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管理转变对策分析

时间:2022-04-27 03:07:14

研究生教育管理转变对策分析

〔提要〕本文从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转变的原因谈起,提出几个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转变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一些应对策略和解决办法,希望能给正在面临这些问题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研究生;管理模式;二级管理;对策分析

在我国高等院校中,研究生的教育管理模式一般分为两种:一是一级管理模式,由学校研究生学院负责对全校研究生的教学、科研、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进行统一管理。二是二级管理模式,由学校的二级学院、教学部、教学中心、研究所等二级单位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具体执行部门,围绕本单位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任务,在学校研究生学院的指导下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从现实情况来看,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从一级向二级转变过程中许多高校出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只有及时妥善地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不断缩短过渡期,早日建立完善的二级管理体制,实现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的目的。

一、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转变的主要原因

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的转变,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少数高校的个别行为,而是高等教育的共同认识,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和明确的政策要求,是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经之路。1.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培养方式日益增加,促使管理模式发生转变。近几年,研究生招生计划逐年增加,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增大。据统计,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64.51万人,比上年增加2.37万人,在校研究生191.14万人,比上年增加6.37万人。就单个高校而言,研究生的培养规模已经由从前的几十人、几百人扩大到现在的近千人,甚至上万人,培养方式又分为学术型、专业型、工程型等等。原有的研究生学院一级管理模式无论从管理人员数量,还是工作机制体制上都无法满足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需要。大规模、多层次的研究生培养现状促使各高校必须通过向二级管理模式转变来增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力量,分散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责任和压力,不断寻求工作机制体制的创新。2.二级管理是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需要。2013年,教育部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招生选拔制度、人才培养模式、评价监督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开放合作、强化政策和条件保障。研究生培养教育的二级管理模式有利于将研究生学院的职能转变,使其从繁琐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顶层设计中去,不断提高全校研究生培养的整体水平。同时《意见》还指出要重视基层学术组织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按照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设立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这些要求都需要通过二级管理来逐步推进,不断落实。3.二级管理有利于加强学科建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学科建设的水平既是高校研究生培养的基础,也是高校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的标志。在二级管理模式下,各单位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可以根据本单位的发展实际和学科特色进行统筹规划,不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对学科结构、培养方向、招生规模进行及时的优化调整,提高培养质量和学院实力。4.二级管理可以使管理更加精细,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在二级管理模式下,有更多的人参与研究生的日常培养教育管理工作,二级单位的主管领导、研究生导师,教辅人员、辅导员等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同属于一个单位,沟通协调更加顺畅,业务流程更加熟悉,工作标准趋于一致,可以各司其职、精细分工。

二、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转变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1.职能定位不准,职责范围不清。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转变的过程中,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造成研究生学院不能及时转变职能定位,该下放给二级单位的职能权限没有下放或者下放不完全,仍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具体工作的执行操作上,加强整体规划、监督考核、统筹协调的意识不足、投入不够。各二级单位尚未建立起研究生培养教育主体责任意识,依然习惯于依赖研究生学院的工作布置,主动谋划工作和承担培养职责的积极性不足。职能定位不准就无法划清研究生学院与二级单位各自的职责范围,导致有的事情谁都管,有的事情没人管的情况经常出现。2.管理层次增加,工作效率降低,质量下降。一级管理模式下,由研究生学院的一个或少数几个专职人员可以协调完成的工作,在实行二级管理后就需要分散布置给十几个二级单位执行,再由二级单位上报执行情况进行汇总。在这个分散再集中的过程中,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还要涉及十几甚至几十个工作人员,使管理层次增加,效率降低。再加上各二级单位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态度也存在差异,很难使全部二级单位都达到既定的工作标准,导致学校整体工作质量的下降。3.研究生的学生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出现新的困难。二级管理模式下,研究生的学生组织建设受限于年级、专业和学科,对于研究生培养规模较小的二级单位有时只能由几个人组成一个班级,研究生的学生会组织、党团组织、班级委员会都难以建立,学生的班级概念模糊、集体观念淡薄,无法利用学生组织这个平台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于年级、班级人数较少,导致评优评奖指标数都很难分配。

三、应对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工作力量。在进行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转变之前,高校应充分调研全校研究生的培养现状,详细了解各二级单位进行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能力和条件,由主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校领导统筹协调相关工作,根据实际情况谨慎地作出决策。实行二级管理后,学校必须确保各二级单位具备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基本条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证二级单位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不断充实和加强基层研究生工作的基本力量。2.依托行政工作的二级管理体制,主动转变职能定位,明确职责范围。研究生二级管理教育模式,要依托和依赖学校行政工作的二级管理体制。没有行政工作的二级管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部分权力就不可能及时彻底地下放给二级单位,而真正的研究生二级管理模式也无法实现。研究生学院在教育管理模式转变过程中应遵循权责对等的理念创新管理制度体系,只需制定宏观的指导方针和战略规划,具体的实施细则可要求二级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报研究生学院审核备案即可。及时将“执行”“实施”的职能转变为“规划”“协调”和“监督”。3.必须明确导师职责并加以考核。导师是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的核心力量,导师不仅传授理论知识和教授研究方法,更是学生理想信念的培育者和人格品质的塑造者。高校必须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基本态度,二级单位要制定详细的导师职责并建立与之相关联的导师考核制度。导师职责履行情况也可以与导师的职称评聘、业绩考核等指标相联系,以此对导师加以约束,也可充分调动导师积极性,促使导师主动担负责任。只有导师的职责履行好了,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的转变才能更顺畅。4.创新学生组织建设模式。二级管理模式下的研究生学生组织建设,应尊重客观规律和实际情况以便于管理,易于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有利于公正客观地对研究生进行集体和个体评价为原则,挣脱原来标准班型、建制齐备、单独建设等理念的束缚,尝试按需设置班委会、与本科学生共建学生会、团支部、党支部等学生组织建设的新模式。使研究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与二级单位的学生工作实现真正的融合。

作者:王大治 张曦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