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渴病人的健康教育管理探析

时间:2022-03-31 09:43:48

消渴病人的健康教育管理探析

1信息收集

从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始,即把本区域内所有消渴病人的个人信息如门牌号、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成员、电话号码、对疾病的认知度等汇集整理成册,便于工作人员为患者提供适时、适宜、全程式健康教育管理。

2根据消渴的病因病机开展消渴防病的健康教育

2.1消渴的病因病机

2.1.1饮食不节:长期过食肥甘、醇酒厚味,致脾胃运化失职,积热内蕴,化燥耗津。《丹溪心法•消渴》篇说:“酒面无节,酷嗜炙博,于是炎火上薰,脏腑生热,燥热炽盛,津液干焦,渴饮小浆而不能自禁。”这都说明了饮食不节和本证发生有密切的关系。2.1.2情志失调:长期精神刺激,导致气机郁结,进而化火,消烁肺胃服津而发为消渴。《临证指南医案•三消》说:“心境愁郁,内火自燃,乃消症大病。”这都说明五志过极,郁热伤津是发生本病的重要因素。2.1.3劳欲过度:素体阴虚,劳欲过度,损耗阴精,导致阴虚火旺。上蒸肺胃而发为消渴。《备急千金要方•消渴》篇说:“凡人生放恣者众,盛壮之时,不自慎惜,快情纵欲,稍至年长,肾气虚竭……。”“房室过度,致令肾气虚虚耗故也,下焦生热,热则肾燥,肾燥则渴。”

2.2消渴防病的健康教育

2.2.1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卫生宣教,成立健康教育之家。可通过发放资料,办健康教育专栏,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负责提供居民的健康咨询。2.2.2指导居民合理膳食,使他们明白过食肥甘厚味、嗜酒、食辛辣则日久生热、伤肺胃,应饮食有节,每餐八分饱,对已经发现初患病者告知饮食控制是治疗疾病的基础,控制每天的总热量,以高蛋白、低糖、低脂肪、高纤维素饮食为原则,多吃植物油、蔬菜、豆制品,严格控制含糖食物和饮料的摄入。2.2.3情志舒畅,避免不良刺激,护理人员应做居民的朋友,不仅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还应了解他们的社会活动,宣传七情与疾病的关系。特别是面对消渴病病程长,多为终身疾病的情况,患者易产生悲观失望、焦虑等情绪,往往身心俱疲,甚至失去生活信念,对疾病极为不利,应体贴、安慰病人,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逐步培养他们心胸豁达、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鼓励病人坚定信心,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念。2.2.4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坚持锻炼,运动可促进气血畅通,营养腠理,活络通腑,促进新陈代谢。可组织居民跳舞,打太极拳,跳绳,自行车比赛等体育活动,对消渴患者的锻炼以不感到疲劳为宜,体力不支者可卧床休息。

3消渴的辨证施护

3.1因人施护:病人的年龄、性别、胖瘦、文化程度各不相同,体质不同则生理机能不同。在饮食调护上应区别对待,有的文化程度低,不理解饮食热量的计算,护理时表达应通俗易懂,在体质方面由于每个人先天禀赋和后天生活习惯不同,个体素质有强弱之分,在户外活动上应因人而异,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能制定运动计划,老年人宜慢走为宜,妇女宜打太极拳,跳集体舞,饭后散步半小时为宜。

3.2因时施护:四时气候的变化对人体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均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不同季节的时令特点,对消渴病人的护理方面应随时而变,如春夏季节阳气升发,人体腠理疏松开泄,动则汗出,饮食上少食多餐,运动量不宜过大;秋冬季节阴盛阳衰,人体腠理致密,此时可增加活动量,慎起居避风寒,注意保暖。

3.3因病施护

3.3.1燥热伤肺者烦渴多饮,口干舌燥,尿频量多,应鼓励病人多做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口渴可用鲜芦根或用花粉煎水代茶饮,以生津清热,可酌加葛根、麦冬以加强生津止渴;大便干结时可用大黄、玄参泡水服,可取中脘、天枢、关元、大肠俞穴禅推法1分钟,指导患者自行顺时针方向摩腹10分钟。3.3.2胃燥伤津者,胃火炽盛,腐熟水谷力强,故多食易饥。阳明热盛,耗伤津血,无以充养肌肉故形体消瘦,胃津不足,大肠失期濡润故大便干燥。口渴时可用山药、知母煎水代茶饮,以清肺胃之热,大便秘结者可食用多纤维蔬菜,如芹菜、白菜、黄瓜、洋葱,也可口服麻仁丸。3.3.3肾阴亏虚者尿频量多,混浊如脂膏,口干舌燥,肾虚无以约束小便,故尿频量多。肾失固摄,水谷精微下注,故小便混浊,口干舌燥,五心烦热是肾阴亏虚、虚火妄动之象。口渴时可用枸杞子,鲜生地煎水代茶饮,可口服六味地黄丸,因肾阴亏虚,病人喜暖怕冷,应鼓励病人适量运动,注意保暖,房事有节,可艾灸肾俞,关元、三阴交。3.3.4兼证的护理3.3.4.1服用药物出现低血糖症状,护士应教会患者简单的自我监测血糖和尿糖的方法,以及可能出现低糖症状时的个人防护,随身携带巧克力,糖果,饼干等食物;可制作保健卡,注明姓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以方便路人随时拨打求救电话。服用降糖药应向患者详细介绍用药类别、服药时间、药量、药物不良反应等,切忌随心所欲,不遵医嘱,并观察用药的效果,定期电话访查。3.3.4.2皮肤瘙痒,痛疽者应注意皮肤的护理,防蚊虫叮咬,勤换鞋袜,选择宽大的鞋,外出时不要穿拖鞋,预防外伤;并雀盲、耳聋、白内障者应谨慎外出,以防不测。3.3.4.3并水肿、中风、厥证者,应迅速主动与医院联系,并护送患者至医院进行救治,达到中医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医院之间的有机结合,使消渴病人感到方便、可靠、安全。

4小结

中医社区卫生服务站对消渴病人的健康教育管理,一方面从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收集信息入手到疾病的病因病机、生活起居、饮食劳欲、舒畅情志等健康教育及辨证施护,使消渴病人对疾病的认知程度有一定提高,年住院比例下降,节约了住院成本;另一方面,因为采取适时的、适宜的、全程式的服务方式,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安全、实惠、温馨的精神家园,增加了中医社区卫生服务站对居民的吸引力和信赖度。

作者:荆霞工作单位:湖北省松滋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