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国内工艺美术职教革新

时间:2022-07-22 03:25:50

新时期国内工艺美术职教革新

近年来,我国的职业教育通过一系列改革开始由过去的精英教育转向职业技能教育,逐步形成了现代职业教育新模式。教育部明确提出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要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行业变化的需要为导向,要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进而大力发展高等、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由于传统教育模式的长期影响,目前我国的工艺美术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不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因此,如何准确定位和实施改革尤为关键。工艺美术教育改革应该从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突出民间特色和地方文化,通过推动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发展,大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工艺美术。经过系统研究和具体实践,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此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

一、我国工艺美术职业教育的现状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一度发展低迷的工艺美术事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恢复和发展起来了。随着国家工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便成了工艺美术的时代课题。过去那种致力于观赏性传统工艺美术的教育状况显然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和时代要求。与人民生活需要直接关联的室内环境设计、装饰设计、服装设计、商业美术设计、包装设计和日用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等现代工艺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成为工艺美术事业的主流。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国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水平不断提高,部分职业学校教育还没有真正完成从培养以设计为主的专业人才的教育向培养以制作为主的操作人员的教育的转变,依然是以传统教育模式为主导。再加上受国外现代教育观念和理念的影响,有些职业学校盲目引进外来文化作为支撑,没有和我国具体国情相结合,这造成学生虽掌握一些理论知识、新理念,却不具有较强的技能而很难适应目前市场需求。而部分中等的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已从原来的完成型教育转变为继续教育的一部分,成为高等工艺美术教育的基础教育。近年来,职业学校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的专业素养、文化素养和职业素质从整体上看均有所下降,而且参差不齐。生源现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对职业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问题。我们应该将传统工艺美术文化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培养掌握我国传统工艺美术技能、现代技术并具有时念的多技能型人才。

二、在职业教育改革中应该着重抓好的几个问题

突破传统课堂教学僵化死板的固有模式,请传统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传艺,让学生走进民间工艺美术作坊学艺,走有地方特色的职业教育之路。“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传统工艺美术积聚了优秀的艺术传统和卓越的工艺技术,凝聚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和心血,从而处于显著的地位……安定、和谐的氛围有利于展现人的本能力量,有利于制作者与制造物的情感沟通,那么人情味和亲和感自然地融入到制作过程和制造物之中。”“父传子子子相传、师传徒徒徒相传”的传统工艺传承方式使得学校教育很难做到对传统工艺美术精湛技艺的发扬传承,对于传统工艺美术的学习,往往只停留于表面了解而不能深入探究。这就使得我们应该对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重新进行定位,改变过去以理论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和现代教育中过分强调以软件技术替代技能的局限性。

首先,我们结合各地特色和民间工艺美术资源,请传统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传艺。例如,在陕西我们可以请陕北民间剪纸大师高凤莲进校园传艺,让学生学习陕北剪纸技艺,了解北方黄土地文化的质朴、粗犷。此外,户县农民画、耀州窑陶瓷、宝鸡凤翔泥塑等更是我国民间工艺的瑰宝,我们可以请它们的传承人进入校园,为我们的工艺美术教育注入真正的传统文化和技艺。同时,我们还可以将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引入学院传承发展。如,苏州桃花坞木版雕刻艺术研究会就进驻了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并设置了专门的工作室和桃花坞木版画展馆,与学院的木版画工艺课程紧密结合,使得面临衰落甚至消亡的传统桃花坞木版画在这里得到了保护、传承和发展。

其次,每个学院的设备和资源都是有限的,有的往往还受到很大的限制,我们选择校外的资源——“地方民间工艺美术作坊”作为基地,让学生直接走进民间工艺美术作坊学习,去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实践中学习实用的技艺。同时,这也给地方民间工艺美术作坊带来了另一个发展的机遇——有了新的传承人,改变了传统文化传承观念,开始普及化发展。如,笔者所在学院的陶艺课程就选择在陕西富平陶艺村作坊进行实践学习。富平陶艺村是国内首家国际陶艺协会(IAC)会员单位、陕西省文化产业基地、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现已建成2万平方米的7个国家馆及国际陶艺文献中心,展出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260位陶艺世家的3000余件(套)陶艺作品。在这里,学生受到了当地浓厚的传统陶艺文化感染,领略了国际陶艺作品与文化的艺术魅力,其相关文化知识和技能也得到了提升。同时,这对教师也是一个提高,教师的教学才能在这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新的教学理念与传统文化、技艺在这种相互碰撞中得到了升华。在我国,这样的作坊很多,而且各地的民间工艺作坊都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如乌镇林家铺子蓝印花布、贵州蜡染、陕西凤翔泥塑与木版画、户县农民画、陕北剪纸与布堆画、绥德石雕工艺等。同样是陶瓷,耀州窑工艺文化、景德镇瓷器工艺文化、定窑的瓷器文化等都各具特色。同样是漆艺,“北京以雕漆、镶嵌、刻漆、雕填为特色,以仿古家具为主;福州以脱胎漆塑、彩绘为特色,以瓶、盘、杯、盒等小型器物为主;扬州以平磨螺钿、镶嵌为特色,多为家具、屏风;山西平遥、新绛分别以‘堆古罩漆’、云雕为特色,以家具为主;四川成都以雕填、重庆以研磨莳绘为特色,产品多为小型器物;甘肃的天水、天津、陕西等地的漆器与北京的大同小异;上海、苏州的漆器与扬州的也无二致;还有贵州大方的漆器,以皮胎著称;安徽屯溪的漆器,以菠萝漆见长;中国少数民族的漆器,如彝族的食器、酒具和藏族的食器等,风格粗犷,富有民族特色,具有很高的水平,和楚汉漆器一样,对发展中国现代漆器颇有启示”。

