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3 03:33:15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管理分析

妊娠期糖尿病在妇产科的临床治疗中较为常见,是由于孕产妇妊娠期前糖代谢正常或潜在的糖耐量减退,使得产妇出现妊娠期糖尿病;随着现代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妊娠期粮尿病发病率逐渐上升,严重影响着母婴的健康,该病症会导致围产儿出现巨大儿、死胎等现象;导致孕产妇出现产后出血、羊水过多等现象,极大的提高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1]。基于以上背景,通过该文选择的研究对象,分析优质护理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管理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该文将2014年10月—2015年10月作为研究时段,选择该时间段内该院妇产科收治的98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以随机信封法随机分为对照组(n=49)和实验组(n=49)。对照组年龄21~39岁,平均年龄(28.9±3.8)岁,其中经产妇19例、初产妇20例,孕周35~41周,平均孕周(38.1±1.7)周;实验组年龄22~38岁,平均年龄(28.7±3.5)岁,其中经产妇18例、初产妇21例,孕周35~42周,平均孕周(38.3±1.4)周。对比分析两组患者基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进行以下数据的对比和分析。纳入和排除标准:所有患者均符合《妊娠合并糖尿病》中所述的诊断标准[2],且胎盘功能正常,均为单胎足月妊娠,尿常规检查和重要器官功能检查均正常;排除早产、瘢痕子宫、胎位不正、多胎妊娠、宫内感染、新生儿窒息和新生儿畸形的产妇。该次研究符合医学伦理分组条件,所有产妇接受护理干预前均与该院签署《调查研究知情同意书》。

1.2方法

对照组采取常规的产科护理,包括遵医嘱指导患者用药,对患者进行各项检查,向患者普及妊娠期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指导患者饮食结构及活动方法,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实验组患者实施优质护理:①成立健康教育小组:由医师、护理人员、营养医师组成健康教育小组,对患者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计划,在制定计划时应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帮助患者树立科学地健康意识,进而提高患者的健康教育意识。②健康护理措施:患者入院后,进行全程性的健康教育和指导,将健康教育项目分派于专门的医护人员,强化医护人员的责任心,保证将各项健康教育知识落实到位。③心理健康教育:孕妇一旦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担忧胎儿的发育状况,由于过分的紧张影响了分娩的过程,因此,应针对孕妇的不良心理状态,应积极地与患者进行沟通与交流,让患者正确认识病情和面对病情,疏导患者的不良情心理,使其能积极地配合治疗,提高自主健康教育知识,有助于病情的尽快好转。④饮食健康教育指导:由营养师对患者的饮食进行科学的指导,为患者制定相适应的健康饮食结构,即保证胎儿营养的摄取,又可控制患者的血糖水平,循序渐进地改善患者的健康状况[3]。⑤自我管理健康教育:教会患者自我检测血糖的方法,有利于能随时检查自身的血糖情况,同时,教会患者正确记录胎动的方法,出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就医,定期做好检查,了解胎儿发育情况,总体上对自我健康情况进行基本的管理[3]。⑥运动指导: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前需坚持适量的运动锻炼,这样更有利于稳定血糖指标。在运动期间要注意保持合适的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患者可在家属或护理人员的陪同下在室内外步行运动,同时可配合轻度孕妇操锻炼,以轻微出汗为宜,若患者血糖值趋于稳定,可逐渐转移到室外散步,持续30min/次,Bid,同时护理人员需嘱咐患者长期坚持运动血糖控制效果更为明显。⑦分娩干预:在患者分娩期间会出现大幅度的血糖波动,因此需对患者尿酮检、尿糖进行严密监测,并根据结果及时调整胰岛素的用量,避免患者分娩时因糖尿病导致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高危事件,同时护理人员需指导患者对子宫收缩与胎儿心动的情况进行关注,若自我感觉异常需及时告知医护人员,胎儿娩出后需及时做好感染和产后出血的预防措施。

1.3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的健康教育知识的掌握程度、血糖情况、分娩后母婴并发症发生率进行观察并对比;健康教育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医院自创的问卷形式进行调查,满分100分,分数越高证百掌握程度越好。问卷使用前进行预调查,信度、效度良好,内容效度(CVI)为0.970,问卷内部一致性Cronbach’s系数为0.827。1.4统计方法该文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统计采用t检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表示,统计采用χ2检验处理,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健康教育知识的掌握程度、血糖情况对比情况

实验组健康教育知识的掌握程度、血糖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分娩后母婴并发症发生率

实验组患者分娩后母婴并发症发生率14.3%明显低于对照组46.9%(P<0.05),见表2。表2分娩后母婴并发症发生率[n(%)]

3讨论

在临床中妊娠期糖尿病较为常见,且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发病率在逐年的上涨,给更多的孕妇带来严重的影响;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进行有效的护理,对降低患者的血糖情况具有重要意义,并能有效地提高母婴的安全[4]。优质护理的产生,对孕妇的健康教育管理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将优质护理应用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管理中,具有显著的应用效果,既降低了患者的血糖情况,又降低分娩后母婴并发症的发生率,对母婴的健康起到了积极地保障作用[5]。通过该文的研究对象来看,实验组患者的健康教育知识的掌握程度、血糖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且者分娩后母婴并发症发生率14.3%明显低于对照组46.9%(P<0.05)。原因分析为:①优质护理顺应现代护理的发展要求,是当前临床认可的有效护理模式[6],且对健康教育管理具有明显的优势,将其应用到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中,对患者血糖的控制具有显著的效果,同时还可降低患者分娩后母婴并发症的发生,对母婴的安全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②通过优质护理,对患者进行全程、全面的健康教育指导,对患者的健康进地全面的管理,有效地控制血糖,保证患者在妊娠期间的健康与安全[7]。③通过对患者进行妊娠期运动指导和分娩指导,有利于提高患者身体素质,稳定分娩过程中的血糖波动,避免出现因糖尿病所导致的产时、产后严重并发症,从而可充分保证母婴安全[8]。

综上所述,在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管理中应用优质护理措施,既可提高临床疗效,又可提高母婴安全,值得在临床推广。

作者:戴红霞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贾显静.优质护理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管理的效果观察[J].河北医学,2013,19(2):293-295.

[2]杨慧霞.妊娠合并糖尿病[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

[3]曾春鲁.优质护理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管理的效果观察[J].贵阳中医学院学报,2013,35(4):264-266.

[4]兰广珠.优质护理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管理的效果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77):339,342.

[5]李志云,李正梅,胡桂芳,等.优质护理在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中的效果观察[J].中国妇幼卫生杂志,2015,6(5):40-43.

[6]王丽媛.优质护理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管理的效果分析[J].医药,2016,8(10):71.

[7]兰广珠.优质护理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管理的效果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77):339.

[8]樊美琼,曹惠萍,刘嘉琦.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管理采用优质护理的临床效果观察[J].医学信息,2014,28(1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