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志愿者服务实践

时间:2022-07-15 11:30:58

医学生志愿者服务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在我国蓬勃发展,受到了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但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的实践报道较少,可能与其专业特点有关,笔者在这方面进行了探讨,报道如下。

1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的特点与组织形式

1.1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的特点

1.1.1应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的服务对象大多是某些慢性疾病的患者,因此,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首先要恪守医德,要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其次要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著追求,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精神。有效的志愿者服务,是培养医学生职业道德的有效载体。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开展志愿者服务,体现了志愿者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的自觉性、自愿性和自主性,反映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目标追求,表明对完善自我和完善社会的道德价值的精神追求[1]。

1.1.2应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有其专业的特殊性,服务对象带着美好愿望向志愿者求医问药,如志愿者不能给予科学的、专业的答复,势必会让服务对象大失所望。因此,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首先要认真刻苦地学习专业知识,造就志愿者服务的本领。其次要结合自己特长,发挥专业优势,必要时还需接受服务前期的专业培训。同时在服务中还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与提高专业技能,不断学习与提高志愿者服务的水平,做到学用相长,相得益彰。

1.2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的组织形式

1.2.1指导思想以“微尘?大爱”为服务宗旨,以“践行志愿精神,无私奉献爱心,传递青春激情,全心服务社会”为工作理念,创建一批志愿者服务的品牌项目,确立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奉献型文明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团队思路,为医学检验专业学生提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的舞台。

1.2.2组织形式学院成立了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委员会(简称医志委),作为校青年志原者委员会的分会,跨专业跨年级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团队,以团队的形式开展各项活动。目前,这种团队学院已发展到22个。

2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的实践成效

2.1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的总体成果

2.1.1建设能长期合作的服务基地自2002年学院成立医志委以来,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深入到社会各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通过交流与沟通,建设了校园退休干部和家属服务基地、社区服务基地、驻镇武警部队服务基地、敬老院服务基地、福利院服务基地、幼儿园服务基地和暑期医院见习调研基地等能长期合作的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地。为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提供了基本的基地保障。

2.1.2创立具医学特色的服务团队根据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的特点,创立了由临床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医学、护理等跨专业跨年级志愿者服务团队,实行了卫生宣传、健康检查、医疗咨询一条龙的服务。这种跨专业跨年级的团队合作模式,不仅可以实现各专业之间的优势互补,而且还实现了由医学公共基础、医学专业基础和医学专业学生组成的年级梯队机制,从而提高了学生志愿者服务的效果;同时,志愿者本身在这种团队合作中也增长了知识,锻炼了才干。

2.1.3创建可持久服务的品牌项目在利用各种节假日开展心系国家、关注时事,宣传西部、绵竹计划、青年雷锋月?社区接力等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的基础上,还创建了一批可持久服务的品牌项目,如无偿献血?服务血站、远离?关爱生命、脸部呵护?义务测螨、爱驻夕阳?情系老人、关注健康?季节养生、爱心整理?扶贫助困等。这些项目使志愿者服务团队有地可去有事可做,提高了志愿者团队的服务效果。

2.1.4建立志愿者服务的激励机制为充分调动和激励在校医学检验专业学生积极投入到志愿者服务中去,医志委根据志愿者服务的效果,服务对象的评价和志愿者的互评,每年都评选一批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如“青春无悔优秀团”、“萌芽见习优秀团”、“优秀志愿者”、“无偿献血光荣个人”、“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

2.2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的自身提高

2.2.1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学习型人才“用而知不足”,医学检验专业学生身处知识的象牙塔,平时很难接触到社会,志愿者活动为其提供了接触社会的便捷通道。志愿者在接触病例、回答咨询等服务的同时,深感知识贫乏,提高了学习医学知识的主动性,树立了终身学习的意志。同时,志愿者在与同学、老师、市民等各种人群的广泛接触中,更深刻全面地了解到国情、民情、社情,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培养了独立思考、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与他人合作交流中,学会了如何做人,锻炼了社会交流与适应的能力,培养了团结协作和组织管理的能力;从而培养了学习型人才,提高了志愿者的综合素质。