我国传统工艺美术蕴含着精湛的技术与丰富的知识,承载着整个社会的意识形态、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价值观念,特别是它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功用价值,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其绚烂多彩的外在形式和深远厚重的文化内涵,彰显着我国各地特色。日本著名的民间工艺研究家柳宗悦从民间工艺与人的生活质量的关系中得出结论,即“美的物品必然形成美的生活,必然培养美的情操”。他说:“工艺文化有可能是被丢掉的正统文化。原因就是离开了工艺就没有我们的生活。可以说,只有工艺的存在,我们才能生活。从早到晚,或工作或休息。我们身着衣物而感到温暖,依靠成套的器物来安排饮食,备置家具、器皿来丰富生活。因此,如果工艺文化不繁荣,整个的文化便失去了基础,因为文化首先必须是生活文化。传统工艺因传统的造型语言和手工性质,能唤起我们对其无比的亲切感,这是现代工业的理性所不能代替的。”因此,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应密切结合地方特色,传承和发展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化与工艺技术。

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必须将传统文化和工艺的传承与现代技术和观念的时代性紧密结合。这也正是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适应我国行业发展现状的需要。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网络技术不断完善,快餐文化等普遍流行,更由于西方文化的渗透及现代人对本土文化和工艺美术的漠视,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面临着极大的困境。“许多工艺美术品种正濒临‘人亡艺绝’的失传境地,这造成了工艺文化链的断裂。那是因为虽然传统工艺美术文化具有东方文化所蕴含的含蓄、淡雅、空灵的美学趣味,但在工艺技术方面却不能适应目前工业科技高速发展时代的生产。”但是现代人们对于工艺美术生活物品、产品,不只需求其功能的实用性,而是越来越注重其情感因素,喜欢亲近大自然、返璞归真、具有个性的产品。“传统工艺美术在当代的发展应采取传承与适度开发相结合的策略,即在保留传统工艺美术审美特征的基础上,根据现代人生活方式的需求,进行产品的延伸性开发,使产品为普通民众喜爱,走进普通人的生活。”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不仅要继承传统文化和工艺,同时还要紧密结合现代技术和观念的时代性,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职业教育的具体教学永远不能离开实践与市场需求,特别是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应该以手工艺技能为基础,必须适应当今社会市场的需求,在教学中应时刻贯穿“探究、合作、自主”的教育理念。“项目教学法”、“主题教学法”是值得我们在课程教学中推广和实施的两种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虽源于美国并盛行于西方国家,但它同样适用于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工艺美术类专业课程已经有16年之久,过去强调学生造型基础的重要性,开设课时也比较多,专业设计课程的学习以理论为基础,以致学生没有多少机会可以与社会实际联系。我校培养的人才在知识和技能上都不能很快适应社会市场的需求,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大力发展以及社会市场对大量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项目教学法成为很实用的工艺美术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例如,在2007~2008学年的第二学期中,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装饰雕塑专业翻制工艺课程采用了项目教学法,教师根据学校雕塑项目要求确定内容,师生共同完成了“求索”和“激扬”两个雕塑项目的制作。在整个项目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掌握了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体会到集体合作的重要性,提高了自身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在项目教学法中,学生是主体,是整个项目的实施者和运行者,自主性很强;教师是项目教学的指导者和管理组织者,同时也是学生的合作者,其角色发生了转换和变化。项目教学法的运用,使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了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确立了合作、创新的职业态度;教师在教学中实现了“探究、合作、自主”的教育理念以及职业教育“与就业岗位零距离”的指导思想。

笔者曾在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参加部级师资培训,接触到这里与法国杜百利高等实用艺术学院交流合作推广引进的职业教育教学方法——主题教学法。在学习期间,笔者亲身感受到主题教学法实施的成效。主题教学法是一个全新的教学方法,其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是一种培养学生自创性和实战精神的教学方法。主题教学法是一个动态教学模式,课程的组织和教学都是能动的,自始至终在一个不断演变和拓展的过程中完成。主题教学法注重研究过程,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共同探讨、相互激发,师生间不单单是传授和学习知识、技能,而是对主题问题进行平等交流和探讨。这种教学法使学生的个性和创新设计思维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发挥。主题教学法最大限度地突出了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会思考、有思想、掌握方法的技能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是职业教育中有效适用的一种教学方法。同时它对师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必须实行集体备课、团队教学。主题教学法要求教师不断进行专业研究实践,将体会和经验融入教学,进行教学研究,以保障教学达到预期的培养目的。

总之,在职业教育得到高度重视和社会对技能人才强烈需求的今天,工艺美术职业教育改革从培养工艺美术职业技能型人才的实际出发,立足于突出民间特色、地方特色和区域文化的教育主旨,主张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时展相适应。职业教育在具体教学中永远不能脱离实践与市场需求,应坚持贯穿“探究、合作、自主”的教育理念,应用“项目教学法”、“主题教学法”等方式方法,逐步建立一套具有时代性、可行性、实效性的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体系,真正做到以职业岗位和职业能力教育为目的,从职业技术、职业能力、职业素养方面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把我国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和工艺美术行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