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教育方式

时间:2022-07-09 09:35:36

产学研教育方式

1环境艺术设计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模式的必要性

科学和教育密不可分,是源流关系,共生关系。与之相应的大学教学与科研更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必须以人为本,提高教学质量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大学要走在知识发展的前沿,就必须重视科学研究。同时,科研为教学创设一种学术氛围和探索研究的环境;将新的科学技术成就和成果及时引入教学,则能更新教学内容,形成办学特色和优势,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而在进行科研和教学的过程中引入“校企合作”模式,将有利于促进教学资源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共建教学团队。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我们的设计教育相对滞后社会发展和变化的需求。其中,不注意培养学生的设计交流习惯和实践能力,做设计的学生往往处于闭门造车的状况,就是一个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点。我们必须探讨出一些方法去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交流欲望。我们注意到,学生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更容易与人交流,因为交流所得的信息往往会助其去解决实际问题,效果很直观。改变设计以我为主的自我欣赏、自我陶醉的人才培养模式,必须面向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主战场,要宽口径培养适应国家需要的高素质综合性创新人才。环境艺术设计作为一个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方向,更应该努力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模式。

2教师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进行研究的情况

在进行专业教学的过程中,特别是近些年,我们教师一直在进行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探索,努力把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在课堂上结合实际案例剖析理论知识的运用,而且选择部分优秀的学生直接参与教师的科研实践。

2.1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过程安排

(1)课堂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和认知态度,在学生当中通过自愿和推荐的方式选出参与教师研究课题的人选。通过小范围的试点培养,引导和激发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使该项研究逐步向更广的范围开展,达成共识。

(2)教师在已有研究项目中选择具有学生参与意义的项目,让学生参与进来。首先教师制订出项目研究步骤,定时定点地和学生在一起进行科研活动。教师针对具体的研究课题给学生定出研究方向。

(3)从实际的研究课题出发,指导学生补充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查阅资料,了解该课题在国内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学习国内外在该领域内先进的研究方法。

(4)针对研究课题进行项目实地调研,获得项目现场第一手资料,使学生对实际项目有一个直观地认识和参与。指导学生进行项目优劣势的分析研究,探讨设计理论与实际场地相结合的方法与途径。

(5)定期交流研究成果,并请教师与实际经验丰富的专家、企业资深设计师给予阶段性评价和指导。整合意见,深化调整,逐步达到教学与实践所要求的最终成果。

(6)课题结题时,组织学生总结和汇报参与课题研究的成果。优秀的设计成果通过转化成为学生的科技创新或企业研发的项目支撑。

2.2研究工作开展内容

2.2.1组织学生直接参加科研项目大学成立的设计研究所等学术平台在过去的几年里,不断有老师的纵横项目在进行。这期间,有一批学生都加入到研究所的设计项目中来,使得他们熟悉了有关项目的全过程,而且活用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如今,这些学生毕业后不乏有进入各级企业成为设计及管理骨干的佼佼者。

2.2.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与实际项目紧密联系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师近几年所带学生的毕业设计选题都紧密地与实际的科研项目相联系。如有的老师所带毕业设计的选题紧扣自己负责的省人文社科重点项目乃至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教师同项目组其他老师去各地调研时,毕业设计为该选题的学生也作为研究成员之一参与到一线的调查研究工作中。这样就使得这批学生的毕业创作最终有了更扎实的资料支撑。

2.2.3组织学生参加各项专业竞赛教师积极关注各类专业竞赛,并组织学生参与。如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还有由市级企业提供奖金的规划设计有奖征集活动,环境艺术设计教师与建筑学专业的教师合作,组织和指导两个专业的部分学生分组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设计,最终每组学生均提供了设计方案及获得了奖金,投资方也获得了相应的设计信息。通过有意识地组织艺术设计及建筑学两个相近专业的学生一起参加竞赛活动,达到了两个专业方向间的学术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从而开阔了学生的设计思维,推动了学生的设计水平。另外,还积极组织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参加中国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主题年大赛,曾获得全国银奖的好成绩。

2.2.4利用假期时间为学生设置“假期课堂”由于教师的项目不会因学校的假期而中断,学生就可利用假期特别是暑假向教师学习更多的专业实践知识。这样也可以避免学生的课堂学习与参与实际工程在时间上的冲突。在近几个暑假教师利用假期继续进行科研活动期间,就有部分学生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一直随着教师科研项目进度在学校进行作业。

2.2.5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进入公司参与项目实战,提升学生理论学习和实战应用结合能力实际项目进课堂、学生进企业,企业资深设计师、项目主管、施工工人、企业家以及在校教师交叉教学,相互弥补、相互合作。学生在教师和企业双重指导下,有步骤有反馈地进行设计实践,有利于培养全方位应用人才,也可以推动教师向“双师型”发展。

3教育模式改革的拓展和推广

通过各项尝试和实践研究,结合本专业的特点,探索出环境艺术设计产学研合作的教育模式。需要随之配套的是一些培养机制的出台及相应专业团队的实践推广。下面是专业教学需继续坚持和改进的地方:

(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专业竞赛,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机制。

(2)突出专业特点,打造院系品牌文化。利用网站等方式加强专业文化观念的推广,使得师生的专业意识与时代接轨。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的力度,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进行探索和调整;从基础理论、技能和专业设计的教学改革入手,以项目引领整合教学,并渗入业务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的同时,职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能力也得到均衡发展,从而形成专业自身的特色。

(3)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地方经济。借助艺术设计研究所、教育实践基地、校企合作平台等实践窗口,让学生走出去,认识社会,服务社会。

(4)开设多种“研究型”课程,真正改变“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围绕研究课题,由教师提出研究要求,让学生自己搜集资料,开展学术研究、撰写论文或科研设计。这种教学方式对于学生来说,是纯理论的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之间的一道桥梁,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不但使学生的思维方式有一个理论到实践的转变过程,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研究和创新能力。

4结语

环境艺术设计产学研合作的教学模式探讨,走到今天,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实践,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从经历的过程我们看到,新教学模式的展开、推广和完善,需要学校与社会、学校与企业以及教师与学生的密切配合,需要学校、学院管理班子的大力支持,更需要专业教师兢兢业业、不辞辛苦、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的精神。在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激烈竞争的形势下,产学研相结合的环境艺术设计教育模式将体现出更大的时代适应性和学科发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