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纠纷解决机制分析

时间:2022-08-24 10:06:40

高校教育管理纠纷解决机制分析

摘要:高校教育管理纠纷是高校管理的一大难题,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纠纷局面日益严峻,而且呈多发的趋势。在新的形势下,高校需积极应对这一问题,有效地运用法治思维及手段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构建和完善学校管理的相关制度,依法制定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本文将先对高校与学生之间的纠纷现状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概述,然后分析产生纠纷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机制。

关键词:新形势;高校;教育管理;纠纷;解决机制

1当前高校与学生之间的纠纷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当前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现状

高校教育管理纠纷主要是指高校与学生、高校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产生的纠纷。本文主要是论述高校与学生之间的纠纷,也就是高校教育管理纠纷中最常见的一种。当前高校与学生之间纠纷的解决机制主要是高校通过合法手段处理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纠纷问题,合理对双方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与裁决,并给予公正公平的解决制度,即法律诉讼的解决机制。目前我国制定的高校教育法律法规主要有《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是专门针对高校与学生之间的纠纷制定的法律,但是我国大部分高校都没有严格执行相关的法律制度。另外,国家并没有具体规范高校与学生之间纠纷的解决程序及相关处理部门的职责,因此我国现存的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还尚不成熟和完善。

1.2当前高校教育管理纠纷解决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国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虽然有一定的解决机制,但实际解决效果却并不理想。随着法治社会的建立,大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也逐渐增强,一旦学生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就会通过一定手段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甚至出现了学生把学校告上法庭的现象,这样双方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害。再加上我国的法律法规在内容上都比较宽泛和原则化,并没有明确规定学生维权的程序、如何申诉、如何判断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否受损等问题,所以学校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往往实际情况与相关规定有一定的差距,从而导致结果效果也不太理想。

2高校教育管理纠纷产生的原因

2.1校园环境复杂,安全隐患多

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高校由原来的封闭型教学转变成了社会型教学,大学校园现在也发展成为了一个小社会。学校除了教学楼、住宿楼、食堂之外,周围还有公司、超市、银行、医院、宾馆以及网吧、KTV、电玩城等一些娱乐场所,这样复杂的环境不仅使校内社会上的人口流量增大,还给高校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社会上的一些不法分子时常会进入校内进行盗窃、诈骗,甚至是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直接损害了学生的合法权益,危害了学生的人身安全,而且还影响了学校的安全,给学校的教育管理带来了麻烦。

2.2交通事故多发,矛盾纠纷增加

高校人口流量大,并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学校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再加上学校周围复杂的环境,所以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2.3高校教育管理不完善

目前高校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都比较陈旧,跟不上新的形势,而现在师生的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都比较强,因此高校当前的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不仅不能有效解决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纠纷,反而还使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比如说学分制的管理、校外人员进出的管理、对学生的处分管理、后勤管理以及学生人身安全的管理等方面,学校落后的管理理念和方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的发展,因此导致各种纠纷矛盾逐渐发生。

2.4学生维权意识过强,行为过激

随着法治社会和民主社会的建立,学生的民主、平等、法制和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但是有的学生自我维权意识过强,但又不知道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否受损,如何申诉,也不知道受理的主体和程序等等,导致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有些过激,这样不仅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而且导致学校和学生双方的利益均受到损害。

3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完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1完善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的重要性

解决高校教育管理的纠纷是构建和谐、稳定校园的重要保障,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高校校园的稳定是学校开展教学活动、进行教育管理、培养人才的基础保证,大学生需要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来学习,人才的培养也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学生只有在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氛围中才能更好地学习知识,发展自己的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新形势下,国家要求高校应该适应教育改革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还要及时解决高校与学生之间的纠纷,以防产生更恶劣的后果。因此完善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不仅是落实依法治校的新形势要求,还是建立和谐、稳定校园的重要步骤。

3.2完善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的必要性

有一项完善的尊重和保护学生权利的合法机制是高校与学生发展良好关系的根本保证,高校教育管理的纠纷主要涉及了学校课程设置、学分制教育、违纪处分等方面的内容,因此完善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是很有必要的。高校与学生之间纠纷的解决不仅有利于依法治校政策的推进和落实,还能保障学生的合法权利,以及学校的和谐稳定。

