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职工党员教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7 10:37:28

离退休职工党员教育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与进步的不断发展,我国离退休职工党员的结构、年龄、思想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党员在离退休职工队伍中占有一定比例,所以对其进行合理教育与管理也是十分必要的。本研究主要针对离退休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方式进行探究,总结如下。

关键词:职工党员;离退休;教育管理;工作思考

在现阶段社会发展新形势下,为了对医院改革、社会和谐稳定进行推动,做好离退休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促使其将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发挥出来是十分必要的。本研究主要结合医院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实际,从不同方面来研究怎样对医院离退休职工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总结如下。

一、确保离退休职工党员老有所为

在职工党员离退休之后,要将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对离退休职工党员进行积极引发,使其能够继续为改革改革、发展、关心下一代与稳定维护发挥作用。离退休职工党员在党组与群众联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和谐企业构建过程中属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离退休职工党员要进行积极引导,使其能够主动参与到党组织活动中去,对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解,在党政策方针贯彻方面,发挥出带头作用,给予身边群众更多关心与爱护,促使其能够团结起来,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群众表示充分尊重与理解,对医院的改革发展表示充分支持。耐心向离退休职工党员解释其关心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将工作过程中的各种矛盾有效化解。其次,要将离退休职工党员老有所为的激情充分激发出来,根据离退休职工党员的自身特点,并且与时代特色充分结合,为离退休职工党员提供老有所为的平台。可以组织离退休职工党员在医院内开展传统教育,将青年职工的素质提高,由离退休职工党员向青年职工介绍医院精神、医院发展历程与医院优良技术技能等;鼓励离退休职工党员进行“三自管理”,促使其管理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将离退休职工党员组织起来,并且将其实际特点作为依据,开展适宜的文体活动,促使其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丰富。

二、丰富离退休职工党员的活动载体

为了丰富离退休职工党员的生活,要积极为其创造必要条件,在进行活动组织的过程中,不仅要对相关制度进行严格执行,而且要根据实际,将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最大程度上将组织活动质量提高。对组织活动方式进行不断创新,不仅要进行组织离退休职工党员进行集中学习、上党课、过党日、展开组织生活会,而且要和离退休职工党员的身心特点进行紧密结合,对活动载体进行不断创新,确保党内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特色,最大程度上满足离退休职工党员的新时期需要。采用有奖答题、组织知识讲座、观看事迹报告、建立网络博客、举办文体活动、参观走访等形式来将组织吸引力增强,将活动参与率提高。通过建立兴趣爱好小组、理论学习小组等方式,将离退休职工党员组织起来,进行科学合理的学习教育,对其信息进行采集,对离退休职工党员的家庭、身体、思想动态进行全面、及时的掌握,将其参与活动的主动性提高。为离退休职工党员开展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对工作报告定期进行听取,对工作开展状况进行了解,将实际问题切实解决。对离退休职工党员的实际承受能力进行充分考虑,要注意量力而行,对其工作任务进行合理安排。采用各种形式对其进行学习培训,促使相互之间进行经验交流,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也要将自身学习意识增强,对离退休管理、党务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进行掌握,带领党员积极发展相关活动,将离退休职工服务本领增强。行政领导要认真抓好党建工作,为离退休党支部活动开展提供充足的经费、物质与人员保障。将“党员之家”建设力度加强,将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对相关活动设施进行合理配备,并且最大程度上将其使用效率提高,将活动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三、坚定离退休职工党员的思想信念

根据离退休职工的特点,从其身体健康出发,结合集体学习、现场参观、送学上门、个别讲解以及交流辅导等方式进行学习,将教育感染力与说服力不断加强。对离退休职工党员进行科学合理的思想信念教育,将其党性观念增强,促使其能够自觉按照《党章》对自身言行进行规范,确保政治坚定、理想永存、思想常新。采取各种各样的形式来对离退休职工党员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与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促使其能够充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将其法纪观念增强,对党的纪律与法律进行自觉遵守,对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与消极思想进行坚决抵制。认真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通过采用谈心活动、政治理论讲座、学习讨论会、座谈会、形势报告会等各种方式来正面引导离退休职工党员,促使其全面、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重大决策进行及时宣传,对医院发展情况与改革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引导离退休职工党员能够做到与时俱进,对形势发展变化要求能够进行主动适应。要对离退休职工党员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将其定期组织起来学习贯彻党的政策、方针与路线,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两学一做”重要思想进行学习,促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

四、加强离退休职工党员的科学管理

在对离退休职工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要对党支部与小组进行合理设置,将管理网络不断健全与完善。将离退休职工党员的年龄、身体与居住地情况作为依据,对离退休党支部可进行合理设置,形成以党支部为堡垒、以党委为中心的党组织管理网络。为了提高组织活动的便利性,可以由一个居民区或者附近三两个居民区离退休职工党员组建离退休党支部,要对其人数进行合理控制。将形势任务的发展情况作为依据,可以将居住小区作为依托,进行离退休职工党员服务活动站的创建,将离退休职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路途遥远等困难合理解决。要对流动党员加强管理,将党组织吸引力增强,不仅要将面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而且还要对流动党员进行合理管理。对于异地安置、居住地有党组织与长期在外地居住的党员,可以将其临时转到当地基层党组织或者将其党组织关系转到当地基层党组织,以便其能够参与到组织生活中去。如果部分党员不能接转组织关系,则可以采用思想汇报、书信联系与电话等方式来进行联系。

五、结语

在社会发展新形势下,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将医院发展实际情况作为依据,对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进行积极探索,将工作思路不断拓宽,将工作力度加强,对离退休职工党员进行合理教育与管理,促使其能够在医院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董文捷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人民医院党办

参考文献:

[1]李世宝.对加强企业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思考[J].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学报,2015,20(1):99-101.

[2]杜纪芳.对油田离退休职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15,23(3):57-59.

[3]王勇.真情关爱多做实事——就企业离退休党员有效教育管理对马钢花山站党总支调查[J].现代企业文化,2015,28(24):129-130.

[4]朱世东.加强油田企业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思考[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3):231-232.

[5]孟凡志,朱晓非,王丽梅等.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高校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J].吉林画报•新视界,2013,28(3):21-22.

[6]刘小平.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对桂阳县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管理的调查与思考[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5,11(5):66-67.

[7]吴玉琴.如何发挥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浅谈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体会[J].科技创新导报,2013,12(30):250-250.

[8]高毅.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2(36):10240-1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