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07-09 10:24:17

高校教育管理创新性研究

1.大力发展高校教育管理创新的原因

1.1面对高校发展趋势,需要高校教育管理创新。当今面对着国际与国内形势的众多局势变化,全世界的很多国家的高校在招生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尤其不是名牌大学,很多二流学校招生要面对很多挑战,所以就必须要增强高校教育管的创新意识。显而易见,国于国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目前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国为了应付这一局面,能够更好的建设创新型国家,让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更好的发展,就需要人才做为保证,而人才如何培养,这就给高校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高校是否能培养出好的创新型人才,这主要依托于有效的教育管理,就目前而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很大程度上和现行的高校教育管理模式不符,从某种程度上对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形成了障碍。总而言之,当前高校发展需要进行教育管理创新来适应形势的发展。

1.2面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需要高校教育管理创新。近年来,随着高校的扩大招生、学生教师人数成指数增长,学校的办学规模也逐渐扩大,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速度也加快了步伐,那么高校教育管理必须要紧紧跟上,高校教育管理的发展必须要与之相匹配,这就对高校教育管理创新提出了更高的现实要求。当下,在各大高校都在搞“学校重建”运动,这项运动的开展,会推动高校教育管理创新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因此,高等教育改革和自身的发展需要高校进行教育管理创新。

1.3面对以往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高校教育管理创新。从前高校教育管理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高校教育管理往往都是靠领导的一句话,同一件事情不同时期结果不一样,不按标准和制度办事;第二个问题是高校教育管理观念总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总是喜欢按照所谓的经验来管理高校,处理和解决管理问题思维方式比较老套;第三个问题是高校教育管理队伍参差不齐,结构不合理,高校教育管理效率低下,高校教育管理质量不高。

2.如何加强高校教育管理创新

2.1把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引进到高等教育管理中,确保高校教育管理标准化。因为ISO9000质量体系能够帮助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所以我们就要把它引入到教育管理中去,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对ISO9000质量体系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而且还要不断地深入学习,要把教育归类为服务业,并且按照服务业的要求,然后逐一对照ISO9000质量体系中的标准,最终制定出适合高校的教育管理的各项标准。只有这样,高校的教育管理才能当好教职工和学生的勤务兵,有利于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有利于学生的成长,这将有助于提高高校教育管理的质量,提升高校教育管理的水平,能够使高校在现在这样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2.2着手加强高校教育管理平台的建设,确保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高校教育管理平台的建立需要引入计算机网络技术,有了这一平台就能使高校及时有关教育管理的政策规定,这样相关教师和学生就可以及时的跟高校沟通,并把相关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传达回高校教育管理者,具有实时性,是教育管理双方很好的纽带,提高了工作效率。那么如何才能加强高校教育管理平台建设呢?第一,高校要明确建立平台对于高校的长远发展具有很大的作用,在初步拟定关于高校的信息化建设方案时,要逐步增强认知意识,以保证高校教育管理平台建设的有序进行;第二,高校必须知道使用平台者的需求,并且要按需建立简单、整洁、便于使用的高校教育管理平台。第三,高校既要不断地加强教育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还要进一步提高高校教育管理队伍的素质,从而能使高校教育管理者可以更随心所欲地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趋势。

2.3高校教育管理还要充分依靠工会的力量,确保高校教育管理民主化。高校教育管理的民主化水平往往取决于高校工会,它代表着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它在整个教育的管理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它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能够实现全体教职工的愿望,才能保证高等学校教育管理正常有序的进行,才能实现教育管理更高层次的目标。那么对于高校的教育管理,高校管理者要在制定管理政策前中后都要让高校工会参与进来。高校在制定管理政策前要征求高校工会的意见,高校工会也要把高校教职工的心声传达给高校教育管理有关部门,以便于能制定出更加符合高校和代表多数教职工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定出政策后,高校工会还要及时地耐心地细致地向教职工宣传和解释,如果教职工对刚刚制定出的政策还有诉求,那么高校工会还应该把这种诉求反映给高校教育管理者,以便相关部门能够制定出更加符合高校发展的政策来,为高校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旦政策制定下来后,高校工会还要对高校教育管理政策措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督促高校相关管理部门按政策办事,避免政策只是一张白纸,只是空谈。只有这样,高校教育管理的民主化程度才能提高,高校教育管理才能顺利地进行。

作者:石静 单位:辽宁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