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微博文化影响分析

时间:2022-03-31 09:19:40

高校微博文化影响分析

一、微博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

微博文化是以电脑或手机登录终端为载体,以互联网作为媒介,以文化信息为核心,在微博上自由地实现多样文化信息交流并影响和改变现实中个体行为和思维方式的新型媒介文化。[2]微博文化深刻改变了大学生群体的社交生活、思想道德和价值导向,它正引发一场“微革命”。立足于健康的微博文化建设,将其与思政教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已成为当前思政教育管理领域的热门话题。

(一)微博文化有利于促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理念创新

随着时代形势的发展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开始发生重大的变化。特别是信息网络的迅猛发展,不但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而且也极大地影响人们的思想和价值观。大学生是接受新鲜事物最快的群体,对他们来说,网络文化具有极强的诱惑力和冲击力。他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在网络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下,不可避免地出现新的变化,这无疑给高校的思政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传统的高校思政教育管理工作理念,侧重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的单一化灌输,过分强调理论武装和统一思想,把大学生看作被教育和被改造的对象,却忽视了其个体特征和个体诉求,导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手段和方法过于机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居高临下地说教与灌输,事实上并没有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强大功能在现实生活中获得充分发挥。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理念与飞速发展的时代要求不相适应。在信息化的大趋势中,高校思政教育管理工作要想继续发挥优势、赢得主动,就必须跟上时代步伐,不断进行理念创新,而微博文化的迅猛发展,为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理念创新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通过微博,者以其简洁的文字,搭配图片、声音和视频等,可以快速地在网络世界进行传播。3G智能手机的出现更是为受众提供了即时微博、享受即时资讯的功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把微博作为开展思想宣传和学习教育等工作的重要阵地,不仅可以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而且可以极大地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时效性,增强其影响的辐射力。

(二)微博文化有利于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沟通渠道

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模式,一般采取学校主导和说教式的方式方法,由于某些工作手段和方法的落后,不够与时俱进,常常会给大学生一种“僵化陈旧”的误解,导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在现实中难以发挥强有力的效果。当今的大学生群体比较强调个性的独立和自我诉求的表达,他们对于制式化和教条化的宣讲不再简单盲从。如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无法及时有效地捕捉他们的思想动态和价值取向,势必会导致严重的后果。高校大学生目前是使用微博的主力军,通过微博平台,他们积极地发表自己的想法、意见和建议,比较自由地表达各种诉求。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在制定各项有关大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的决策时,可以充分利用微博的特征与优势,倾听各种不同的声音,广泛征求各种不同的意见,凝聚力量,扩大共识,从而使相关决策更加科学与民主。针对大学生在思想方面所出现的危险和错误倾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也可以利用微博与他们进行充分地沟通与交流,消弥他们内心的某些偏见与误解,解决他们在思想上的困惑。通过微博平台进一步拓宽高校思想政治管理者同学生之间的联系渠道,有利于推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也有利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实际效果。

(三)微博文化有利于掌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最新动态

微博营造了一个比较自由、宽松的虚拟社交世界,提供了一个相对开放、平等交流的新平台,教师与学生的身份相对淡化,大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尽情地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增进人际交往,促进话语表达,有利于实现个体的社会化。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而言,微博已经日益成为了解大学生个性表达和价值取向的一个重要窗口,微博反映出的舆情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代表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必须根据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惑来进行教育,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消解错误思想的渗透,抵制错误价值观的入侵,有效占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地。大学生可以通过微博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则可以通过微博及时全面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从而实现一种有效、双向的互动。充分利用微博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多样化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掌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最新动态,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工作手段和方法的优化与创新,并创造出更加良好的效果。

(四)微博文化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带来了风险和隐患

微博在高校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使得学校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直接、简便和快捷。但微博在促进高校校园文化变革的同时也蕴含着一定的风险和隐患。特别在面对社会热点、群情鼎沸的特殊时刻,一些不实信息或谣言通过微博迅速蔓延,极易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无形之中也增加了高校教育管理的成本。语言暴力的盛行、道德底线的模糊也使得微博极易成为低俗、色情信息的聚集地,成为大学生群体不良思想、乃至犯罪行为的诱发源。因此,针对微博文化可能引发的负面效应,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必须要正确引导,加强监管与规范。

