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类计算机技术关键性

时间:2022-07-02 10:06:18

艺术设计类计算机技术关键性

计算机的发展可以说与人类的发展息息相关,人类从古至今都是利用各种工具来设计图形,例如:利用木片在泥板上刻画,使用笔和颜料在墙纸上绘画图形等等。现代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计算机逐渐在设计领域里被广泛运用。利用计算机进行图像编辑、图形制作、图文合成已经是平面设计师所必须具备的能力。电脑图形设计也就是利用计算机数码系统,运用各类图形图像设计软件进行图形图像设计的设计手段。如何利用计算机来对艺术设计进行教学,主要从以下几点来谈。

一、计算机技术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如今,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计算机也成为设计人员广泛运用的设计工具之一,计算机在艺术设计中也是世界设计行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不仅为多元化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提供基础,也为各种创新的艺术的表现手法与形式提供帮助。因此,计算机技术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运用也随着世界经济的迅猛发展而发展,社会也需要大量的设计人员来对艺术进行创作与构想。这些设计人员不但要有绘画与设计的功底,又要具备全面的科学知识,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的信息工具和设计人员创作作品的重要的设计工具,也是各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不可或缺的学习工具。老师在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进行计算机教学时,必须要从两个方面来对学生进行教学:理论和实践。首先要了解和掌握书本上用计算机来对艺术进行设计的含义,其次是在计算机上对设计作品进行具体的操作。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缺一不可,所以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许多的具体操作需要靠实践来完成,不能死记硬背,而是要在大量的实践和反反复复的上机操作过程中记住的。实践性教学的目的不是为了验证教材和课堂所学习的内容,而是验证实践性学习的效果,所以说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要有一定的实践性经验,实践性教学的目的是加深学生对老师课堂讲解内容的理解,学生如果理解了老师讲解的内容,就能自然而然的熟练地掌握老师所教授的设计内容,熟悉运用计算机技术对学生设计作品的整个设计过程都有帮助,通过实践性教学,让学生完成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实践性经验,又让学生从理性认识再到实践的跨越,能让学生了解国内外设计的发展动向,熟悉艺术设计的各项工作,并提高了学生在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让学生对艺术设计专业有着深刻的认识。通过实践性教学,能全面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以及综合性全面设计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等艺术设计类的专业技能。

二、计算机技术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作用

作为一个在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战线上奋斗了数年的老师,我们应该以正确的、开放的态度来看待计算机艺术设计,用正确的方式来讲述计算机辅助设计在艺术设计教学中所起的作用,我们要引导学生正确地理解计算机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作用。

1.计算机技术的各种辅助性设计软件都是传统绘图工具和材料的延伸与发展,你能够正确的运用设计软件、工具和运用软件来设计作品不是同一回事情。计算机技术的各种辅助性设计软件是传统绘图工具和材料的延伸与发展,计算机辅助设计给现代艺术设计人员带来很大的方便;从矢量绘图到版式编排,从印前制作到制版印刷,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可以很快地完成以前需要手工完成的工作。但是从技术层次上来说:手绘——喷绘——摄影——计算机辅助设计是相同的发展过程,是由复杂到便捷、从人工到智能化的发展过程。部分学生过分依赖电脑,拒绝计算机辅助设计在教学中的应用不是很好的策略,而是一种很愚蠢行为。首先,作为高校的老师因该正确地理解电脑辅助设计在教学中的作用,正确的引导学生认清计算机辅助设计作为设计工具的应用,让学生明白自己会用设计软件并不代表就有了用这些软件来设计作品的创意性思维。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中虽然有多种艺术类的效果存在,但是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仍然是作为工具库而存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是一个储物室和操作间,是设计师们的左膀右臂。如果设计师们没有开阔的眼界,也没有创造性思维,没有对艺术设计美学的感悟,没有对艺术设计规律的把握,只能说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是一无所用。其次,在设计教学的过程中要强调草图的存在与重要性,要着重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视觉表现能力,创意的整个过程是在草图的这个阶段,设计者没有清晰的设计意念和完整的草图绘图结构,设计人员决不回到计算机跟前。老师也应鼓励学生进行快速表达,把设计创意的构想交给手和铅笔来完成,制作与修改交给计算机来完成,让大脑和计算机有一个合理的分工。

