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理念下教育管理思考

时间:2022-02-07 09:37:13

新课程理念下教育管理思考

摘要:新的课程标准对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学校要根据新的教育规范,以及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制定新的教育管理目标。传统的中小学教育管理模式虽然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已经不能完全符合时展对中小学教学管理提出的要求。教学教育管理防范和手段必须及时的进行改革和创新,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本文主要通过分析新课程理念下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意义,以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改革的对策,旨在为我国中小学教育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课程;教育管理;存在问题;改进措施

教育教学管理是一项长期细致的教育工作,从事教育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具体实施管理的过程中,要掌握有效的方式方法,与学生之间展开良性的沟通,总结与学生交流的经验与技巧,在不断自我反省的过程中实现管理水平的提升。新的课程标准和新的教育理念对学生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管理者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以学生的综合发展作为基本前提,学会运用管理艺术,秉持着“为人师表”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典范。但是现在很多中小学依然采用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没有时代意义的管理新理念,制约了教育管理水平的提高。所以需要及时的采取相关的措施创新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保障。

1教育教学管理的意义

在新课程理念的影响下,我国中小学逐渐形成了一种新的教育环境,教育教学管理者要学会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来促进学生的发展。但是现阶段大部分学生的特点是以自我为中心,不会积极主动的配合学校教育管理工作,对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以班主任为例,班主任是学校班级管理的直接参与者,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与班主任的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班主任要承担起学生思想教育的工作。现在我国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者不仅是学生的管理者,还担任着课程的教学工作,所以双重的教学管理任务使得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辛苦且又复杂。并且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没有一个既定的标准进行评估,没有激励教育教学管理者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机制,所以很大程度上对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必须尽快建立教育管理工作激励制度,保证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次,在教育管理实践中,学校的教师、学生等都能逐渐的学会履行义务、承担责任、尊重他人等思想理念。尤其教育管理者在管理实践的过程中能够得到自身价值的体现,实现精神等深化,在校园中构建一种具有人文关怀的氛围,最大程度的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推动教学职业的发展,以及学生健康的成长[1]。

2中小学教育管理工作中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2.1中小学教育管理工作中的现状

我国中小学教育管理者多为校长和相关代课教师,所以就对校长的管理能力做出了很高的要求,校长不仅要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发挥自身决策的作用,还要对教育管理的目标进行深入的研究。我国中小学教育管理的对象主要是广大的学生,学生也是学校各校教育活动的主体。但是目前我国教育管理者素质水平还存在很大程度的欠缺,具体的教育管理实践容易被简单化和程序化,管理内容也容易庸俗化。所以我国中小学教育管理需要基于社会环境分析中小学管理实际,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提高教育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2中小学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2.1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的理念落后:现在我国很多中小学因为受到传统教育教学方式根深蒂固的影响,很难在新的课程标准的要求下做出有效的教育改革。虽然已对学校硬性的进行教育方式的改革,但是并不能有效的贯彻新课程改革的精髓,不能突出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没有起到切实的作用。很多教师依然只注重学生在考试中取得的成绩,忽略了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很多学校也经常以学生的成绩来作为评判教师教学水平高低的标准,长期在这种教育教学的环境中,会使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与新的课程标准渐行渐远。

2.2.2管理师资力量和师资水平较低:新的课程标准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教学工作者结合学生实际发展的情况以及新课程的要求,进行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的调整和更新。但是现在的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者基本都是由任课教师兼职管理,任课教师并没有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经验,所以造成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改革和创新的难度加大。

2.2.3教育教学管理目标不明确:虽然我国新课程标准已经开始实施很长的时间了,但是大部分学校仍然处于新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的摸索阶段,没有明确的教学管理目标,导致在具体实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工作效率低下,甚至有很多教育教学管理者盲目的进行工作方式的改革,不但没有创新管理工作的机制,反而引起了管理的反作用,对学生的成长和学习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3新课程理念下教育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3.1提高教育教学的责任心:学校管理工作的有效展开,以及各种活动实施的有效性都与教育管理者对学生的领导和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小学学生已经初步形成了独立的个性特征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管理者要针对个别性格问题突出的学生,利用特别的情境进行熏陶。例如,有的学生比较好动,行为举止有时候过于偏激,如果教育教学管理者进行说教或者批评,不见得会有很好的效果。其可以用隐射的方式,促使该类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对不同性格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其次,管理者要提高自己的责任心,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和日常动态,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积极的引导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念,保证学生思想价值观念与社会主流价值观保持高度的一致性[2]。让学生逐渐学会自我的管理。现在很多管理者在实施管理的时候选择惩罚式管理或者放任式管理都是错误的管理方式,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把握管理尺度,不能过度干涉学生学习的自由,也不能对学生不闻不问。所以教育教学管理者要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充分体现自己的责任心,对学生实施科学性有效性的管理。