二、利用微博文化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对策

(一)构建和创新高校立体化微博文化建设的新格局

微博营造的虚拟世界里充斥着大量的信息,使用微博的大学生群体也来自于不同专业、不同地域和不同文化背景,仅仅依靠个别思想教育管理者在微博平台上的单打独斗,显然是无法取得让人满意的效果。因此,必须构建一个立体化的微博文化建设的新格局,其中应涵括高校官方微博、职能部门微博、社团微博和个人微博等。高校官方微博是传递信息、舆论引导和政治宣导的重要渠道,高校官方微博充当着类似于高校发言人的重要角色,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应积极利用官方微博引导舆论动态,并将其打造成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重要平台。目前,国内各高校基本上都拥有了自己的官方微博。一些高校官方微博拥有众多的粉丝,在对外宣传、信息共享和师生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也有不少高校官方微博疏于更新,甚至处于“僵尸”状态。有的高校官方微博通过对校内新闻的简单粘贴来填充微博,表现形式过于单一,缺少与学生的互动,摆出自说自话的架势。故而,必须进一步加强高校官方微博的相关建设,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使其在校园微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中发挥龙头作用。当然,仅仅依靠官方微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其覆盖面和影响力都是有限的。因此,在建设官方微博的同时,还应鼓励宣传部、学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微博、学生社团微博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相关教师个人微博发挥积极的作用,从而构建立体化的微博文化建设新格局。

(二)建立和健全高校交互性微博文化建设的新机制

随着微博在高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师生开始通过微博关心和参与学校的公共事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最新动态以及对于舆情热点事件的讨论等。学校和老师通过微博,可以进一步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价值取向,了解他们时下关心的话题和新闻事件,倾听他们的真实声音。而大学生也可以通过微博将其对于学校发展和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想法、意见和建议等进行反馈,并可以借助微博同相关部门进行“面对面”交流。目前,有些高校微博与大学生之间的双向交流比较少,语言风格也比较严肃,针对大学生所提出和关心的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也未能做出及时反馈,从而极大地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效果。造成此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信息的沟通渠道不畅,学校与学生、老师与学生之间缺乏有效地互动,更多时候学生只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他们缺乏一个自由表达意见的平台。因此,对于高校领导及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而言,应深入了解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全面把握网络舆情发展规律,以公开透明的、权威可信的信息来引导舆论并影响大学生群体。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应积极整合资源,通过系统论证,认真思考建立起以微博作为反馈媒介的交互联动机制,树立起高校微博真诚、自信、开放的新形象。这种交互性的新机制,并不是说对于大学生的每一条留言和评论都要逐条回复,而是有针对性和选择性地回应,及时解答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困惑和疑问,通过联动机制做出及时反馈。这种交互性的新机制,所采取的方式方法可以多种多样,比如适当地通过微博投票、调研、意见征集、匿名点评等,从而提升大学生积极参与的热情,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交互关系中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开创和引领高校全方位微博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微博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种时尚、一种新文化,微博改变了高校校园的文化生态,也成为了象牙塔内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3]对于高校微博如果采取一种回避、失语和不作为的态度,显然并不符合时展的趋势,也并非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理智之举。微博这种全新的传播手段,可以为高校搭建与社会信息交流、与学生思想沟通和资讯互动的顺畅平台,能极大地减少信息不对称,促进各方的认知了解。有的高校通过积极打造微博平台,不仅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辐射力,而且还打造了独特的校园文化品牌。微博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过去由学校和老师单向主导的不合理局面,大学生通过微博找到了个性和话语表达的舞台,其主体性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彰显。不仅有利于其独立人格的培养,也对其思想观念、政治取向和价值观产生重要的影响。虚拟空间的问题归根结底是现实生活的折射和反映,大学生通过微博反馈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种问题,学校及相关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则必须通过微博认真分析和解决学生所反馈的各种问题,将线上交流与线下工作相统一[4],从而实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有效对接。利用微博将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应用于虚拟世界,再将其延伸至现实生活,不仅有利于解决大学生在学习生活和思想认识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而且也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开创全方位高校微博文化建设的新局面,从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强化和加大对于高校微博文化建设的监管力度

微博的出现,使高校大学生拥有了一支“麦克风”。充分利用微博文化的特征和优势,改革和转换传统的工作方法和理念,将促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能够真正贴近生活,贴近实践,贴近学生,不仅有利于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增强学生的参与热度,而且有利于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效果。但是,微博文化也蕴含着一定的风险和隐患,针对微博文化可能引发的负面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必须建立有效的微博文化监管机制。比如,校园微博后台的实名制可以让大学生对于自己发表的言论负责,因此其言论将会更加谨慎和理性,从而增加微博信息传播的公信力。对于微博信息的监管还应囊括对于虚假不良信息的筛查机制、对于造谣责任人的约束机制,不良信息涉及部门及时有效的辟谣机制等。此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部门和相关管理者还可以通过微博倡导道德建设,形成微博者的自我约束,澄清虚假信息,滤化微博言论环境。对于高校微博传播进行有效的监管,不仅可以更好地维护微博的传播秩序,也有利于促进高校微博文化的健康发展。

作者:孙忠良卢翠花工作单位:吉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