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医学生实践质量策略

时间:2022-07-06 05:14:06

增强医学生实践质量策略

医疗资源不足,医疗人才严重缺编,导致很多欠发达、边远地区人们得不到较好的医疗保障,这也是医患矛盾日趋紧张的原因之一。因此,我们在大力发展医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同时,更应注重医学本科生教育。本科生教育能为基层医院提供具有一定临床知识和经验,能独立处理临床常见疾病的诊疗,基本满足临床医学需求的医学人才,满足日益增加的医疗市场需要。因此,其培养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临床医疗水平。临床实习阶段又是学生从学生角色向临床医生角色过渡的关键阶段。重视并努力提高该阶段的学生培养质量是摆在培养单位面前首要任务之一,也是负责临床实习带教老师的职责所在。

目前的本科生临床实习,存在诸多问题。①医疗工作繁重,指导老师面临医疗、科研、理论教学等任务,对本科生的实习教学投入精力不足。[1]②临床工作学生较多,除本科生外,研究生、轮训生也充当以往的实习生角色,而不管研究生或轮训生临床经验均较本科生丰富,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带教老师往往会将更多的实习任务交给他们完成。造成本科实习生在临床实习阶段处于尴尬的观望角色,使学生主观上认为自己在临床可由可无,学习工作积极性得不到应有的发挥。③本科实习生实习阶段任务繁多,不像以往把认真实习当做实习阶段的唯一任务。他们还要在此期完成考研、英语全国四六级等级考试、甚至职业医师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各项考试,客观上导致学生投入临床实习的精力和时间不足[2]。当然本科实习生也有其优势,他们多未婚,家庭负担较轻。心智成熟,思维活跃,能接受新事物,具有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热情,具有挑战性和强烈的可塑性、求知欲。许多负责本科科研项目的教师也发现:本科生通常比研究生更爱提问,热情也更高。因此,如何使学生有主人翁意识,提高学生的工作积极性,认真实习,确实在临床上掌握工作经验;同时,又不占用学生全部时间,科学合理的安排实习任务,提高实习的效率与成效就成为新形势下广大教师尤其是临床指导老师面临的一大困难与挑战。“主管医师”角色教学法顾名思义就是让学生成为患者的主管医师,在带教老师指导下以“主管医师”身份进行临床实习,观察患者的日常病情变化,相对独立地完成患者的的日常诊疗及医疗操作。“主管医师”角色教学法具体操作:

(1)实验组学生入科第一天,治疗组指导老师介绍我科的常见病的诊疗,指导学生的体格检查及病史询问。告诉学生进入临床就是医生,在我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管床位,是主管医师,需对自己的患者负责,使学生有心理准备,树立责任感。

(2)第二天给学生分配第1张床位(入院3天内患者,病情稳定,为我科典型病例)。指导老师重申,你是该床的主管医师,主管患者的诊疗,对患者负责(让学生进入主管医师角色)。然后带学生至床旁,告诉患者及家属,这是你们的主管医师,你们有事情请找他,由他帮你们解决,若他难以解决,会由我们治疗组协商来解决你的问题。(建立患者及家属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感,促进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3)询问病史、体检均由学生独立完成,指导老师可在旁,但不发表评价。待回办公室后可向学生指出不足之处。指导老师简要分析该患者的病情、注意事项。告诉学生现在开始由他负责患者诊疗,但由于学生没有处方权,所有处理请先告诉指导老师,老师帮助把关。

(4)学生全面负责患者日常病情变化处理,老师对其所有处理及时予反馈,表扬其优点,纠正其不足。

(5)第二周再给学生分配2张床位,具体方法、步骤同前。实习结束时对学生进行基本理论、基础操作、模拟病例分析考核;由指导老师填写对学生的综合考核表;学生以匿名方式填写对指导老师及实习科室的综合评估表。新形势下实行“主管医师”角色教学法有其鲜明的可行性与实用性。对教师而言:由于在一个专业组实习的医学专业本科学生每批学生均小于6人,因此每个带教老师每两周仅负责一个学生实习教学,客观上有时间和精力做好实习教学。

能对学生的诊疗及时把关。从学生方面:经过四年的理论教育,本科学生已具有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其意识到“我是主管医师”后,自身责任感会油然而生,从“老师吩咐我做事情”自然转变为“我的病人病情有什么变化,我要做事情”。且2周仅管3张床位,不会占用学生大量时间。当然,很多人会说,3张床位太少。我们认为与其象以往那样2周实习期间:学生要么不管1张床位,仅跟在老师后面看老师查房、处理病人,或者管5~6张床位,但天天无头苍蝇,什么都管不好,从而产生畏难进而厌倦情绪。倒不如就让学生在两周时间真真正正管好3个典型患者。让学生有时间、有精力深入地管好3个患者,学生对该专业组该病种的基础知识与操作技能才能很好掌握,并体会到实习的乐趣,进而促进实习的积极性[3]。

实习阶段才能真正成为学生从在校生走入社会;从书本走入临床的桥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指导老师从该方案中重新认识本科生的优点,进而加强本科生实习教育。从我们目前该教学方法初步实施后师生反馈来看: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主人翁意识加强,基础医疗知识、临床经验及医疗操作能力有更好的掌握,医患沟通技巧也有所提高,对指导老师及实习科室的满意度提高。指导老师对学生的进步也很满意。此种教育方法的实施无需大量人力、物力投入、无需特殊设备及场地。完全可在医疗专业本科生实习中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