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思政教育重要性与必要性

时间:2022-06-28 04:13:51

网络思政教育重要性与必要性

1概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网络行为作为一种新的社会行为方式,改变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形成了全新的社会生活空间。大学生是我国最大的网络受众群,网络信息的高度开放性,便捷性,自由性,虚拟性和隐匿性,既为大学生提供了全新的视点,推动着大学生社会心理的发展与成熟,也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素养、行为规范。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界定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把网络当作一种信息载体和信息技术,认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以网络为载体,运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等思想宣传的理论以及传播学的原理而开展教育的一种现代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另一种观点是把网络作为人的一种生存方式,从人的本质的角度来定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认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指抓住网络的本质,针对网络的影响,利用网络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网民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和信息素养等方面进行教育和引导,是一种网上双向互动的虚拟实践活动。根据以上两种观点,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在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基础上,把握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围绕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内容,有目的、有计划地大学生施加影响,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网络文明素养的过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网络这一新领域的新的教育方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它是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在网络上的延伸和发展,在教育形式和教育模式上都存在极大的优势。在教育形式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比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更新颖,更富有质感,增加了对教育对象的吸引力;在教育模式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打破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中主要采用课堂教学的方式,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民主性。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是哲学基础,因此,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既要充分发挥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又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优良体系,二者相互结合才能相得益彰。

2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以培养学生的网络价值

大学生承担着传承文明、建设社会主义以及实现社会现代化的多层重任,其素质、能力将直接影响他们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其历史使命。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同时有掌握专业知识的优势,是社会青年群体中的佼佼者,他们是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直接关系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思想政治态度是一个人对社会思想政治的一般价值取向,然而,许多西方敌对势力将目光瞄准大学生,企图通过改变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念等来实现各种政治图谋。网络的开放性使各种不同的思想观念、文化教育、价值观念等互相交织碰撞。如今随着网络的发展,大学生上网的人数日益增多,全国各大高校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大学生“上网热”的现象。网络是把“双刃剑”,丰富、迅捷的信息资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同时,这些网络信息的混杂性和不规范性又容易把大学生引入歧途。大学生的好奇心强,但是鉴别能力不高,在接受网络信息时往往失去鉴别是非、从善弃恶的能力,被西方的价值文化观念所影响,丧失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发生错位、扭曲,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必须充分重视对大学生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防止大学生在网络中产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偏差。

3思想政治教育是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素质的需要

大学生是广大网民群众的主力军,网络己深入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大学生提供更为广泛的获取知识的空间,同时网络的消极影响也使大学生产生了许多的网络不道德行为。由于网络隐蔽性和普遍性,大学生的网络不道德行为一时难以有效监管或完全消除,并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网络环境和网络不道德行为的相互交叉,进一步降低大学生网络道德水平,阻碍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网络的有序发展。大学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也是走向成熟但又不完全成熟的阶段。此时的大学生精通于网络知识及技能,但是缺乏网络道德观念,加上对网络信息判断、选择能力匮乏,他们往往在网络世界中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产生各种网络不道德行为。在现实社会中,大学生的行为要受到法律、道德、习惯等多方面的制约。但是在网络社会中,大学生处于相对自由的环境,可以不受道德、纪律、规范的约束。此时,一些自控能力不强的大学生可以在网络中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有恃无恐地在网上为所欲为。网络社会中的开放、隐蔽、自主等特点使大学生网上的行为不容易被察觉,现实生活中强制性的法律、法规也难以普遍生效,大学生的不道德行为不能有效得到纠正。因此,必须加大对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提高大学生的网络法制观念和网络道德素质,较少网络不道德行为的发生。

4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规范大学生网络行为的需要

当代大学生是网络世界中极具创造活力的群体,他们思想活跃敏捷,乐于探索新奇事物,好奇心与好胜心强,兴趣广泛又好交朋友。网络的出现使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来实现自我、结交更多的朋友、更好的缓解压力,然而,网络深深吸引着大学生,有可能会使他们产生过度迷恋网络的现象。大学生长时间的接触网络,杂乱无章的网络信息侵蚀着大学生的思想,久而久之导致他们意志消沉,逐渐走向堕落。有部分自制能力较弱的大学生,通宵达旦上网,沉迷于网络游戏之中。他们在网络游戏特别是暴力游戏中得到强烈的满足感和快感,同时渲泄并释放来自学业和生活上的压力。然而网络游戏犹如吸毒一样,一旦沉迷其中,就难以自拔,出现焦虑、人际关系淡漠、忧郁、烦躁不安等现象,不仅危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还影响其正常的学习与生活,甚至走向歧途。

此外,有的大学生还钟爱网络交往。网络聊天交往比现实交往更便捷自由,网络上人人平等,大学生可以摆脱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限制,畅所欲言,在匿名的保护下随心所欲地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然而,网络交往的“人—机”交往模式缺乏人与人之间的正面沟通,很容易引起情感的匮乏、冷淡。因此,必须积极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调节和改善大学生的网络行为,促使大学生健康的运用网络。