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25 11:20:46

高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

一、什么是新媒体

(一)如今科学技术发展迅速,许多新形式的媒介也就应运而生。不同于传统媒体的是,新兴的媒体更方便,更快捷,更贴近于生活。如围绕在我们身边的手机、QQ、微信、微博等。(二)新媒体的特点是方便、直观、信息量大等。因此被广泛应用在人们生活中,其最活跃群体为大学生。

二、利用新媒体对高职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在高等教育中关于思想道德教育一直占据重要地位,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高职类院校须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其目标以培养为人民服务、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最终目标。要达到以上要求就需充分利用新媒体特点,增加新媒体对大学生正面引导力。

三、利用新媒体对高职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优点

(一)新媒体具有强大互动性,这些互动性特点能提高学生自身素养。由于网络具有虚拟性特点,能够让人在虚拟世界里获得成就感与满足感。有这样一部分学生,他们性格比较内向,或者缺少自信,那么在利用新媒体互动交流过程中,这样一类学生可增加自信。并且他们能将这份自信心带入到生活中,当面对现实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们能够在新媒体上释放压力,让自身得到解脱,从而增加自身自信心。从这些方面看,新媒体有利于高职大学生自我意识与自信心建立。(二)增强学生学习自主性,一直是学校推崇教学方式。新媒体个性化教育能够提高学生自我教育意识,要达到现代教学观念中所提到的个体平等与互动性,就必须有个相对轻松、自由、民主的环境。要让学生具有自我唤醒意识,发现自身特点,要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学习途径。然而对于新媒体来说,它具备以上所有条件,这是一个自由、平等、民主的平台,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新媒体对于学生教育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教育方式与途径。

四、利用新媒体对高职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应注意的问题

(一)在利用新媒体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时应注意,新媒体对于学生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的影响。新媒体中的思想较传统观念有一定的差异性,由于传播途径的多样性特点,导致了不少负面信息的传播与泛滥,因此,在利用新媒体进行教学时应注意以上的问题。(二)由于新媒体传播信息的新鲜性与及时性,受到了高职院校学生对其的热烈追捧,利用新媒体教学的方式时应注意,避免学生传统文化和人文情怀的缺失,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

五、以新媒体的教育方式紧跟社会发展速度

在传统教学中,对学生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教育中,通常通过广播,电视或思想政治课堂对其进行教育。在新媒体时代,我们应紧跟时展潮流,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多样性特点,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进行正确引导与教育。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不断改变教学内容与教学手段,与学生多交流,多沟通,利用新媒体在教学中的优点,使学生自主养成正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总结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班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最终目的,在教学的过程中,无论我们以何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都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利用新媒体教学时注重学生自身权益的保护,在学生利用新媒体时对学生思想进行巧妙的引导,逐渐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与坚定的信念。

作者:高晓莉 单位: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陶菊良.基于价值认同的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J].河南教育(高校版),2014,(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