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传统文化资源作用

时间:2022-08-01 02:48:55

社区教育传统文化资源作用

一、传统文化资源及其类型

传统是世代相传、具有特点的社会因素,如:风俗、道德、思想、作风、艺术、制度等,它是人类创造的不同形态的质,经由历史凝聚而沿袭着、流变着的各种文化因素构成的有机系统。著名学者徐复观说:“我们所说的传统,是某一集团或某一民族代代相传的生活方式和观念。因为是代代相传,所以从时间上看,有其统续性;因为是某集团的,所以从空间上看,有其统一性。”中华文明经历了几千年,积累了无数先人的聪明智慧和宝贵财富,不论哪种文明都不是完美无缺的,都有精华和糟粕,传统文化也是如此。作为教育资源意义上的传统文化,是指那些积极的、精华的、能够维系民族发展和繁荣的、被人们不断地予以认可和接受的各种文化要素。传统文化教育资源能够满足人们的各种精神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促进人们的全面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多彩,从表现形态上来划分,传统文化资源包括以下几种重要类型:文献形态,即通过文字方式表现出来的传统文化资源。如历史文化典籍,它蕴藏着中华各民族的历史发展、社会生活、历代中国人的创造智慧和经验。此外,历代文人墨客、仁人志士谱写的脍炙人口的著作,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哲理,也是文献形态的重要表现。她们分布在各社区中,对社区居民文化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具有十分宝贵的借鉴意义,是社区教育的重要资源。器物形态,即通过各种器具、实物等有形方式表现出来的传统文化资源。如园林、古典建筑、名人故居、服饰、陈设等,它们不应该只成为旅游观光的看点和艺术品市场的拍卖品,还应该成为表现某种历史文化精神的物质具象,成为学校、社区、社会等各方面教育的生动素材。艺术表演形态,即通过各种艺术手段表现出来的传统文化资源。如各类民族民间音乐、歌舞、地方戏曲等。技能技艺形态,即通过手工作品表现出来的传统文化。如刺绣、蜡染、剪纸等工艺和一些颇具地方特色的民间技能。节庆活动形态,即通过各种民间节日活动方式表现出来的传统文化资源。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活动方式,其间包容了中国人的诸多习俗文化,搞好这些传统节庆活动,有利于弘扬传统美德、凝聚民族精神。

二、传统文化资源的特点

由于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内容博大精深,因而其基本特征在表现形式上就不可能是单一的,而是丰富多彩,有着众多层次和方面的一个系统结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鲜明的地域性特点。由于意识是存在的反映,对同一客观对象会出现多种多样的反映,从而出现了文化的多元化,经过一定时期演变,在一定地域内,会出现从多到一的趋势,即某一种文化得到该区域民众的共识,信奉者日益增多,并长期存在下去,形成传统文化,这就造成了传统文化资源的鲜明的地域性的特点。中国五十六个民族既吸取着传统文化的营养,又在各自的地理环境中保有和发展着自己的传统,其民情风俗、工艺技术和宗教信仰构成一道多姿多彩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风景线。

2.历史的传承性特点。传统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式,其产生符合当时的社会存在、经济基础。它成为一种精神凝聚体、历史遗传基因,以人和物为载体而独立存在并代代相传。当社会存在、经济基础发生根本性变化时,传统文化有极大的惯性,不会随着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而迅速变化。当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而导致出现一系列反映社会变化的新文化,传统文化会潜伏些时,但是不久又会重现。其原因在于新文化是由一些知识精英或主政者倡导的,在民众中要扎下根需要经历相当长的历史时期,而传统文化在民众的心中有牢固的根基,从不中断、代代相传,这就使得传统文化资源具有历史的传承性。

