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渗透

时间:2022-03-31 03:55:09

人文关怀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渗透

摘要:随着高职院校的不断发展壮大,对于目前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不能够满足目前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对于人文关怀渗透的基本发展需要,本文将以人文关怀在高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基本内涵为着手点,探究人文关怀与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相应关系,以此提出加强人文关怀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渗透的具体措施,希望能够在理论层面上提出相应的思考,促进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进步。

关键词:高职院校;教育方式;教学管理;人文关怀

做好人文关怀的渗透工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并且能够加强对于学生的基本人格的塑造与思想道德上的培养。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人、塑造人、教育人[1]”,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更是如此。所以如何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切实落实好人文关怀的渗透工作,是每一所高职院校所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本文将针对人文关怀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渗透探究这一课题进行具体的阐述,从而提出可行的建议,以此促进学生的整体素质的提高与思想意识的转变。

一、人文关怀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基本内涵

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渗透人文关怀就是教育主体正确认识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并且人文关怀的渗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突出学生们的主体地位,给予了学生更多表达自己的空间,从而促进学生们能够在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同时,保持思想健康,提升相应的思想道德素养。我们必须要明确人文关怀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才能够促进人文关怀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渗透,以此优化实践工作效果。

二、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发展现状

目前高校在进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是,不能够深度认识到人文关怀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之中的重要作用,并且无法将“个体为本位”的教育实践理念与“社会为本位”的教育实践理念有机结合[2],忽视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性。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发展现状并不能够满足学生们的实际发展需求,统一的教育方式也不能够满足学生个体差异性的基本特点。怎样针对现状进行转变,是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所要攻克的重要难题。

三、如何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加强人文关怀的渗透

1.创建良好的人文环境

人文关怀可以将良好的人文环境作为载体,在高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进行渗透。因为环境是最能够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学生的一个因素,所以创建一个和谐的、良好的人文环境,十分有助于学生的基本思想道德素质培养。我们可以通过修缮学生宿舍、加强心理咨询、扩大图书馆规模、简化事务办理流程等多种手段,促进人文环境的进一步建设,这也是服务意识转变的另一种体现,在丰富、良好、齐全的校园环境之下,学生在享受校园设施建筑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其人文关怀,促进学生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对于人文环境的理解度与认同感。

2.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

不仅仅人文关怀的基本内涵里强调了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意义,同时在教育管理工作之中沟通交流环节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3],不仅仅指的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是指教育工作者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在交流与沟通的过程之中,教育工作者能够最大程度上掌握学生的思想变化与动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时候,多途径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思想动态变化是极为重要的,还可以及时对于学生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在沟通中明确学生们的实际需求,才能够提供相应的人文关怀与帮助。除此之外,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也有利于增强学生们对于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渗透中人文关怀的认同感和理解度,并且在此基础之上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

3.丰富教育实践活动

仅仅是制度上的改变或是教育管理理论上的发展,并不能完全促使人文关怀渗透工作得以落实,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利用教育实践活动来促进人文关怀的渗透。在教育实践活动之中我们可以通过带领学生们进行社区的义务劳动,看望孤寡老人、召开主题班会、撰写征文等多种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学生们的主体地位,隐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4],以此来加强人文关怀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渗透。

4.提升教育管理人员自身的综合素养

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教育工作者的言传身教是十分重要的,很多道德规范,需要教育管理人员规范自身的行为,以此在潜移默化之中给学生们带来相应的影响,促进人文关怀的渗透。教育管理人员同时也需要明确相应的教育管理内容,不仅仅是在工作上给予学生帮助,如学生奖助贷勤补减等问题,同时也要在思想上给予学生相应的心理疏导与就业指导,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培养学生自身独立的人格,将理论创新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提升教育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

四、结语

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灵活度高,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我们要在明确这些不足以及人文关怀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基本内涵的基础上,结合人文关怀的渗透工作改变这一现状,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创建良好的人文环境、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丰富教育实践活动、提升教育管理人员自身的综合素养等多种手段,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加强人文关怀的渗透,以此突出学生们的主体地位,强调学生对于教育行为的基本感受,培养学生的主动积极意识,在激发学生的各个方面能力的同时也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与健全的人格,从而实现教育管理工作中“全面育人”的基本工作目标。

作者:许伟 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恒仲.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人文关怀的现状审思[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4

[2]殷海燕.人文关怀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研究[D].重庆工商大学,2013

[3]金绍荣.“情理”兼“治理”范式的大学生管理伦理研究[D].西南大学,2013

[4]初春.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D].山东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