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31 09:27:16

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研究

一、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现状和不足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外出打工的父母对自己的儿女的教育在方法上显得简单粗暴,他们认为每个月给家里寄回一定的生活费,解决了孩子的吃穿问题即可,而当孩子出现严重问题时,总是让学校和老师管理严厉些。由此可见父母没有真正了解孩子,没有在精神和情感方面给予更多的关爱。

第二,农村小学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显得力不从心,有的是祖父母,有的是外祖父母,有的是叔叔伯伯,或者其他一些亲戚朋友。这样就出现了弊端,祖父母们年岁已高,行动不便,在教育过程中,有的过于溺爱自己的孙子(女),过于迁就他们。有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的文化水平较低,辅导孩子学习谈不上,也没有科学方法教育孩子们。

第三,地方政府第一要务是求发展搞经济,促增收,缺乏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足够认识,,忽略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力度。

第四,就留守儿童自身而言,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一年难得两次回家,由于失去父母的亲情呵护和管教,部分留守儿童的学习、品质、性格发生了质的变化,一旦接触社会的不良风气,或受不法分子的诱惑,容易步入歧途,迷失方向,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

第五,学校教育方面,虽然对留守儿童形成了管理措施,但是,每到双休日和节假日,他们就脱离了学校的管理和教育,当这个教育“盲区”来临时,留守儿童就像孙悟空似的“大闹天宫”了,终究留守儿童还是“江山依旧,恶性难改”。

二、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对策

上述种种问题表明:教育不是单边活动,留守儿童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密切配合,形成一整套长效管理机制,齐抓共管,常抓不懈。

1.学校教育管理方面

学校要走在时代的前沿,创造性地解决当前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除了一些原有教育机制和确实有效的手段措施之外,更要树立人文理念和服务意识,尽到我们的职责,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第一,建立健全三个档案,分别是学生,家长和临时监护人,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这样学校才全方位立体式的掌握留守儿童的真实状况,及时了解他们的发展动态,同时,档案信息要做到随时变更随时补充,当某一个信息变更时,我们要及时的补充完善,这样就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留守儿童资料库。第二,建立留守儿童帮教结对档案,以班为单位,具体落实每一位留守儿童结对的老师和同学,具体帮助他们。第三,我们知道留守儿童是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不像其他普通孩子一样经常得到父母关爱,所以我们承认其特殊差异,因此,很有必要建立三优先政策:优先辅导他们的学习,优先关照他们的生活,优先帮助他们的困难。第四,关注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许多留守儿童已不愁吃穿,缺的是父母的那份情,那份爱,为此,我们就做到四个定期:(1)定期召开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的培训会和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共同商讨解决留守儿童出现的问题。(2)定期召开留守儿童座谈会,邀请心理学专家对孩子们的心理培训和疏导,及时纠正学生心理不良倾向。(3)定期做好家访,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4)定期和留守儿童父母取得联系,及时反馈孩子在校在家的情况。第五,消除“盲区”对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不到位现象,解决好学生在节假日期间教育“盲区”的问题。(1)每周安排好帮扶学习小组同学,分组到留守儿童家中,一起学习,一起活动。(2)学校要以留守儿童教育为重中之重,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包括捐助、春游、联欢等。

2.家庭教育管理方面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教育至关重要。(1)父母如果有客观原因要外出打工,要经常给孩子和家里打电话,关心孩子的身体、学习、思想、生活情况,让孩子们有父母陪在身边的感觉,同时,要和班主任保持联系,共同教育孩子。(2)有条件的要就近打工,保证每晚都可以回家。这样既能挣钱,又能关照孩子。(3)作为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要多向老师请教一些教育的方法,生活上既不能放任自流,又不能越俎代庖,做到严而有度,爱而有方。

3.社会影响方面

目前,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仍在增长,仍是社会上的热点话题,在教育管理方面离不开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参与。(1)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发展工业,科学种养,快速发展本地经济,为当地农民增收提供保障,从而减少或杜绝留守儿童家庭。(2)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开展经常性的联合检查,力求从源头上杜绝对孩子们的不良影响。(3)必须强化社会综合治安的管理力度,在留守儿童的诸多问题中,安全问题往往被忽视。近年来农村发生儿童安全事故中,多为留守儿童。2009年广西贺州市发生的“11•12”非法生产爆竹爆炸事件中,死伤12人,其中留守儿童11人,这是血的教训。因此,留守儿童的安全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群防群控,公安、教育、政府、村委共同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确保孩子安全无事故。

作者:谢世定工作单位:广西贺州市平桂管理区沙田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