3.非凡的包容会通性特点。中国传统文化在自己的发展历程中从不抱残守缺、固步自封,而总是能以非凡的包容和会通精神来丰富和完善自己,其首先表现在对诸家学说、诸家思想采取兼容并蓄的学术会通。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中,宗教文化是其中重要代表,儒、释(佛)、道三家的精神得以长期并存,就反映了这一特性。它的包容会通性还表现在对外来文化的吸纳和同化上。例如印度的佛教传入中国后就发生了变异,成了中国化的佛教。同时在外来文化中国化的过程中,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也得到了丰富和充实。传统文化的包容会通性不仅表现在宗教文化中,生活方式、思想方式等方面也具有这一特点。

4.无形的渗透性特点。传统文化资源总是以一种“借山光以乐人性,假湖水以静心情”的方式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人们的意识和心理。例如当人们看到岳飞庙、中山陵这些传统的鲜活的文化资源的时候,会不知不觉地产生一种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愫。传统文化资源的这种无形的渗透性,使人们在游览园林故居、欣赏歌舞戏剧、行走街头小巷时就能学习和内化生活这部精彩的教科书。

三、传统文化资源在社区教育中的作用

社区是以一定地域为基础,具有相互联系、共同交往、共同生活的人群以共同利益、文化和社区意识为纽带而形成的生活共同体。要使社区居民过上安全祥和、健康快乐的生活,必须要加强社区教育工作。社区教育是指在一定地域社会内,社会各方整合社区内教育资源,为满足社区民众的学习需要而提供的有组织的教育服务,其宗旨在于顺应社会现代化发展要求,实现人的终身社会化,振兴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发展,创造和谐共生的生活家园。在开展社区教育工作中必须整合和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传统文化资源作为社区教育的一个手段和载体,在提高社区成员的整体素质、促进社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如下:

1.利用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社区教育,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区居民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从传统文化发展而来的,它是传统文化的提炼,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在我们民族发展的过程中,一切最美好、最崇高、最富于理性的、最具有生命力的民族文化传统,经过选择和积淀,从而造成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在社区教育中,我们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区居民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就必须回归传统,从传统文化资源中寻找民族精神的力量之源;从传统文化资源中确认民族精神的合法性,形成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从传统文化资源中去发掘民族精神创新的基因,重新获得新时展的源动力。悠久丰富的传统文化使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必将成为我们对社区居民进行民族精神培育的良好宝藏。

2.利用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社区教育,有利于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社区这个“小家”而言,传统文化资源是一个社区的遗传密码,深藏在社区的血液中,是一个社区的精神结构,它不会直接产生GDP,但离开了它整个社区就失去了凝聚力,千万不能“塞其源而欲其流远,伐其根而欲其木盛”。著名的英国历史学家汤恩比曾经指出:“就中国人来说,几千年来,比世界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几亿民众,从政治上、文化上团结起来,他们显示出这种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传统文化资源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其中许多精彩的内容和资源对于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维护社会公德,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等方面的作用不可低估。

3.利用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社区教育,有利于提高社区居民的素质和修养。一个民族的素质,代表着这个民族的发展水平。我们也可以说,一个社区的居民素质,代表着这个社区的发展水平和教育程度的高低。所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对于一个社区的教育来说更应如此。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淀了无数优秀的精神文化成果,经久不衰、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利用其中的传统文化资源对当代社区居民进行教育,对于提高社区居民自身素质和促进整个社区的进步来说,都是不可言喻的。它将渗透到社区居民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能力素质、心理素质等各方面,从而提高整个社区居民的教育水平。

4.利用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社区教育,有利于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和谐社区建设依赖于文化资源,中华文化延续五千年,以儒家文化为主导的传统文化也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和合文化是传统文化的核心,拥有巨大的能量,对于建设和谐社区具有无可伦比的优势。例如,孔子的“礼之用,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社区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我们要挖掘传统文化中特有的精神资源,发挥其在构建和谐社区中的推动力作用,从而提高社区居民共建和谐社区的能力,为构建共建共享的和谐社区作贡献。

总之,传统文化资源在社区教育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将社区教育与传统文化资源相结合,为社区成员提供教育服务,从而满足社区成员的教育需要,提高社区成员的整体素质,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