育管理;现状;机制创新

教育管理工作是通过行政管理部门和行政管理机制,使用教学管理措施引领教师完成教学目标。管理措施、对象和人员构成了教育管理中的三要素,其中的每一个要素都在管理中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教育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新形势下的高校教育管理就要树立正确的目标,制定并完善管理措施。本文将对新形势下高效管理的现状和机制创新进行探讨,目的在于使高校教育管理的水平得到提升。

1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

1.1管理理念和内容较为陈旧,严重影响其效率。目前,我国大多数高等学校都是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教育管理体制,虽然已经经历了很多次的改革,但是这种教育体制已经根深蒂固,改革并未从根本上使其发生改变,因此我国高校管理理念十分陈旧。现有的规章制度的内容比较陈旧,已经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使得管理的效果低下。所以,管理模式太行政化已经与现代的高等教育不相符,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理念也没有随着教育的改革而转变,缺乏“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而管理理念的落后以及陈旧的内容将直接导致教学管理的效率低下,进而影响教学效果。1.2教育管理手段比较单一,管理制度相对落后。目前,我国的高校仍然沿用经验教学的管理方式,因此教育管理手段就显得十分单一、方法十分陈旧,过于注重工作的标准化和制度化,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并且,现阶段的教育管理手段缺乏科学性,所有的工作都是人工管理完成的,可以说,我国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没有跟上科技进步的脚步。当今社会的市场竞争需要人才发生转变,原有的教育管理制度已经无法保障优秀、尖端人才的培养,所以教育管理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在改革过程中要注重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在教育过程中所处的主体地位。1.3教育管理水平低下、缺乏科学性。目前,我国的高校虽然在教育管理的工作中增加了大量的人力、物理和财力,但是并没有取得相应的成效。伴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学校的办学体制也在不断地改进、完善,教育管理的职能也在发生着转变,不断地趋向于服务与引导。在这一阶段,要想更好地实现教育管理,就必须培养出比较精干的教育管理团体,以走出“为管理而管理”的误区,进一步推进甚至是达到“为了不管理而管理”的目标。而我国高校的教育管理缺乏科学性,很多管理制度只是表面的形式,不能发挥任何作用,以至于教育管理工作达不到新时代的要求。

2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的机制创新

2.1创新高校教育管理模式。目前,我国高校的教育管理模式比较落后,不能满足当今社会人才培养的要求。伴随着教育教学道德不断改革,对其的管理理念也在不断地改善。为了使教育管理更好地服务于人才的培养,就必须借鉴国内外成功、优秀的管理模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只有这样不断地完善、改进,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高校的管理模式,更好地培养符合现代化需求的人才,在建设管理制度方面,必须要对管理制度和引导职能进行强化。因此,对教育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要在保留原有职能的基础上进行弱化,其弱化的目的在于要更好地突显出教育管理是服务于学生。在进行创新教育理念指导时,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落实好“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因材施教,为学生营造一个自主学习、平等自由的学习环境。2.2运用新兴管理载体,创新管理方法。我国现代的大学生在新兴事物面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强烈的主观意识,所以高等院校要想实现运用新兴管理载体,创新管理方法,就必须了解和明确现代大学生的内心想法与需求,通过运用新兴事物来满足大学生的发展需求。教育管理者应在原有的管理方法基础上吸收先进的管理理念,大学生是教育管理的主体,因此在管理方法上要体现出人格化、科学化,并且尽可能地靠近学生的兴趣点,通过使用他们常用的软件、先进的科技进行管理。应用现代的技术,跟随时代的脚步,使教育管理与时俱进,提升教育管理效果。2.3完善评价体系,提高教育管理质量。评价体系主要是用来对教育管理工作进行检验的工具。相比较而言,我国现阶段的高效管理评价体系缺乏科学性、公正性,因此要想提高教学管理的质量就必须要完善评价体系。首先,目标评价体系的建立。评价体系主要涉及的内容有教育的发展、教育的督导、教育的管理以及学生的发展,针对这四方面的内容应该建立并完善机制,以促进学生与教育、管理以及被管理都能顺利地进行,这样才能使评价得到具体的落实。其次,对学生的评价要全面,特别注重身心的全面评价。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全面人才,这就对大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学生的评价不能只停留在传统的几个层面,全面的评价体系要包括学生的思想品德、身心发展、学习成绩、劳动素质以及身体素质等多个方面,这样才能更好地顺应新时代下的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最后,注重教师的评价体系。教育评价的重点要放在教师的评价上,对教师的评价要全面,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考核,以便更好地审核教师的专业素质。在评价体系中,教师的评价与学生的评价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这样对教师的评价体系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教师的创造潜能。

3结语

高效的教育管理工作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管理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引导。对于新形势下的高校教学管理机制创新必须与现在的教学管理现状相结合,从实际的现状出发,根据事实切实地进行理念、模式的创新,以更好地满足新时代需求的同时,快速地提升高校整体的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最终提高高校的教育管理效率。

作者:张萍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礼明.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与机制创新构建[J].科技资讯,2013(16):16.

[2]莫丽萍.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实困境与创新路径[J].中国职工教育,2014(24):48.

[3]谭志勇.关于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现状及机制创新的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10):15.

[4]王芬蕾.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实困境与创新路径[J].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