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类与创业培训结合

时间:2022-07-02 09:11:26

市场营销类与创业培训结合

市场营销的专业特点要求学生必须具备实际营销管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才能满足企业与市场的需求。因此,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必须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出具有良好就业与创业能力的新型人才。本文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探索创业教育与市场营销专业融合问题。

1高职市场营销专业融合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1.1创业教育与国家教育在政策上一致国家政策层面已经明确了创业重要性,创业教育已成为当今一个重要的任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了创业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性。从人才培养的目标层面,明确了创业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必要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了“职业教育要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接着,2011年《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1〕12号)提出“将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创业成效等作为衡量人才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因此,在高职中开展创业教育是落实教育方针政策的必然选择。

1.2市场营销专业与创业教育在素质教育上统一在高职中开展创业教育已经成为共识,但具体在哪些专业中开展是值得探讨的,笔者认为市场营销专业具有可行性。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是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而创业教育的本质在于创新,二者在本质层面有一致性。营销培养人才素质主要包括管理素质、市场意识、创新精神与团队合作等,市场意识、创新意识、管理素质和风险意识等又是创业所必须具有的(具体见表1)。因此,二者在素质目标上具有统一性,营销专业比其他专业融合创业教育更具有可行性。

1.3市场营销专业与创业教育在职业技能上密切联系一方面,职业技能是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培养人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场营销专业在技能上,培养具有丰富的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并能将这些知识熟练地应用于企业的市场营销实践,以自己创造性劳动,为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的繁荣做出贡献的人。技能的形成需要学生开展各种各样的营销活动,而实践性较强的营销活动,又需依托企业实体,学生自身的创业活动和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另一个方面,创业教育包括市场机会把握、创造性思维、经营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技能,而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分析和市场营销业务是市场营销的重要技能(具体见表1)。由此可见,二者互相密切联系。

2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中加强创业教育的融合路径

2.1创业教育课程融合市场营销专业课程应该把创业教育看做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增加创业教育的课程;另一方面在专业课程中渗透创业教育。课程是专业的核心,是实现专业素质与目标的重要载体,创业活动是综合性很强的社会实践,要求创业者具有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创业教育应对创业者从多个方面进行培养和教育。高职院校实施创业教育,关键在于创业教育课程的开设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实施中,有必要对原有的学分制计划进行调整,增设一些创业教育课程,并在原有的相关课程中融入创业教育内容。比如开设:创业实务、创业入门、网上开店、职业规划与创业指导等相关课程,完善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教育同时是一种理念教育与素质教育。营销专业教学课程均应体现创业教育思想。如英语教师通过讲授英文公文、企业惯用语言;市场营销教师能够将成功创业者的历史和现在的状况介绍给学生,并使学生了解企业家失败之后获得成功的原因;在会计课程中,将创业教育渗透到成本、利润概念、资金流动计划、财务报表、税收中,使学生具备创业基本素质。

2.2创业教育融合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市场营销实训是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营销人才的重要渠道。营销模拟实训、营销策划实训和校企合作实训是主要实训模式,此外增加创业类的实训项目,可以提高学生的营销与创业实战能力。创业实训可以进行模拟创业,也可以进行真实创业。模拟创业可以利用成熟软件,进行创业测评、创业学堂、创业计划书撰写和创业实战,创业实战中可以选取不同行业,在行业进行创业实战,提高学生对市场分析、判断与开发的能力。真实创业需要结合学院的创业实践平台进行,比如建设创业教育基地,利用学校资源,从资金、场地、设备、设施等方面为学生创业提供扶持、优惠等。例如“百草根”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启蒙教育的一大尝试,是仿真“现实商贸集市市场的运营和管理模式”运作的一个校园学生商贸集市,设有校园“城管局”、“税务局”、“工商局”等管理部门。这种创业实践教育可以和市场营销专业很好的融合,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提供创业与就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激发同学们的创业热情。

2.3创业教育融合市场营销第二课堂第二课堂是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弥补了课堂教学不足,丰富了学生业余生活,开拓了学生视野。例如创业讲座可以为营销专业学生带来成功人士创业的相关知识与经验,让学生更实际的体验创业的艰辛与技巧。请企业家来学校给大学生做创业指导讲座,是一种方法、观念上的创新,可以给大学生一些在创业上的引导和帮助。此外,营销策划大赛可以和创业大赛结合,通过创业大赛增强学生的营销与创业能力。在一定意义上,大赛也是创业教育的关键组成部分,是实现创业创新、建立大学外部联系、落实运营资金的平台,而且创业大赛寓教育于实践,发展并传播着现代创业教育理念。

2.4创业教育融合市场营销专业师资建设营销专业中开展创业教育关键在教师。向全社会敞开,着力组建一支专兼结合、相对稳定,包括高校教师、科研人员、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官员、成功企业家和创业投资家等各方面人士参加的“创业导师”队伍已成为当务之急。鼓励老师进行创业实践或企业实践;也可以进行KAB、SYB等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参加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在上海组织的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培训班(TOF)。通过创新教育培训,向学生传递最新的创业教育方法与理念。

2.5创业教育融合市场营销专业校企合作最后,利用好“校企合作”。“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主要有以学校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和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校企合作共赢教育模式。通过“校企结合”改变传统就业观念,适应市场经济需求,增强学生创业意识;塑造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实施“校企结合”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育模式,要求更新教育观念,修改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方法,开发校企合作教材;建立协作关系,培养学生互助合作的团队精神;行业企业参与,发挥其在创业教育中的主动性。

总之,创业教育不能游离于高职教育之外,不是简单的开展经营企业、开设店铺等技能训练活动,而是渗透于专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中,应作为市场营销专业培养人才的重要方面。加强创业教育融合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对市场营销专业的改革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