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类表现技法教学设计

时间:2022-07-02 05:20:17

艺术设计类表现技法教学设计

表现技法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在专业需求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针对该课程目前的教学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情况,本文从教学实际经验出发,提出相关见解。

1表现技法课程教学人才培养现状

1.1开设艺术设计专业的主要院校

艺术设计专业在艺术类院校、艺术传媒院校、工艺设计院校、高职艺术专业院校均有开设,而在该专业的教学课程中,表现技法课程的安排必不可少,可见开设表现技法课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国部分开设艺术设计专业院校的统计见表1。

1.2表现技法课程内容设置情况

表现技法课程主要是训练学生的手绘造型能力,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基础,有利于更好地表达设计内容和主题。从教学目的、内容、要求等方面分析其课程要求(见表2)。

1.3表现技法课程教学中面对的主要问题

1.3.1学生素描、色彩等绘画基础能力薄弱表现技法课程最终要求能够表现立体效果图,因此对学生的绘画基础能力要求比较高,而目前的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大多数艺术基础能力薄弱。面对这样的情况,应该要求学生加强基础绘画训练和学习,并充分利用课上和课后的时间,加大作业量,督促学生进行基础绘画课程的训练。

1.3.2学生对表现技法课程的实用性不理解由于表现技法课程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绘画基础,并且表现技法课程的手绘效果图大多与实际设计项目相互联系。因此,对基础绘画能力薄弱、对实际设计项目不理解的学生,无法准确表达设计内容,进而无法对该课程产生兴趣,无法真正理解课程内容,最终形成厌烦情绪。

2解决表现技法课程人才培养问题的途径

2.1加强基础绘画课程训练

素描、色彩等基础课程的训练,可以解决很多相关问题,如表现技法、设计手法、色彩搭配和应用、创作思维的开拓等,因此,不应该忽视美术基础课程的训练。美术基础课程训练固然比较枯燥,但可以采用相对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例如临摹大师的作品、观摩各种形式的美术展览和艺术设计展览、参加相关艺术设计比赛等。以下所示内容为对应美术基础教学方法等的改进(见表3)。

2.2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表现技法课程的学习和训练

2.2.1引入项目的教学方法引入项目可以使学生更加清晰地了解表现技法的实用价值,如果有真实的项目,教师可以让学生参加项目的整个设计流程,或者了解流程,可以让学生进行前期效果图的绘制,并进行反复筛选,最终挑选出客户满意的效果图;即使没有真实的项目,也可以通过启用假想项目、参加相关设计效果图比赛等形式。总之,相对真实的项目导入,在实际教学中可以使学生多方面受益。

2.2.2手绘效果图内容应紧密贴合专业需求针对不同专业,表现技法课程分为多种,如环境设计表现技法、服装设计表现技法、室内设计表现技法、工业产品设计表现技法、平面表现技法、动漫造型表现技法等,紧密贴合专业设计教学内容,使教学更有针对性,避免学生盲目学习,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专业的理解。

2.2.3多种表现材料的综合应用手绘表现技法的绘画材料较多,水粉、水彩、彩色铅笔、油画棒、色粉笔、综合材料等,都可以成为表现技法的工具材料,锻炼学生对各种工具材料的应用,并加强综合应用,使表现效果呈现出多样性,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趣味性。工具材料与专业联系紧密,也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进入到专业学习的状态中,加强对专业的了解。

2.2.4深入实际工作环境让学生在适当的时间和情况下,深入企业对应岗位进行观摩和学习,可以让学生更深刻地体会到学习表现技法课程的意义,并且加深对专业的了解,也可以给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能够让学生进行短期岗位实习,将会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3结束语

表现技法课程的学习,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和实践,美术基础课程的辅助、实践课程的检验,最终必将有利于表现技法课程的学习;而对基础类课程的学习,也必将有利于学生未来的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