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育对职业道德认知影响

时间:2022-08-01 02:53:33

会计教育对职业道德认知影响

近年来发生的美国安然公司、施乐公司会计造假案,中国蓝田股份、绿大地、闽福发等上市公司,等一系列重大会计造假事件,使会计职业界面临巨大的诚信危机同时,更引发了社会公众对会计职业道德的重新思考。高职会计教育,一直注重技能训练,忽略素质培养,特别是对于如何构建会计学生未来职业所要求的素质与道德标准,缺乏一个正确、充分的认知。美国会计师协会(AAA)也主张,会计专业教育既要强调知识技能,也要注重学生应有职业道德与责任的培养。会计可以只拥有最基本的技能,但不能没有诚信与道德。因而,会计专业技能教育与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同等重要,两手都要抓,不能忽视任何一方。本文是在对高职在校生职业道德认知影响问卷调查的基础上,从在校生对会计职业道德的认知、会计从业人员社会信任度的认知、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认知等方面,对在校生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一、调查问卷设计与实施

本次调查主要是针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部分设计的问卷,涵盖了被调查者个人基本资料、学生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认知等方面共14个问题。共发放问卷210份,收回有效问卷201份。调查对象主要是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会计电算化专业二、三年级的在校学生,调查人数女生156人、男生45人,年龄均在23周岁以下,97.5%的学生有一年以下社会实习经验。

二、会计教育对会计专业学生的影响

1、从“安然事件”分析对学生的影响结果显示:78%的在校生生不知道安然事件,而只有22%的学生知道;其中55%的在校生通过新闻获知,20%通过交谈获知,而通过课堂获知的只有25%;在校生对会计作假类似事件在我国存在的程度,认为非常高的约占12%,认为高的约占64%,认为作假比例一般的约占24%。通过调查分析,可得出:在校的高职学生在获得会计专业严重违规案例信息人数所占比例并不高;而通过课堂这个途径获知的比例也相当低,说明学校对在校生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力度尚不够强。

2、高职在校生对会计人员社会信任度的认知调查结果显示:在校生认为社会公众对会计从业人员的信任程度非常高、高、尚可、低、非常低的比例分别为1.5%、6.5%、75%、15%和2%;对目前从事会计工作人员的法律观念从以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非常不满意划分,结果分别为0、13.5%、75%、10%、1.5%;认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与时展需要非常符合、符合、尚可、不符合、非常不符合的,结果分别为5%、27%、53%、14%和1%。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职业道德的信任是对会计从业人员信任的基础,但是社会公众对会计从业人员的信任度并不高,认为当今时展需要与会计职业道德不太相符的比例较高。这也就是在校的会计专业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高尚的会计职业道德品质,这样才能为踏入社会后成为一个高素质的会计人员奠定道德基础。

3、高职在校生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认知调查结果显示:分别4%、37%、38%、19%、2%的会计专业学生对我国目前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从以下几个方面划分,非常重视、比较重视、一般、不很重视、很不重视;有25%的会计专业在校生认为应加强职业精神和遵纪守法的教育,44%和6%的学生认为应加强职业基本素质教育和服务宗旨教育。多数在校生认为,现行会计从业人员的独立业务能力方面存在问题较少;而认为现行会计从业人员在客观、正直、保密及道德自律等方面,亦即会计职业道德方面存在问题较多。这些数据分析说明:在校生认为,学校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重视程度不够,需要加大力度;大多数在校生认为,会计职业基本素质教育是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之关键,而与专业技能与能力的形成没有必然联系;因而应从源头强化教育。现阶段,我国主要从三个层次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第一层次是对会计专业的在校生,即潜在会计人员进行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第二层次是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的岗前职业道德教育;第三层次是对会计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三个不同层次的教育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完整体系。而第一层次的会计职业道德的培养尤其重要,因为它是未来会计人才的职业道德意识、职业道德品质的最初始教育。

4、高职在校生对会计教育的认知调查结果表明:只有1.5%高职在校生对目前会计教育非常满意,10%满意,64%满意程度尚可,22%不满意,2.5%不满意;仅有2%认为目前会计教育与实务需求非常配合,27%认为比较配合,54%和15%分别认为配合程度尚可和不配合,2%认为非常不配合;仅为3%的在校生认为目前会计教育与经济发展关系程度非常高,21%和55%认为关系程度比较高和尚可,认为关系程度低或非常低的占21%;对于会计教育应培养哪种领域人才的问题,在校生认为应培养财务顾问30%,培养财务信息专家30%,培养企业咨询者7%,培养审计人员约12%,而有21%的学生认为应培养企业决策者。数据分析说明:高职在校生认为,目前学校会计教育与实务脱节,教育与实务需求的配合程度并不很好;大多数在校生认识到会计职业的重要性,认可学校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多数在校生认为会计教育首先应加强学历教育,在加强技能的同时,重素质培养,对学校会计教育的满意程度并不高;多数在校生希望将来专业对口就业,表明其对未来的职业发展途径都有一个明确的定位。

三、有效进行会计教育的对策

综上所述,我国会计教育对高职在校生职业道德认知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学校在重视会计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教育的同时,还应加强会计职业道德的在校培养,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而怎样进行有效的会计教育,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因此,笔者提出如下对策与建议:

1、明确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在会计专业教育中的地位首先,强化高职会计在校生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认识,使其自觉、主动掌握与之相关的伦理道德、职业规范知识,从而形成契合社会需求的道德价值标准;其次,使在校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确自身的社会定位,预见未来职业生涯可能面临的各种职业道德风险,提高道德是非判断能力,为能很好的融入社会环境中,适应现代化发展的会计工作,而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人才。

2、重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会计教育的具体内容当前严峻的社会就业环境,使学校为了拓宽就业渠道,对在校生更注重专业技能的教育,而忽略了对其会计职业道德的培养,使在校生片面追求自我专业价值和实用价值的增值,使会计职业道德培养失去先天基础,难以培养、造就出会计职业中高素质、德才兼备的人才,因此,在会计在校教育中,对在校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法律知识教育及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教育与专业知识传授不可或缺,只有通过正确的引导与教育,才能使在校生对职业意识中的创业、敬业、立业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为其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奠定基础。

3、探索提高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实效的有效途径首先,结合学生心理特点,改革现行教学模式,增设“会计职业道德”课程,注重道德困境的案例教学。其次,在课堂上开展有关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演讲、辩论等形式的教学活动及课外学术交流活动,多途径传授会计职业道德知识,使学生提前接触在以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道德难题,学会如何思考,如何行动。最后,开展多种形式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或社会调查活动,如当事人现身说法、学生角色扮演以及参观监狱等,可以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这对增强学生的会计职业道德水平,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