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1-10 11:31:39

高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探讨

一、在高校大学生教育管理中贯彻人本理念的必要性

(一)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高速发展,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在不断地更新,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人本理念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在高校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贯彻人本理念是促进学生得到全面发展的需求,是尊重学生的表现,是为了让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很好地立足于社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贯彻人本理念可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精神品质,提高学生的学习技能,使得学生的发展符合社会的需求。

(二)是高校教学管理中教育本质的要求

教育是一项培养人的活动,在教育的过程中我国一直提倡的是将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而人本理念教育正好可以很好地体现这一点,采用人本理念进行教育管理与教育本质的发展相符,也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同时人本理念下提倡的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与需求也与高校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总的来说,在高校大学生贯彻人本理念教育与我国提倡的教育的本质是非常相符的,它可以使得教育方针得到更好的实施,让大学生得到更为完善的发展。

二、在高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贯彻人本理念的策略

(一)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需要

在高校中,每个学生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每个大学生都有自己的人格需求,因此在高校大学生的管理工作当中教师要尊重每个学生的发展需求,让学生在校园里能够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将学生培养成能为社会效力的综合性人才。在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之中,教师要积极贯彻以人文本的理念,尊重学生的人格,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尊重学生的需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让每个大学生在校园的生活里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精神素养。教师在管理的过程中不必像初中、高中的管理那样对学生事事严加看管,在大学生的管理方面教师可以适当地放手,让学生充分的去展示自己个性,因为此时学生的身心发展正处于不断完善的时期,学生即将迈入社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不断地发展个性,不断地锻炼自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事事依赖教师。

(二)营造以人为本的校园文化环境

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在古代的时候就有“孟母三迁”的故事被传颂至今,良好的环境对一个人的生活和学习发展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在高校大学生的关于管理过程中教师也不能忘了对学生所生活的环境进行重视。大学生很多的时间都是在校园里度过的,校园的文化环境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学生的学习生活既能带动校园文化环境的发展,同时校园文化环境也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产生这影响,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在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教师要积极为学生营造一个以人为本的良好校园环境,让学生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在校园文化环境的营造过程中,教师可以多鼓励学生参加一些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生的技能和文化素养,同时加强学生和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教师也可以在校园中多举办一些学生喜爱的校园活动,让学生的个性需求得到发展,同时在一些集体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精神品质和道德情操,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激励学生能够奋发图强。

(三)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自我管理模式

高校大学生不同于初中、高中的学生,此时的学生在心智方面已发展的较为成熟,对自己的人生有了基本的认识,学生需要自己独立的发展空间,不希望像初中、高中那样事事受到教师的管束,因此在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当中,教师要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促进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下,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自主权,让学生有自己的独立发展空间,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让学生有属于自己的时间、空间。同时在教育管理的过程中教师时刻谨记教书育人的职责,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应有的服务,使得学生在学校的生活中能够感受到教师的关爱、能够享受到教师在教育和生活中的服务。在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教师应该是教育管理的辅助者,要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习惯,将来才可能在社会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发展需求,让学生能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使得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够得到有效应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的人格更为独立,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总之,在高校的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贯彻人本理念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将学生培养成综合性的人才,让学生在步入社会后更好的为祖国建设出力。

作者:郭宏岩 单位:长春大学

参考文献:

[1]康年.以人为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理念[J].当代青年研究,2011(09).

[2]党文婷.大学教育管理的存在问题与应对方式[J].科学中国人,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