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11-21 03:21:48

高校教育管理现状与策略

多媒体教学是指教师借助现代教学媒体,通过设计开展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教育管理包含了管理多媒体设备、管理教学软件平台、管理教学活动等多方面内容,内容广泛,对技术性要求较高。工作的复杂性和动态性比较突出。随着各种问题的凸显,高校管理者要着力于发现不足,不断优化多媒体教育管理工作。

1多媒体背景下加强高校教育管理的重要性

(1)多媒体背景下加强高校教育管理,有利于教学资源的合理利用。优质的教学资源是高校发展的物质保障,资源缺乏是普遍问题。多媒体背景下加强高校教育管理,能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2)多媒体背景下加强高校教育管理,有利于提高高校教学管理水平。多媒体教学是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①加强高校教育管理,有利于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是引导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的必要途径。(3)多媒体背景下加强高校教育管理,有利于提升高校教师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进行变革,创新教学模式。提升高校教师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能力。

2多媒体背景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

2.1多媒体背景下高校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1)经费不足,多媒体设备得不到更新。多媒体教学在实施初期,国家和教育部门发放项目经费和各种奖励。但随着对多媒体设备的需求越来越多,维护多媒体设备所需的费用也越来越多,再加上多媒体设备磨损严重,亟待更新,但由于经费不足实现不了多媒体设备的更新。②(2)缺乏明确的准入制度。多媒体教学的准入制度不明确,具体表现在:第一,不考察和评审各科教师的教学软件制作技术;第二,不考察和评审各科教师多媒体教学的理论知识水平;第三,不考察和评审教师在课堂上发挥多媒体教学优势的程度;第四,缺乏明确的评价多媒体教学软件质量的标准和程序。这使得多媒体教学教学秩序没得到保障,导致教学质量的降低。(3)管理人员管理不到位。多媒体设备使用频繁,设备损坏率居高不下,影响了教学质量;第二,多媒体设备使用率高,不能及时做好多媒体设备使用记录,秩序混乱。

2.2多媒体背景下高校教学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多媒体教学已发展为我国高校教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高校教师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形式。③(1)目前我国多媒体教学系统包含了远程授课系统和远程辅导系统两方面。与远程辅导系统相比,远程授课系统稍显复杂,图1、图2分别为远程授课系统的流程图和功能图。(2)从性能上来看,高校多媒体教学系统中还存在一些问题:①多媒体信息传输不同步。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多媒体数据在进行数据打包和数据传输时,容易受到终端服务器与终端服务器之间延迟抖动因素的影响,出现多媒体之间关系不对应的情况。音频与视频的数据流受到影响,出现图像和声音不一致,使得学生的终端机接收到的多媒体信息不同步。多媒体信息的不同步传输,降低了教学的效果和质量。②网络延迟现象严重。网络延迟在多媒体教学中表现为:第一,教师终端服务器与学生终端服务器之间的网络延迟,即数据从教师计算机终端发送到学生计算机终端存在一定的时间差。这个时间差包括了教师计算机终端和学生计算机终端处理数据的时间、传输数据的时间和传输过程中网络延迟的时间。这种现象不利于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严重影响了实时教学的效果。第二,延迟抖动:图像数据在传输过程中延迟,使学生接收到的图像出现跳动或是画面滞帧等现象;音频数据在传输过程中延迟,使学生接收到的声音出现变调或是不连续的现象。

3多媒体背景下加强高校教育管理的策略

3.1寻求资金支持,做好多媒体设备的维护和更新工作

高校要根据具体需求做好财务预算,递交教育部门申请支持。还可与多媒体设备经销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获得赞助投资。

3.2建立完善的多媒体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建立起校园网作为依托,建立完善的多媒体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出现故障时,诊断系统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判断并报警,显示出故障地点、原因及解决办法,根据报警提示处理故障节省人力、物力;实时监控,对错误使用多媒体设备的人员进行强制培训,利用多媒体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课程传播,对公共课程和精品课程进行录像。

3.3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

建立健全管理模式,引进专业人才,充实高校管理团队;其次,采用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分别负责多媒体设备的调度、日常维护和安全卫生工作;定期举办培训活动,制定培训计划。3.4在多媒体教学中应用云计算平台针对信息传输不同步、网络延迟等问题,可引进云计算平台,达到教学数据信息的高校传输。科学建立数据缓冲区。数据缓冲区是用户前端用来存储、操纵数据的对象,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数据信息传输过程中出现的延迟抖动现象。如果选择的缓存容量比较大,还能改变数据信息传输的顺序,减少数据信息传输过程中出现的延迟抖动,降低数据信息传输的错误率。遇到更大容量的缓存时,会加重网络延迟现象。危害较大,教师计算机终端到学生计算机终端的延迟对远程辅导系统的危害较大,所以应采用扩大数据缓冲区的方法,在远程辅导系统中采用较小缓冲空间,减少数据信息传输排队造成的网络延迟。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高校多媒体教育管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经费不足、多媒体设备得不到更新,缺乏明确准入制度,管理不到位,信息传输不同步、网络延迟现象严重等。要不断加强教育管理工作,做好设备的维护和更新,建立完善的多媒体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科学的管理模式,在多媒体教学中应用云计算平台,不断完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

作者:周莹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

注释:

王炜奇.高校多媒体教学管理智能化系统设计探索.卫 生职业教育,2010(28).

②何秀英.浅析高职多媒体教学管理中的问题及解决思路.赤子,2012(6).

③靖薇.浅谈多媒体教学管理.中国电力教育,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