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21 03:15:44

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多媒体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它和课堂教学的有效结合,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农村小学实现网络化教育管理,对提高农村小学教学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文章主要从当前农村小学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出发,讨论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的必要性和有效措施。

关键词: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

教育问题一直是我国的核心问题,我国社会发展中始终坚持“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农村小学教育质量是当前提高我国整体教学质量的核心,主要是因为农村经济水平偏低,教育教学中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健全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提高农村小学教学质量形成阻碍作用。网络化环境下,实现农村小学教育管理与网络化有效结合,充分发挥网络化的优势,营造网络化教学环境,创新教学模式,对提高农村小学教学质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当前农村小学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

1.教师专业水平有待提高

农村教学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就是教师专业水平不高,农村经济发展程度比较低,教师的发展空间比较小,大部分拥有专业水平的教师都不愿意在农村教学,使得农村小学师资队伍力量比较薄弱。在农村小学教学中,经常会见到教师身兼数职的情况,教师专业水平不高成为制约农村小学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因素。

2.教学设施、设备配置不齐全教学设施和设备配置不齐全成为影响农村小学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原因。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化技术等现代化技术的发展,所有城市学校都实现了网络化教育教学。而农村小学由于缺乏足够的教育经费,难以配置计算机、投影仪等多媒体教学设备,对于实现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形成了不利影响,不利于农村小学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的必要性

农村小学加强网络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办学水平。实现网络化与农村小学教育管理有效结合,可以营造出良好的网络化教学环境。在课堂教学中,配置相应的硬件设备,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工具的重要作用,创新教学模式,增强小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注意力,根据教学内容要求,拓展教学内容,使小学生可以从网络化环境中获取更多教材书本中没有涉及的知识,拓展小学生的视野,对提高小学生学习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教师在教育管理中充分发挥网络化的优势,对学生进行网络化管理,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科学评价,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育管理水平,对提高农村小学教学质量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当前农村小学建设工作中,应该加强网络化建设,实现网络化教育管理的重要目标。

三、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的有效措施

1.提高对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

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目标难以实现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充足的教育经费,难以配备相应的硬件设备,不利于构建网络化环境。因此,加强农村小学网络化建设工作,应该提高教育部门对农村小学网络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农村小学的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帮助农村小学建设网络化环境,不断提高农村小学办学水平,实现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的重要目标。例如,加强农村小学校园网建设,实现农村小学教育管理网络化,为学生进行网上学习创造条件,在校园网络平台中及时更新学生信息,促使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到学生的动态,增加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的交流沟通,制订出科学的教学规划,逐步提高农村小学教学水平。

2.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网络素养

农村小学教学与教育管理中,教师尚未意识到网络化的重要作用。主要是因为农村小学教师专业水平不高,在教学中习惯用传统教学模式和教育管理模式,对新的教学方式和教育管理模式认识程度不高。因此,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应该着重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网络素养,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化的优势,弥补“粉笔+黑板”传统教学模式的缺陷,使小学生可以从网络化环境中获取更多教材中没有涉及的知识,拓展小学生的视野。总之,农村小学网络化环境下,对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网络素养要求比较高,教师必须会正确使用网络化教学手段和教育管理模式,这就需要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网络素养。

四、总结

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当务之急就是提高农村小学教学水平,实现农村小学教育管理网络化是重要任务。因此,必须加快农村小学网络化建设,实现农村小学网络化教育管理的重要目标。

作者:赵婷 单位:甘肃省庆城县庆城小学

参考文献:

[1]王功婵.新课程下农村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读与写(上,下旬),2015,(9):317.

[2]张金玉,刘铁马,高婧.注重实用丰富资源追求本真——花园村第二小学信息化发展核心特征和运作模式[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4,(7):12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