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与民族文化的教育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14 05:22:46

高校与民族文化的教育管理探讨

1引言

国内高等院校是培养、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人才、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重要基地,在我国教育事业体系的建立、发展与改革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关系着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方针的制定。高校教育是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高校与社会进行有效链接的重要渠道,是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动力。民族文化是在各个民族发展历程中逐步积累、沉淀形成,涵盖了民族风俗传统、民族情感性格、民族文化精神、民族内心感情、民族心理素质及其民族语言文字等是普通高校进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文化资源。针对如何加强全国普通高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改良管理工作方式、提高实际工作效率的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2目前我国普通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形势与存在的问题

伴随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人、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交流日益频繁、社会形态多元化分布的紧张形势下,整个社会对我国普通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要求逐步增高,高校单一、传统的教育管理工作模式已然不能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要求“1。现代社会商业元素逐步增多,社会各界力量的不均衡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普通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逐步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首先,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整个流程运转过于僵硬化,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一直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主体,忽略了学生主体这一方向,没有深人地了解、挖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考核学生的思想动机,造成学生被动地接受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其次,高校教育管理部门业务能力缺乏系统的培训,新的教育管理理念不能得到及时的实施,与此同时,管理人员缺乏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对学生群体的调査亦有欠缺。

3普通高校与民族文化相融合进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现实需求

民族国家形成的过程就是社会多元文化整合、共建群体文化意识和价值系统的过程,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需要民族文化的文化力量资源来为教育管理工作体制和相关制度做支撑|21。探究普通高校与民族文化相融合进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现实需求,第一,结合民族文化创新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是高校教育管理部门的正确决策,民族文化是社会相关体制、制度确立的先导因素,优秀的民族文化能够有效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能够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形象,为学生能够积极的面对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础条件。现代社会伴随商业元素的引入,在市场经济的影响和冲击下,高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民族文化历经多年的历史文化的沉淀、积累,能够从思想上为学生带来具备正价值的思想教育,普通高校与民族文化相融合进行党建工作是解决学生思想教育的内在需求。第二,普通高校结合民族文化进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教育体系的一个创新方向。教育管理过程中充分考虑来自广大学生内心的真实感受,并经过慎重处理后,听取优秀的建议并在学生范围内执行,满足广大学生的内在本质需求。普通高校结合民族文化的教育管理工作就是建立优秀的校园文化,批判继承优秀思想,在实践工作中充分、全面考虑学生的相关建议,仔细分析学生不同群体的心理诉求,采纳学生的相关建议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执行,体现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本身的思想觉悟,表达对学生群体诉求的尊重,更好、更有效率地完成学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第三,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最终目标是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人才,为社会的稳步发展输送正能量,保证国家的稳定。民族文化是维系一个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重要的精神纽带,承载着中国优秀的思维方式、精神遗产与风俗习惯。

4普通高校与民族文化结合进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社会功能

探究普通高校与民族文化结合进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融合路径:首先,现代教育与民族文化相融合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延伸。一是根据现代社会环境发展背景进行现代教育,保证学生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步伐,使其思想紧随世界潮流,把握学生现代教育的适应性,锻造学生在社会上的实践能力|31;二是通过民族文化的宣传完成学生思想的教育,对学生形成健康、积极、正面的精神面貌提供正确的引导。高校现代教育与民族文化相融合能够开拓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在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领域、新形式,能够为高校教育管理部门的活动注入新活力。其次,通过高校结合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教育管理工作完成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与实践业务培训。在教育管理工作中,一定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通过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切实做好学生思想的正确教育,使学生能够较为系统地学习过硬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为社会的稳步发展提供正能量。

5总结与建议

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民族文化是我党执政的重要文化资源,是团结和凝聚各民族不断前进的精神内核,高校结合民族文化进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现代社会环境背景下的现实需求。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学生考察机制、责任机制、管理机制与监督机制等,教育管理部门人员注重提高自身的思想高度。

本文作者:邱霞工作单位:成都师范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