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03 03:07:53

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对策研究

摘要: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是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方式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前提保障。在厘清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发展历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优化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发展方式的必要性,并提出权力分散化、权力结构优化、权力下放等优化对策。

关键词:高等教育;等教育管理体制;权力分散化

一、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内涵及发展历程

体制是被系统化的组织制度,对于管理体制来讲,就是指一个管理机构中被系统化了的管理制度,包括权限划分、机构设置及其运行机制。由此来看,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则是被系统化了的高等教育管理制度,是关于高等教育事业的职能定位、权责划分、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的总称。它是一个国家在一定政治、经济和文化制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对高等教育事业进行组织管理的各项制度的综合,是整个高等教育体制得以构成和运行的保证,直接影响着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速度、规模、质量和效益等。主要内容有:规定中央与地方、政府与高校在实施高等教育的过程中的相互关系及其各自职能定位,包括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方式来理顺国家与高校、高校与社会,以及高校内部上下之间、各部门之间关系的一系列规定和制度。在我国,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是互相依赖的关系,经济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物质支持,并进一步影响到高等教育发展的规模和水平。与此同时,高等教育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为经济建设提供技术与人才的保障,知识经济时代科技与人才是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两大核心要素。因此,高等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经济的持续发展,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必须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根本目标,把握区域经济发展走势,充分与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相协调。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管理体制顺应国家整体管理体制的变革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新中国建立初期。新中国成立后实行计划经济体制,首次提出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将高等教育完全融入于国家经济计划中,以保障经济发展和工业发展的需要。此期间,高等教育全部归由教育部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直接管理,权力不下放。高等教育管理体制虽然能够与当时高度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相匹配,但是却忽略了高等教育作为独立实体的自有内在发展规律。第二个阶段为1956—1978年。1956年始,中国开始逐步摆脱计划经济模式的束缚。尝试对地方实施一定的放权,从而促进和调动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伴随区域经济权限的下放,教育事业的管理权限也得到了一定的下放。并于1963年5月颁布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决定(试行草案)》。决定中对中央、地方两级行政机关管理高等教育的职责给予了明确的规定。从而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在自主创办权有了一定的空间。但是在期间,高等教育陷入了严重的瘫痪和半瘫痪状态,造成了一段教育发展历程的断层期。第三个阶段为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和政治体制的改革,教育管理体制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1979年,中央了《关于建议重新颁布〈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决定〉的报告》,从而进一步强调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高等教育宏观管理体制。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管理权限在区域层面上得到的一定的扩展,并且为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进行了一定的调整。

二、优化黑龙江省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必要性

黑龙江省2008年推出了高教强省建设规划,2010年被列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三个试点省份之一。几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六大工程”建设,高等教育发展改革持续推进。黑龙江省的高等教育正处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引发这次转变是内外动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内因是解决扩招积压等问题的内在需求,外因是来自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转型的外部驱动。因此,只有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发展方式,才能实现高等教育自身体系的完善以及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对高等教育发展内外环境的深入剖析,提出加快转变高等教育发展方式,是高等教育发展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迫切要求。McAdam,ect(2012)通过研究了大学与企业的互动关系,总结得出加强大学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是优化教育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之一。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式主要可以划分为高等教育结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三个层面。高等教育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完善均需依赖于高等教育高效而规范化的管理。由此,必然需要在制度层面上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的相关规范。通过高等教育制度路径的优化、设计和创新,产生稳定的整合机制,为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三、优化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管理方式改革的对策

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的传统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顺应环境的需求,亟待转变。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必然受到整个教育管理体制的影响,不厘清这个问题会阻碍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管理方式的改革和转变。

1.主体分散化。教育行政部门将举办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相分离,形成相互独立又相互监督和制约的三方,即政府处于管理地位、高校拥有自主举办权、第三方则作为监督评审机构。打破原来的高等教育体制,让高等教育得到解放和自由。在这种格局下,政府依然对高等教育进行宏观管理,不同的是高校自主举办权作为合法权利可以行使,但这并不意味着高等教育在自主举办权方面可以无所约束、任意行使。这时候就突出了第三方监督评审机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但可以监督和保障权力行使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对权力行使人的行为具有一定的约束,能够有效改善高等教育的管理方式,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经济增长。其二,制定一系列制度和条约来协调三方之间的关系和明确彼此的责任,真正促进高等教育走向市场机制,完善相关法制体系。所有的改革都必须有一定的制度条约来进行护航,确保其安全有效实施,而制定制度条约首先要明确彼此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因此,高等教育要形成三方相互制约和监督的格局,就必须先厘清三方的相互关系、责任、权利和义务,然后建立一个科学可行的制度体系,进行制约和协调,如问责制、绩效考核制等。

2.配置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招生、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机构设置、教师管理、学生管理、经费管理是高等学校自治的七项权力。在上述权力中,招生和学生管理属于行政权力,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属于学术权力,而机构设置、经费管理和教师管理则属于前两种权力公共支配的范畴。因此,需要明确区分权限,并在结构上考虑如何实现均衡发展。

3.权力纵向下移。在高等学校的内部管理结构中,纵向为校方、系部、教研室三个管理层面。因此,高等教育自治权力既应表现于校级层面,也应延伸至校级以下的系部和教研室等管理层面上。系部是学校实施科学和教学的下属一级机构,系部应充分享有学科专业建设、系内部人事调配、专业课程设置、教育资源配置等自主权。要给予系主任足够的权力充分协调、推动科研和教学工作。教研室作为高等学校最基层的科研和教学机构,负责科研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在教研室层面,与行政权力相比,其拥有更多的自主权。需充分发挥深化、拓展教学与科研质量的实质性工作。

作者:姜颖 付明 徐永智 金英姬 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卢伟,褚宏启.高等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机制与可行路径———一种要素分析的范式[J].现代教育管理,2014,(12):14-20.

[2]范明,戈国元,盂庆峰.高等教育管理方式改革的系统分析[J].江苏高教,2013,(4):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