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类教育发展方向

时间:2022-07-16 05:38:46

酒店管理类教育发展方向

一、我国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现状

(一)北京的发展需求

目前,我国已跻身于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也是亚洲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预计2015年,我国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入境旅游国。北京的星级饭店已达800余家,其中五星级酒店近300余家,新增的客房供应量将达到9000套以上。通过调查显示,北京很多酒店的专业管理人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北京每年大概10万左右的酒店管理人才,而市场上却仅能供应3万名左右。

(二)广州的发展需求

根据广东省旅游局的统计,截至2009年12月31日,广州的星级饭店共242家,其中五星级饭店有13家,嘉逸国际、凤凰城、天伦万怡(更名为建国酒店)、香格里拉等五星级饭店已经正式挂牌营业,花园酒店成为广东省唯一的白金五星级饭店。此外,太古汇香格里拉、正佳万豪、富力凯悦等10家以上五星级酒店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与此同时,为应对未来这些新酒店竞争,原有五星级酒店已经或正在投入巨资翻新设备,争取抢在各大新酒店开业前完成改造工程。而历史悠久的爱群大厦早前也爆出要用2亿元资金完成由三星级到五星级的变身。这些变化足以证明,酒店规模逐渐扩大,酒店管理趋向于专业化、细致化,更加具有深度。广州酒店业的迅速发展,需要更多的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那么,酒店管理专业属于国家重点支持专业,主要是培养专业的酒店管理知识、服务技能和国内外酒店管理基础理论,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技能。因此,针对此专业,探索符合教育规律,适应现代市场需求的教学模式,是一项值得研究和分析的课题。

二、中职学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环境问题

教学环境对于酒店管理专业进行实践教学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良好的教学环境可以促进实践教学。一般,实践教学是在酒店里进行实习,全真教学的方法既有利,也有不足。学校和酒店存在利益上的冲突,一方面学校安排学生去酒店进行实习,是学生进行实践锻炼的好机会,学校希望酒店能够以爱护学生的态度细心指导,帮助学生熟悉酒店业务。然而,另一方面,酒店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具有明显的功利性,实习内容往往比较简单,往往喜欢较为薪酬低且老实听话,做事有激情的学生;不仅如此,酒店还可以借助实习基地增强社会美誉度。因此,学校在选择实习酒店时,应该着重寻找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酒店。

(二)学生自身问题

1.中职学生在面对社会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时,心理承受能力较差这个年纪的学生思想感情容易外露,存在表达直接、容易冲动、感性、容易被吸引等不成熟的表现。现在很多孩子心理都很脆弱,尤其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家备受宠爱,无论做什么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而且家长还得处处迁就他们,这就导致了他们感情和心理都相当脆弱,容易情绪低落。例如:2010年9月,石家庄东方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学生阎静东在江苏省吴江上吊自杀。此前,他曾在该校的安排下,在当地一家电子工厂顶岗实习了很长时间。其间阎静东在电话中告诉父亲,“每天工作10至12个小时,熬得慌,压力很大”,该生自杀显然有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原因。此外,在酒店实习过程中,面对的人员较为复杂,不成熟的心理反应往往容易导致他们陷入不必要的情感困惑之中,例如员工与实习生的感情问题,对于学生参与实践教学及顺利完成学业都是非常不利的,应加强引导。

2.中职学生心理不成熟中职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思想和认识还不够成熟,毕竟涉世未深。酒店管理工作要从基层做起,从端茶倒水做起。很多学生面对工作的态度不端正,心态不平衡,表现在工作上就是不积极,不情愿,认为自己是管理人员,不应该做服务员应该做的事情,心态没有摆正,工作自然很难做好。很多大学生存在的懈怠的心理,“反正是来实习的,实习完还是要回学校的”。因此,实践过程中便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怀着侥幸的心理,得过且过。实习期满以后,拿着实习鉴定去实习酒店盖一个公章,算是完成了对学校的交代,完全不拿实践当回事。在广州,有一所酒店的实习生由于服务态度不端正,傲慢、强硬,与正在举办婚宴的顾客发生了冲突,并且不知悔改,一场婚礼,就这样不欢而散,学校对这名学生做了严肃的处理,但酒店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对举办婚礼的顾客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