3.2坚持“科研兴校”为主驱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坚持“科研兴校”,能够发挥其在教育管理中的引领作用,构建三位一体的学校教育管理共同体[3]。首先,学校的领导阶层、党员等要起到带头师范的作用,站在教学管理者的角度审视各项教学工作,并进行教学、管理等反思,实现学校教育管理制度、活动等创新,积极促进教师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技术技能。其次,学校要组织教师和各个参与教育管理的实践者,共同协商制定教育的管理规划,规划的实施要始终与学生的发展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在学科落实和相关课题落实的过程中渗入具体化的教育管理实践,构建具有本校特色的教育管理体系。

3.3创新教育管理理念,实现教育管理科学化:在新课程理念下,创新是实现教育管理效能提升,优化管理手段的重要指导。所以学校首先要树立创新管理的思路,对学校现有的教育管理资源进行有机的整合,发掘管理资源中的积极因素,展现自己教育管理的优势,与学校管理工作发展方向,以及社会整体发展的方向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开展具有独特特色的教育管理。其次,要创新管理的方式,教育管理人员始终要在管理实践的过程中体现人本主义的思想,对学生展开积极正面的思想灌输,做好示范和引导,为学生提供多层面,多角度的服务。最后,就是要创新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利用现在的新媒体技术,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信息化平台,积极转化传统单一的书面和口头的思想传播,与现代网络平台相结合,例如,QQ群组、微信公众平台等,不仅可以节约教育管理的资源成本,还能提高学生参与教育管理实践的积极性,最大程度的促进学校、教师、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提高学校教育管理的效率。

3.4尊重学生,培养荣誉感:教师是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参与者,所以在日常校园生活中,相互尊重是学生和教师之间进行有效互动和积极交往的基本条件,教师在日常管理、教学的过程中一定做到尊重学生,与学生建立一种平等的师生关系,从而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尊重,保证学生能够积极配合教师的教育管理工作。尊重学生具体表现在要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理解学生的真实感受,能够积极地应对班级日常中的各种突发状况。并且面对较大的管理问题时,教师应该积极采纳学生的建议,不能一意孤行,这样才能保证积极促进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其次,教师在教学管理的过程中要以集体荣誉感为重点,最大程度的满足学生的学习实践需求,激发学生的聪明才智。并且集体荣誉感是学生和教师之间建立沟通联系的最有效的因素,实现学生成长和发展,同时,教育教学管理者的工作非常的复杂和辛苦,为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管理压力,保证教学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应该配合班级班主任积极地引导班干部参与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班主任在引导班干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要对班干部的工作进行肯定,促使班干部更加积极地参与班级管理工作。班主任也可以通过班干部及时的对班级的动态进行了解,针对班级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班会进行解决,充分展示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民主性[4]。最后,班主任要对班干部的管理工作做出客观的评价,但是在评价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语言组织,不能过度褒奖,让其他学生对班干部产生抵触的心理,同时也不能否认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打击班干部的管理积极性。要保证做到评价的恰到好处,促使整个班级能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最终对整个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3.5加强“家、校、生”三方面的沟通: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不能够仅仅局限在学校日常管理,学校应该将教育管理的视野延伸大到学生的校外生活。积极的与学生的家长展开沟通,积极争取家长的配合,与家长共同研究学生生活与学习的问题。体现对学生的全方位教育管理,将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想渗透到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各个阶段和环节,形成学校、班级、家长团结合作,多位一体的目标管理,实现管理效能的深化。例如,班级开展家长会促进教学管理者与家长积极展开沟通和交流。;也可以针对个别学生的个别问题进行家访,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让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减少教育的盲目性,最大程度的提高教育效果,明确教学的目标。

3.6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传统的教育管理多以学生的成绩,来作为评价教育管理水平的评价标准。造成很多教育管理者,尤其是班主任单一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所以在新的课程的标准下,学校应该制定一套符合新课程标准,以及学生成长发展规律的教育教学考核评测体系,教育管理者也要在考核机制的约束下,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同时教育管理者要加强对素质教育的宣传与推广,让师生明确新课程改革的综合理念,促使学校转变教师执教能力评价的标准。例如,学校可以让教育管理者和学生对相关教学工作共同进行监督和评价,促使任课教师及时的认识到自己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的进行解决。最后,要对学校教育机制中与新课程标准存在冲突的地方进行修改,为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树立明确的目标,保证中小学教育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4结语

综上所述,教育教学管理是一项长期细致的教育工作,教育管理者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以学生的综合发展作为基本前提,提高教育教学的责任心,坚持“科研兴校”为主,创新教育管理理念,实现教育管理科学化,加强“家、校、生”三方面的沟通,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秉持着“为人师表”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典范。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李臻臻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孙玉丽.理解和诠释教育管理审美价值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实践诠释学美学思想和格式塔心理学美学同构理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4,(2).

[2]赵坤.以人为本理念在小学教育管理中的实践探讨[J].求知导刊,2015,(10).

[3]李海龙.以人为本理念在小学教育管理中的实践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31).

[4]罗玲.浅析对小学教育管理的思考和实践[J].新一代(下半月),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