2.2.2提高专业技能培养创新型人才为了更好的提高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医志委与附属医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和不定期地为志愿者进行医学专业技能讲座和培训,开展医学志愿者服务研讨。同时,志愿者服务的本身就是医学实践的演练场,大大提高了其专业技能,涌现了大批思维活跃、勇于创新的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如萌芽见习团志愿者发表了题为“医学检验新生赴院见习调研模式尝试”的论文[2],青春无悔团志愿者发表了题为“大学生三人行能力互助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思考”的论文[3]。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有利于低年级医学生提前接触专业知识,打下扎实的基础,也为高年级学生走上实习和工作岗位丰富了对其专业的感性认识,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2.2.3提高职业道德培养奉献型人才培养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培养“为了一切的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的职业精神,是医学教育的首要任务。志愿者活动是医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的有效载体[4],对培养学生道德素质具有提高正确的道德认识,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感,磨炼坚强的道德意志,培养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的作用[1]。医学检验专业学生通过走出校园,在为社会最需要知识和健康的人群接触与服务中,培养了良好的医德医风,锻炼了奉献精神,激发了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激情[5-6]。其中“微笑进行时”是重点推行的特色项目,贯穿于所有志愿者服务的始终,旨在使志愿者与广大市民一起体验普通人的幸福,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提高全民幸福指数,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3对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的几点思考

3.1影响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的主要因素

3.1.1管理模式比较被动目前,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主要由团组织直接管理的医志委下的团队行动,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层层推动,即行政化管理模式。这种行政化的动员,也可以看作是一种隐含的强制性命令比较被动,这是与志愿者精神相违背的,虽然在开展志愿者服务的早期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促进作用,但缺乏志愿者本身的主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志愿者服务的发展。

3.1.2专业技能不太适应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的开展应立足于围绕医疗卫生工作中心,服务医疗卫生工作大局,服务青年的健康成长,并紧密结合行业特色和专业优势开展服务,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7]。由于高年级医学检验专业学生面临毕业的压力,大部分志愿者是大一到大三的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还不够扎实和深厚,使得受服务对象的期望值和参与度降低,活动很难取得专业化的效果,结果导致志愿者服务大多停留在较浅层次的社会公益服务和便民服务上,无法适应社会对志愿者服务的多元化、专业化的需求。

3.1.3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目前,志愿者服务的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缺乏经费保障,志愿者团队的运作及服务活动都需要资金支持,如仅依靠志愿者团队自身资金维持运作,将不能持续有效长期地开展;缺乏有效的监督、评估以及激励机制;缺乏必要的权益保障机制。这些保障机制的不健全同样也会阻碍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3.2推进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3.2.1改革管理模式为法制化根据西方发达国家志愿服务法制化的成功经验,应健全与完善适合中国特色的志愿者服务的法律制度,把志愿者服务的活动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的轨道。应进一步明确志愿组织的管理,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志愿服务的支持与保障,志愿服务的法律责任等。有关职能部门要为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提供安全保障和权益保障,制定行动预案,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为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建立法律援助制度,切实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8]。这样,必将有助于更多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参与到专业性的志愿服务中去。

3.2.2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虽然已具备一定医学知识,但缺乏临床经验,缺乏医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难以处理各种复杂的患者问题;同时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平时学习任务重,时间宝贵,更适合去做那些发挥其特长的服务工作。所以,除了要加强对志愿者进行长期规范化医学培训外,还应针对某次志愿服务的特殊要求开展专项培训,如医学心理学讲座、急救培训、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防治等,事先就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技术准备。还可实行跨班、跨院、跨地区合作,搭建信息沟通的桥梁,争取获得更好的效果[9-10]。

3.2.3建立和完善考评激励机制考评是志愿组织持续发展,建立良好社会信誉和提高绩效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证。目前,志愿组织的考评主要是由政府和自我的考评,实际上政府只能进行宏观调控,所以是以自我考评为主。这种单一的评价体系显然存在评价依据不同,评价透明度不高,监督力度不强等弊端。应通过探索和建立自我、媒体、专业机构和政府等多层面的考评体系,这不但有利于志愿组织的管理,更能促进志愿活动的发展。另外还必须通过探索和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维持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如结合专业开设一门“医学生志愿者服务”必修课程,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里参加志愿者服务,达到一定时间后授予学分,还可对志愿者服务中表现突出者在其就业、读研、公务员录用等方面给予优先等。为学生施展才华创造条件,使志愿者活动更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综上所述,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志愿者服务具有自身的优势与特点,通过建设服务基地、创立特色团队、创建品牌项目和建立激励制机,培养了学习型、创新型、奉献型人才,提高了医学检验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发展中起到了独到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