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现状与机制创新

时间:2022-07-13 03:35:44

高校教育管理现状与机制创新

摘要:高校教育管理机制创新是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基于适应时代的教育管理理念、组织与制度,不断创新教学管理方法,合理调动与分配各种优势资源,最终实现高等教育教学的目标。在当前我国发展背景下,高校教育管理机制创新是一项需要所有高等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究与推进的重要工作。笔者在分析与阐述我国当前高校教育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高校教育管理机制创新的建议,希望能为高校教育管理优化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教育管理;机制创新;高校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是高等院校基础性与核心性的工作。当前我国高校教育管理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需要得到重视与解决。从根本上讲,创新是高校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动力与保证,这是很多学者都认同的理念和达成的共识。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源泉,也是时展的永恒主题,然而在高校教学管理工作机制创新方面,应以何种思路,何种手段,何种内容进行创新,这需要人们不断的摸索并通过实践印证。总而言之,必须要根据时代的特色,树立先进教育管理理念,改革传统教育管理模式,制定科学的教育管理制度,更新教育管理内容,开发新的教育管理手段,不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与输送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一、我国当前高校教育管理的存在的问题

1.教育管理理念普遍过时,教育管理模式僵化

当前很多高校仍然沿袭过去的教育管理理念与模式,不能迎合时代对于高等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第一,体现在管理制度陈旧上。虽然某些管理制度还能起到一些基础效果,但总的来说缺乏时代性和针对性,也缺乏管理效率。第二,管理体系仍然偏于行政化,不能体现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一线教师与基层管理者地位低下,缺少发言权,学生的个性发展缺乏平台和条件。第三,在管理重心方面,仍以行政领导、指导教学与科研,而非教学与科研推动行政管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官本位意识严重,缺乏服务态度与奉献精神。如此一来,高校教育管理就会出现很多严重的问题,如自上而下的管理导致的非人性化举措,自以为是的管理效果评价、反馈与检讨的缺失、行政片与教学片的矛盾对立、管理者对于教情、学情的不了解产生的指挥失当以及管理混乱等。

2.教育管理内容过于陈旧,教育管理效率低下

很多高校仍然沿用传统的教育管理内容,在管理部门设置方面仍然以政府机构为依据和参照。另外,教学活动的计划与实施都根据上级指示统一安排,缺乏自主和能动性,更谈不上特色与活力。甚至在很多高校管理者的心目中,教育管理与行政管理是没有区别,他们以行政管理的视角和手段管理教育教学活动,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体系建设、教学过程安排、制度确立、学生管理、师资管理以及督导与评价等方面都缺乏科学性、创新性和时代性,导致教学管理效率和效果低下。

3.教育管理手段简单粗暴,缺乏以人为本的精神

除了理念与内容之外,教育管理手段也是决定高校教育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很多高校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忘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精神和公开、公平、公正的民主管理原则,学生的主体地位沦落,一线教师的积极性被打压。高校的教育管理应该以人的发展为目标与主线,灵活运用各种有针对性的管理手段,做好教育服务和监督控制工作,而简单粗暴同一的管理手段,只会让高校内部矛盾重重,人本关怀缺失,既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也不利于教师教学态度和教学水平的提升,高素质人才培养成为空谈。

二、我国高校教育管理机制创新的建议

1.转变教育管理理念,实现观念创新

创新高校教育管理机制的关键就是要转变教育管理理念,观念更新了,态度、方法、内容才能随之更新。具体来说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要树立与强调创新意识。教育管理者应该不断摈弃过时的教育理念,开拓思考维度,善于乐于接纳新事物,不断的除旧布新,为高校教育管理改革和创新确定正确的目标与方向。第二,要树立坚定的意志和勇往直前的勇气。高校教育管理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要经历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遇到曲折、阻碍、质疑、抱怨与抵制等问题,也可能随之引发一些新的教育管理问题需要随时调整规划与布局。这就需要管理者有着坚定的意志信心,遇到问题不放弃,不断开拓勇往直前。第三,要创新科学的思维方式。管理者要不断学习,加强研究,掌握适应时代背景的思维方式,使高校教育管理更为迎合时代的需要。

2.不断创新高校教育管理的内容

要实现高校教育管理的全面创新,就需要在科学正确的管理理念引领下,不断创新与改革高校教育管理的内容,才能使这项工作真正得到落实。高校教育管理的内容包括专业开发与设置、课程开发与设置、实习实训体系建设、教学计划与安排、日常教学管理、教学督导与检查、教学评价与反馈、学生管理以及师资管理等一系列有机结合相互承接的工作。这是一个庞大复杂且没有止境的工程,必须要不断摸索、与时俱进,要在借鉴和吸取他人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创造出适合本校实际的教育管理发展改革之路。

3.不断提升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

很多高校仍然沿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机构设置,导致管理效率低下、效果缺失。在具体管理手段上,仍然抱残守缺,沿用落后的人工化、机械化的管理手段,而不愿采用新型的电子化、智能化、数据化、信息化等拥有较高科技含量的管理手段。这是非常落后和错误的想法,高科技含量的管理手段能够实现更为精准、更为完善、更为及时的教育管理,其反馈性、控制性和实效性远远优于过去陈旧的管理手段,相应的管理效果也更为理想。

作者:吴莎 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唐树桐.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的管理现状及机制创新[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4).

[2]王琳.新时期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分析及改善建议[J].才智,2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