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艺术教育管理强化策略

时间:2022-04-22 04:20:21

中专艺术教育管理强化策略

一、学校开展艺术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专学生的艺术教育无论在阅历、知识结构方面都与一些高等院校的学生存在一定差距,学生普遍存在对艺术认识的缺乏,不能完全理解艺术的内在含义与最高境界,艺术对社会、人类的功能不仅仅是具有娱乐的作用,还有审美认知和审美教育的作用,艺术具有人文本性,可以让人实现由自然状态向文明状态的转变。要成为文明的人,教育是必不可少的,而艺术的教育也尤为重要,艺术欣赏可以使人心情愉快,据心理学研究,愉快的心情可以为复杂繁重的脑力劳动提供保障。好的艺术品,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包含着一切,推动着进步,是知识的源泉。

二、多媒体技术运用于艺术管理工作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教育现代化的步伐也越来越快,计算机正逐步进入课堂教学领域,使我们的教育由过去的单一化走向生动化、形象化。多媒体技术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一种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世界,这一教学方式在艺术教育课堂体现得尤为突出,可以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据有关数据报道,人类获取的信息80%来自视觉,10%来自听觉,嗅觉、触觉、味觉加起来占10%,多媒体技术既能看得见,又能听得见,还能用手操作,通过这种方式获得艺术信息,比单一听老师授课效果更好。中专艺术学习培养的是艺术专业人才,随着社会对艺术各方面人才的需求,中专艺术教育管理要勇于开拓、勇于创新,真正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储备人才。

作者:白洁工作单位: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