2.引导学生积极探索计算机辅助设计中独特性的特点。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设计软件的不断完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也具有他们独特的绘图设计功能,手工绘图是永远也无法表现出来的,三维软件的开发,计算机绘图与手工绘图是无法比拟的,计算机绘图具有它独特的视觉魅力,特别适合于利用计算机作为辅助设计的学生和设计师学习和借鉴。20世纪中期,世界上具有第一台绘图系统的计算机在美国诞生,所以,世界上也开始用具有简单绘图功能的计算机来辅助设计人员的工作。到了70年代,世界上完整的CAD(ComputerAidedDesign)系统形成,也就提高了设计人员在利用计算机绘制图文的同时,也提高了图形形成的速率,促进了CAD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随着世界上超大规模的微处理器与存储工具的问世以及工程工作站的出现,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研究人员经过辛苦和不懈的努力,终于研发了计算机图形、图像模拟处理技术。所以,在没有熟练掌握计算机设计技术情况下是很难在艺术设计这个无形的市场上立足于不败之地的。甚至也有很多艺术设计人员提出:“从今以后对计算机设计技术不懂的设计人员将不会存在于这个世界”。计算机技术设计的主要设计项目有:三维影象的设计、色彩构成的设计、多媒体动画的设计以及图文图案的设计等等。在设计中通常要用计算机对不同方案进行大量的计算、分析和比较,以决定最优方案;各种设计信息,不论是数字的、文字的或图形的,都能存放在计算机的内存或外存里并能快速地检索;设计人员通常用草图开始设计,将草图变为工作图的繁重工作可以交给计算机完成;由计算机自动产生的设计结果,可以快速作出图形,使设计人员及时对设计作出判断和修改;利用计算机可以进行与图形的编辑、放大、缩小、平移和旋转等有关的图形数据加工的具体工作。

三、高校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目前,全国各高校在电脑艺术专业所面临的问题包括:1.名称问题;2.学时问题;3.性质问题;名称问题日前,笔者对已开设有艺术设计专业的高校进行了调查与研究,发现了不少高校对开设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名称有着不同的差异,很多高校都将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进行分解,以不同的名称来对学生进行教学了,例如:用Photoshop、3Dmax、Autocad等不同软件技术来进行教学,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为课程教学的高校很少,有的院长把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划分成不同的专业来进行教学,如: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等专业。另外,还有一些高校把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定为平面设计、三维设计、动画设计等名称来教学。因此,各高校对课程名称的不统一,导致计算机辅助设计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出现了很多不该出现的概念问题,也就导致了很多学生对计算机辅助设计有一个错误的认识。学时问题笔者日前对设计有艺术设计专业的高校进行了调查,发现了不少高校对开设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学时也有不同的区别,很多高校对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的总学时不超过100学时,在这样的情况下,都有所不同,极少数的高校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的总学时只有40学时,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超过100学时的高校极其罕见,都是把计算机辅助设计当作普通的学时课程来上,100学时也远远不能达到学生们学习完计算机辅助设计所有的课时内容;又比如:环境艺术方向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课程当中,肯定要用到3Dmax软件技术,3Dmax和其它设计软件相比是一个复杂的设计软件技术。这样看来,就是100课时也是不够用的,200学时时也不会说多,这样只能看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生的深入程度。

计算机辅助设计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性质,各高校也不是完全一致的:1.将计算机辅助设计划分为基础教学的范围;2.将计算机辅助设计划分为专业技术的范围;3.将计算机辅助设计纳入专业选修的范围。由于课程性质的不同,也就导致了各高校对计算机辅助设计的重视程度也有所不同,计算机辅助设计如果被纳入专业选修的课程之中,很明显的就是,各高校自然就不会对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的教学有所重视,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也只是被当做课程教学的补充。总之,计算机辅助设计在艺术设计占主导地位,在课堂教学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何正确认识和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让我们的高等艺术设计教学更加有效和便捷,更好地培养具有化时代气息的设计师,对我们专业教师来说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