4完善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的相关措施

4.1转变高校教育管理理念和方式

随着人们法治观念的增强,“人权型”的价值观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高校应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只是关注能否有效地规范和维护正常的教育管理秩序,而更多的注重学习的教育管理对学生公正公平,以及学生合法权益的维护和保障。另外,还要司法机构还要加强对高校教育管理的介入,这意味着高校教育的管理权力受到司法的制约,这样不仅实现了依法治校,还能有效对高校教育的管理进行监督。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很多诉讼案都是由于学校管理规章制度的缺陷而导致,司法机构应对高校教育管理的相关管理制度和行为进行司法审查,并作出合法的认定,以确保学生的权利保障有法可依,学校能真正实现依法治校。

4.2确立正确的处理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原则

首先,高校应遵循先急后缓、先大后小的处理纠纷的原则。对于高校的教育管理纠纷,学校应先对纠纷的急缓、大小进行评估,然后给予有效的处理。其次,高校应遵循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处理纠纷时,要注重以人为本,以情感人。对于较小的纠纷,进行一定的教育疏导,尽量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再而,高校应遵循依法治校的原则。在处理纠纷时,要坚持依法办事,不能因为私人情感而偏袒其中的一方,要促进问题解决的公正性、公平性。最后,高校要遵循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高校应将教育管理的工作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人员,不同的部门和人员管理不同类型、性质和规模的纠纷,一旦出现问题,将由主管负责的人员承担相应的责任。

4.3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相关解决机制的建立及完善

4.3.1加强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风险评估机制

高校应联合有关部门对学校的教育管理各方面及时进行风险评估,通过评估,分析预防的相关措施,以降低纠纷的发生概率。

4.3.2建立高校教育管理纠纷产生的预防机制

建立纠纷产生的预防机制就是要防患于未然。首先,学校应向学生公开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设,学校的教育管理以及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项目等方面的内容,以便于学生对学校的相关管理制度和自己的合法权益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其次,学校应设置专门的学生事务机构,专门处理学生对学校公开事务的一些问题的咨询。另外,学校还可以通过校园网、广播、宣传栏等媒介向学生公开学校的管理制度、如何维权的程序及相关问题。

4.3.3完善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排查解决机制

对于管理纠纷的排查方面,学校要经常对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集中、定期、重点的排查,以及时掌握可能引发纠纷的因素并控制。学校还应加强校园内部的治安管理、交通秩序管理等,以避免相关事故的发生。对于管理纠纷的解决方面,学校应设置专门负责学生申诉的机构,制定规范的申诉程序,以切实解决学生的问题,将纠纷的发生率降到最低。另外,学校还应规范心理咨询机制和矛盾调解制度。高校应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以发现学生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化解思想矛盾,减少纠纷的发生。发生矛盾时,学校的行政管理部门、学工办应积极与学生进行有效的调解,通过沟通、协商,最终化解矛盾,从而也就制止了纠纷的产生。

4.3.4建立信访工作机制

高校应建立相关的信访工作机制和部门以处理学生的投诉和诉求,相关管理人员应该严于律己,恪尽职守,以防止各种纠纷投诉无门或者迟报、漏报,导致纠纷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从而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5结束语

当前高校教育管理的纠纷成多发趋势,且日益严峻,迫切需要得到解决。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处理是构建和谐、稳定的高校环境的重要保障,也是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并且高校教育管理纠纷的解决机制不仅实现了新形势下依法治校的要求,还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因此构建和完善一套充分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的纠纷解决制度是新形势下高校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

作者:肖艳红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曹扩青.仲裁制:解决高校教育纠纷的理想途径[J].当代教育论坛(宏观教育研究),2007(3).

[2]李攀贵.论我国高校与学生教育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J].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3).

[3]范履冰,阮李全.高校教育纠纷性质探析——兼论解决高校教育纠纷的对策[J].高等教育研究,2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