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思政工作环境优化

时间:2022-07-19 03:15:15

学校思政工作环境优化

一、创设舒心环境,调动教职工积极性

人常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花逢春日开满枝”。人的心情如果处于最佳状态时,人的精力就特别旺盛,他身上蕴藏的巨大热情、潜在的才智和创造力就能最大限度的释放出来。学校领导的责任就是要为老师们创设一种和谐、宽松、舒适的工作环境,营造了和谐愉快的工作氛围。使老师们对工作充满激情,对生活充满希望,他们也就能自觉自愿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为了学校的发展不断释放自己内在的光和热。创造舒心环境,首先要摸清教师的需求,注意发掘教师内在的思想“能源”,让他们发挥出人的全部潜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积极性,激发其主人翁意识和工作责任感。要想达到此目的,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1、要尊重教师的自尊心。自尊心人皆有之,教师更为强烈。所以,学校领导要懂得维护教师的自尊心,使他们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当代的教师承受着沉重的工作压力,紧张的生活节奏,工作出现差错在所难免。这时候,领导不要去过分指责,甚至当众揭短,以免使教师失去自信,陷入惆怅、忧伤的消极情绪中。我校非常关注教师合理正当的需求,形成尊重、信任、宽容、友爱的人际关系,使教师在学校环境中有安全感和归属感,真正视学校为家园和乐园。

2、要重视教师的兴趣。兴趣是我们求知的前提,向上的前导,成功的序幕。学校管理者不应只关注教师的教育教学,也要学会引导和培养教师的兴趣爱好,积极营造健康、高雅、和谐的文化氛围,这有利于教师的身心健康,避免教师的职业倦怠,有效提高教学效率。我校就很注重教师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学校的人文关怀。组织教师开展各种形式的集体活动,如排球赛、乒乓球赛、外出参观学习等,教师能放松身心,增强体魄。每次举办运动会或其他庆典活动,学校组织教师和学生同台演出,同场比赛,让教师们在活动中强身健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3、要发现和发挥职工的优势、特长。常言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有效的管理就是扬长避短,校长要把教师安排到最适合发挥他长处的岗位上,让他充分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只要让大家“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就能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会生机勃勃。

二、创设向心环境,增强教职工凝聚力

古人云:“树木择地而繁荣,名花适土而独秀”。人也会因为工作环境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理想价值,正所谓“环境造就人”。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学校领导要努力创设向心环境,使学校具有一种健康向上的指导整体行动的精神,从而把教职工的生活理想、职业理想、道德理想纳入学校共同理想的轨道上来,使所有的教职工产生“教育的使命感”并为之奋斗。教师职业价值观在这种向心环境中才能得到升华,他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增强。共同的目标是形成向心环境的基础。这个共同目标不是无根据的幻想,而是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相结合的,只有人们从目标中看到了共同的切身利益,只有目标建立在人们共同的利益的基础之上,才能鼓舞人们为之奋斗。我校领导注重加大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力度,增加管理的透明度和可信度,让教师明白,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学校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提高了教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科学的管理是形成向心环境的关键。学校搞绝对平均主义不利于积极性的发挥,但是,一个学校内绩效工资差别太大,也不利于团结,会造成教职工之间的矛盾,不利于“向心力”的形成,也就不利于开展工作。我校坚持“三公”(公平、公正、公开)和“三严”(严肃、严谨、严格)的原则,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对教师进行考核,给全校每一位教师进行客观、公平的评定。“友爱”是形成向心环境的纽带。在集体中没有友爱,就体会不到集体的温暖,就无法形成向心环境。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满怀同志情、战友谊,才能沟通众人心。用真情实感打动人,唤起群众工作的积极性。情感作用在某种意义上讲,要比金钱的意义大得多。

三、创设荣感环境,树立荣辱感和责任感

任何学校的教师群体中都存在着两种行为,即高效行为和低效行为。前者表现为积极进取,不计个人得失地忘我工作,后者则往往表现为斤斤计较、自暴自弃、甘愿堕落。这两种行为每时每刻都在相互影响着。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摒除教师的低效行为,激励其高效行为,促使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活力,最大程度的体现高效行为。创设荣感环境,首先要对教师适时进行荣辱观的教育,这是创设荣感环境的根本条件。优化荣感环境,就是利用每个教师都有的归属感、荣誉感和羞耻感,用目标激励法等形式,引导教职工树立起“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荣辱感和主人翁责任感。其次,创设荣感环境要注意发挥群众舆论的强大作用。因为群众舆论会对人的思想产生积极的或消极的影响。正确的群众舆论实际上是不成文的法规、准则。强大的群众舆论能够使人们改变不正确的想法,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注重正面的宣传教育,通过多种渠道,利用多种形式加以宣传报道,从而形成强大的舆论力量,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倾向有人抓”的良好局面。

综上所述,优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环境,是加强和改造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课题,是学校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在深入改革的条件下,作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注意建设一个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