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专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探究

时间:2022-06-20 09:50:21

职业中专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探究

摘要:学生的教育管理工资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素质的高低。职业中专要把学生教育和管理的要求融入到日常教学管理、班级建设、学生活动、学校文化建设之中,全面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职业成长、职业发展。

关键词:职业中专;学生;教育;管理

随着职业教育的普及,职业中专录取分数逐年降低,生源质量明显下降。选择职业中专的学生大部分初中阶段学习成绩都不好,他们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厌学、叛逆和自暴自弃的心理,在学习、生活、自我管理和心理素质等方面均有很大的差距。再加上由于家长过分溺爱,他们缺乏必要的生活经验和自理能力,没有经过任何生活上的磨难,受挫折能力很低,依赖性很强,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惯。在与同学的交际过程中,只看重索取,不主动奉献和合作,生活中容易冲动,畏惧困难,常常产生各种心理上的困惑和障碍。这些都给职业中专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那么,如何做好中专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呢?笔者认为职业中专要从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出发,认真观察学生,切实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以提高学生管理质量及教育教学质量。

一、全面加强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是中专学生教育和管理的主角,是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学生思想教育和行为管理的中心力量,学校管理层要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管理和建设,切实加强班主任工作,发挥班主任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首先,学校选拔和任用班主任,要制定标准和条件,挑选一些思想品德高尚、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教育学及心理学知识丰富,具有良好的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倾听学生意见,能与学生友好、和谐相处的教师来担任班主任。其次,要为班主任工作创设宽松条件。熟悉中职教育的人都知道,职业中专班主任确实难当,面对的学生思想认识参差不齐,行为习惯千差万别,且工作零乱繁杂,需要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付出大量的劳动,所以学校要从根本上提高班主任工作在工作评价、年度考核、晋级晋职、评选先进等方面中的份量,还要严格落实班主任津贴,赋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激发班主任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在此,要加强班主任的培训工作。通过定期召开班主任培训交流活动,组织外出观摩学习等方式,加强班主任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以班主任工作的不断进步来促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全面构建和谐的学校文化

学校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活动、学校环境、学校秩序和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它是职业中专发展的动力之源,集中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加强职业中专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提高中专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促进中专学生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职业中专要本着贴近社会,贴近职业,贴近学生的原则,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结合专业培养目标、职业技能素质要求,以办学目标、办学理念、育人模式、制度管理、校风校纪、课程文化、环境文化等方面为切入点,全面建设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学校文化,并通过开展社团活动、文艺表演、体育竞赛、学术讲座、理论报告、社会实践等形式,大力开展彰显时代精神,体现行业理念和企业文化特征,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技能比赛、社会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会调查活动,把思想道德教育、行为准则教育等内容贯穿到职业中专文化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从而使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作用

职业中专学生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对自己的学习信心不足、自我约束能力弱,光靠教师、学校职能部门的管理是不够的,职业中专还要结合时展的趋势,指导学生学会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提升他们的思想品质和行为能力,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职业中专学生自我管理主要体现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让学生各自管理好自身的行为和思想,把上进和砥砺内化为学生自身的需要,变被动接受管理为主动参与管理。从学生一进校,教师就要引导学生明确中专学习的目标和动机,让学生明白进入职业中专的目的就是学会技能,学会做事和做人。在正确认识和了解总的目标以后,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细化目标,进而实现学习目标的自我管理。在引导学生建立了正确的学习目标和动机之后,还要逐步开展学生各个方面的自我管理,主要包括:时间的自我管理、日常生活的自我管理、行为的自我管理、情绪的自我管理、职业规划的自我管理。实现中专学生自我管理关键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学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让他们充分参与学生管理工作和各项活动,在各项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生行为监督与管理,在学风、班风形成和发展中发挥作用。二是班主任要充分信任与鼓励学生,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决定权利,逐步将学习、纪律、考勤、卫生、文体活动、主题班会、班级民主管理等班务和班级活动放手交给学生,让学生组织安排,增强学生的主人翁精神,锻炼学生的管理能力。三是充分发挥班委会、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中的作用。各管理机构要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在活动中潜移默化,端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态度,激发学生的进取心,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总之,职业中专必须以德育为中心,以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精神为基点,不断创新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和行为能力。

作者:张永军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梅国英.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初探[J].教育探索,2011(4).

[2]贾宗林.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探究[J].教学与管理,2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