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创新思考

时间:2022-03-31 09:30:37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创新思考

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主要特征

所谓的专业技术人员,是指掌握了一定的专门知识、技能,并把所掌握的的知识运用到从事专业工作中的群体,这部分人员数量较大、分布广泛,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所谓的继续教育,是指对于获得了一定学历的在职人员进行再教育,使其学历教育进一步得到延伸,不断更新完善自身知识,以便更加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通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管理创新,让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积极补充、更新、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体系和工作技能,全面提高其综合能力素质,切实增强其工作创新能力。因此,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内容应随着社会生产形式和发展需要而不断发生变化,其形式比较灵活,学制和课程设置不固定,专业划分也不明确。这是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最主要特征。

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途径

(一)进一步创新继续教育管理理念

要进一步树立全新教育管理理念,引导专业技术人员认识到继续教育的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把继续教育真正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可以说,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是建立在一定学历教育基础上的高层次教育,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只有真正创新教育理念,讲求教育培训的方法和技巧,对专业技术人员实施针对性强的个性化培训,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具体实施中,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条例》,在此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继续教育制度。同时,在当前市场化的背景前提下,要有效利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继续教育资源,积极拓宽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市场,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要深入分析把握社会环境对人才需求的影响,以实际需求来确定继续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实施方案,努力打造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品牌。

(二)进一步创新继续教育培训形式

当前,我国的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社会各界普遍认识到: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可以不断拓宽其知识层面,进而提升相关行业的科技含量和社会效益。所以,要进一步创新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培训方式,确保培训工作走上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要进一步明确继续教育的培训目标,对继续教育过程科学划分为准备、组织、验收等阶段,确保培训工作按步骤推进。要根据专业技术人员的不同特点,使继续教育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对于专业技术人员需要更好的适应新时期工作的,对其进行适应型继续教育;对于专业技术人员需要晋级的,对其进行提高型继续教育;对于专业技术人员岗位、专业发生变动的,对其进行转岗型继续教育。对于新的公共课教学,可以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教育技术开展新知识的教学工作,通过视频教学、视频答疑、网上作业、网络测试和集中考试等形式完成。因此,针对不同专业技术人员及不同的课程要求,开展继续教育培训,要通过不同方式,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各取所需的教育效果。

(三)进一步创新继续教育师资管理方式

加强继续教育师资管理工作,是确保继续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要逐步健全继续教育教师培养制度,不断完善资格认证制度,进一步更新完备继续教育师资库,对教师进行动态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较高、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优秀继续教育师资队伍。

(四)进一步创新继续教育评估方式

要不断建立健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评估机制,确保继续教育质量和效益。要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强化跟踪,通过有效的学员学籍管理、教务考务管理、培训档案管理等措施,详细记录其参与继续教育的情况。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新机制,在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继续教育后,要进行严格的结业测试,并把结业测试的成绩作为除德、能、勤、绩四方面外的重要评价考核内容。

三、结语

总而言之,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创新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只有真正熟悉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特征,进一步创新继续教育管理理念,进一步创新继续教育培训形式,进一步创新继续教育师资管理方式,进一步创新继续教育评估方式,就一定能够确保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取得实效,从而为社会培养成更优秀的实用人才。

作者:方志如工作单位:浙江省金华市人力资源培训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