三、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方向

(一)建立与完善酒店管理专业的理论教学体系

1.完善教学课程体系,采用模块化教学方式结合市场的需求,以专业导向为基本方向,设立课程体系的基本准则。结合酒店管理专业的特点,实行模块式教学,将不同的课程内容、课程性质进行归类,并设立相应的模块。目前,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常用的三大模块为:专业课模块、基础课模块和特色课模块。以优化课程的结构,探索培养综合素质的科学方法。

2.改进教学方法应根据酒店管理专业需培养的目标及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尽量利用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除采取模拟教学、演示教学、启发式教学、讨论教学等传统方法外,还可以引入项目教学、实践教学等新型教学法,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引发学生思考。师生之间应该架构起交流的平台,形成课堂互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

3.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上,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应以“能力为本”的思想作为教学的指导思想。以分析酒店行业的岗位及其职业能力为出发点,根据职业岗位的需求设立与之相适应的专业课程,以整合专业人才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安排基础理论课和专业技能课的比重,明确实践教学的重要作用及其比例。一般来说,基础理论课和实践教学的比重各占50%,学生不仅能够学到专业的知识,还可以增强实际操作的能力。同时,丰富教学内容,增加职业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课程。教学过程中,努力塑造道德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的学生,使其能够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4.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剧,酒店管理趋向于国际化,对于外语人才的需求愈发紧迫。因此,中职院校应该加大外语教学改革的力度,加大英语专业的课时量和口语课时量,对英语教学的内容和方法进行改革,采取情景教学的模式,利用多媒体技术,以培养更多能够适应国际型酒店的综合型服务和管理等人才。此外,中职院校应该借鉴国内外先进的酒店管理教学理念,全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酒店管理教育体系,构建国际化办学理念。有条件的中职院校可以输送海外实习生,丰富国际化视野,了解跨文化领域的酒店管理理念。这些海外实习生回国后,拥有流利的外语、先进的管理理念、娴熟的管理技术、较强的交往沟通能力,即使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也能够在竞争中处于不败的优势。

5.增强师资力量,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一方面,鼓励和支持教师去酒店进行顶岗实习,进一步了解岗位工作,掌握岗位技能,全面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专业教师除取得技术职称外,还应取得与专业相关的技能证书,成为“双师型”人才。另一方面,可以聘请高星级酒店的高级管理人员作为实践教学兼职教师,以弥补中职院校实践课教师缺乏经验和数量不足的缺点,同时也加强了校企联系,取长补短。此外,还可以聘请业界专家,来学校进行专题讲座,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二)培养应用性高技能人才

中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主要以培养适应酒店发展需要,现代化管理人才为主要教学目标。对于酒店来说,具有专业技能的中层管理人才,职业素质较好、技术过硬的主管颇受酒店企业的欢迎。因为酒店管理专业职业特色较为突出,就业去向很明确,所以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重点是职业素质、职业能力和职业意识的培养,培养目标是适合酒店管理岗位的需要,明确就业去向,以酒店服务行业为宗旨,产学结合,培养实用型人才。中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一般为:毕业后1~2年左右,一部分学生应该成为酒店管理层的骨干,3~5年后应该成为酒店管理的精英。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娴熟的专业技能,更要具备很强的实战管理能力。因此,中职院校在教学上,应力求完成两项基本任务:其一,使学生熟悉掌握酒店管理专业技能;其二,培养学生实际管理能力,体现中职院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三)创建“工学结合”培养模式

近年来,“工学结合”已成为中职院校首选的培养模式。它将学校学习与企业实习相结合,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主要目的,充分利用校外的教育资源和环境,将书本知识以实践的形式贯穿于教学工作之中,使教学与实践有机结合。在学校,学生根据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计划学习各种理论知识;在酒店,以“职业人”的身份参与酒店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并获得相应报酬,这便是“工学结合”模式。这种模式的创建,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同时也是为了适应社会的需求,改变单一的酒店管理教育方式。“工学结合”模式的具体方法可以根据各院校的实际情况,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案。一般的院校采取半工半学的方式,可以以一年为一个阶段,一个月为一个阶段,一个星期为一个阶段,甚至可以以一天为一个阶段,半天学习,半天工作。无论是哪种方式,都可以有效地锻炼学生们的实践能力。例如:我校本专业为贯彻落实“科教兴粤,地区协调发展”战略,自2007年秋季起实施“职教扶贫计划”,采取“半工半读,勤工俭学”的形式,帮助困难家庭子女接受中职教育,掌握职业技能,获得就业机会,从而达到“就学一人,脱贫一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