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教育管理改革探讨

时间:2022-01-18 08:52:22

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教育管理改革探讨

摘要:面对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即将迎来新经济时代。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必然受信息化、全球化、高新技术现代化的影响,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教育作为我国高职教育的重点,同样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随着各类院校的扩招,该专业的招生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各种各样的问题呈现出来。本文将就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教育管理改革研究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教育管理;改革研究 

一、我国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

1.教育管理理念较为落后

教育理念是从事教育活动的人对自身所从事的教学活动所持有的态度和观念。所有的教师尤其是拥有多年教学实践经验的教师,对自身在教学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等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且这种教学看法和见解(教学观念)会对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从我国高等职业院校的现状可以看出:职业院校的教育理念依然比较落后,以此落后理念为基本指导的教学方法必然会和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特点之间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因此,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的教育管理者有责任引导教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

2.会计教育培养目标设定模棱两可

我国会计学学会教育改革研究的会议上明确指出:“高职是职业培训,本科是素质、能力的培养,即前者是专,后者是通”。高等职业教育是一种高等教育模式,其存在的价值是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换句话说,高等职业教育,一方面,要对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进行培养,确保学生对会计理论知识和基本体系能有一个初步的掌握,为学生成功步入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两者的共同培养才能走好高等职业教育这条路。现在存在的问题是职院校会计专业培养目标的设定与在本科和职业教育方面的设定并没有特别显著的区别,模棱两可,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

3.教学方法手段单一

现在我国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模式中常见的教学模式依旧是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虽然这种模式非常有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灵活掌握局面,有效管理课堂秩序,但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对知识的应用与检验能力非常差,同时也不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学生在对知识的重难点进行掌握的过程中总是出现偏差,影响整体的课堂效率。

二、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教育管理改革的基本对策

1.全面掌握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价值观同等性

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一样,只要能促使人以自身条件为基础得到个性发展,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的教育就具有同等的价值。这一点我们需要向西方的职业教育学习,他们尊重每名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在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因此,在新时期,要想从根本上树立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促使企业管理者和教育管理者能树立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的价值观,国家有必要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制定相关的法律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保障,或创建激励人才培养的方案。

2.准确设定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目标具体是指学校培养的人才在政治思想、职业道德、业务能力、身心素质等方面应达到的标准。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是否准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内容的选择及具体的教学安排与实施之间有联系密切。所以,我国的高职院校教育管理者应以明确的教育理念为基础性指导,制定符合高职定位要求的人才培养目标。具体来讲,我国高等职业院校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必须和本科教育、中职教育有明确区分。其最终定位是: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全面掌握现代会计准则、会计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家财经法规,胜任会计核算、管理、监督等具体工作,具有较强职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会计人才。

3.鼓励教师深化启发式教学

高等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主抓学生的动手能力,但与其他专业的不同之处是,本专业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必须建立在一定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因此,在整个会计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对理论知识的讲授不仅不能跳过,还必须详细。但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我们究竟该选择怎样的方法,是我们关注的焦点,现在比较受人们关注和认可的是“启发式”教学。通过抛出问题、学生思考并解答问题、教师点评到最终的综合运用,“启发式”教学基本成了课堂教学方法中的核心方法,但具体应用过程中,“启发式”教学运用得还不够深入。如教师在抛出问题对学生进行启发时,只是进行了句式的转变,学生对此问题感兴趣的程度非常低,导致启发式教学变得机械化,形式主义非常严重。这就要求高职院校会计教育管理工作者在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时要深化“启发式”教学方法,如抛出的问题尽量与学生日常生活相联系,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生课堂参与质量。

参考文献:

[1]王宪杰,李相然.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与大学生就业互融的改革实践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2010(3):9-11.

[2]胡建波.高职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研究[M].北京: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265-266.

[3]吕学典.会计实训教学过程中的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案[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1):72-75.

[4]杨珍,赵利娜,包苏荣.高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研究[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2):89-90.

作者:付媛媛 单位:潞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